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一线治疗肝癌,恒瑞医药、百济神州最新临床试验结果发布

编辑说:肝细胞癌是全球第六大常见癌症类型,2020年新发病例超过90万例,而且超过三分之二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处于疾病晚期,只有7%的晚期患者生存超过5年。因此,一线治疗晚期肝癌是药物研发的重要方向。

来源:药明康德      2022-09-09 11:51肝癌

肝细胞癌是全球第六大常见癌症类型,2020年新发病例超过90万例,而且超过三分之二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处于疾病晚期,只有7%的晚期患者生存超过5年。因此,一线治疗晚期肝癌是药物研发的重要方向。

2019年,罗氏的PD-L1抑制剂Tecentriq与Avastin联用首次提高肝癌患者的总生存期,为一线治疗带来新的标准疗法。此后,多家公司探索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作为单药或者组合疗法一线治疗肝癌的效果。

日前,恒瑞医药的抗PD-1抗体卡瑞利珠单抗与阿帕替尼联用,以及百济神州的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单药,一线治疗不可切除肝细胞癌的3期临床试验结果在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大会上发布。

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降低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48%

在这一随机、开放标签、国际性3期临床试验中,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患者随机接受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或索拉非尼的治疗。试验的主要终点为无进展生存期(PFS),其它临床终点包括总生存期(OS),确认客观缓解率( cORR)等。

大会摘要显示,中位随访时间为7.8个月时,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组中位PFS为5.6个月,活性对照组为3.7个月,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组合将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降低48%(HR: 0.52,95% CI:0.41-0.65,单边p<0.0001)。

此外,在中位随访时间为14.5个月时,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组中位OS为22.1个月,显著优于活性对照组(15.2个月,单边p<0.0001)。试验的详细疗效数据请看下图。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显示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组合与活性对照相比,显著延长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这一组合代表了一种新的一线治疗选择。

替雷利珠单抗表现出具有临床意义的总生存期获益

在名为RATIONALE-301的随机、开放标签、全球性3期临床试验中,不可切除的肝细胞癌患者接受替雷利珠单抗或索拉非尼的治疗。试验的主要终点是两个治疗组总生存期的非劣效性比较。

大会摘要显示,在随访时间至少33个月时,替雷利珠单抗组的中位OS为15.9个月,与对照组相比(14.1个月)达到非劣效性标准(HR:0.85)。替雷利珠单抗组的客观缓解率为14.3%,优于活性对照组(5.4%)。替雷利珠单抗组的中位缓解持续时间为36.1个月,对照组这一数值为11.0个月。

在安全性方面,替雷利珠单抗组超过3级的不良事件和导致治疗中止的不良事件比例均低于活性对照组。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显示替雷利珠单抗作为单药可以提供具有临床意义的总生存期获益,并且具有更好的安全性特征。

期待更多创新疗法获得积极临床结果,为肝癌患者带来更多治疗选择。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