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Front Neurosci:科学家有望开发出阿尔兹海默病新型疗法

编辑说:来自奥塔哥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具有高度潜能的大脑蛋白或有望帮助减缓或逆转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

来源:生物谷      2022-08-04 17:54阿尔兹海默病

分泌的淀粉样前体蛋白α(sAPPα,Secreted 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 alpha)能从亲本人类大脑蛋白APP加工而成,从而调节机体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其或有望被开发作为一种新型的疗法来预防、减缓甚至逆转人类的阿尔兹海默病。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上题为“Secreted 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 Alpha, a Neuroprotective Protein in the Brain Has Widespread Effects on the Transcriptome and Proteome of Human Inducible Pluripotent Stem Cell-Derived Glutamatergic Neurons Related to Memory Mechanism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奥塔哥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具有高度潜能的大脑蛋白或有望帮助减缓或逆转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生。

研究者Warren Tate表示,目前并没有有效的疗法来治疗阿尔兹海默病,但本文研究发现了一种或能改变这种状况的神经保护性大脑蛋白,通过进行几十年的国际研究,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尚未开发出控制人类痴呆症的疗法,而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或有望改变这一现状,研究者发现,一种特殊的大脑蛋白或能改变基因的表达,以及与增强大脑记忆和学习能力相关通路中的人类神经元的蛋白图谱特征。

科学家有望开发出阿尔兹海默病新型疗法。

让研究人员惊讶的是,仅这种天然治疗活性的蛋白质或许就能给人类神经元带来如此多的改变,从而帮助增强大脑记忆、神经细胞的增殖并能帮助带来一定的修饰和保护功能,人类大脑蛋白启动了一系列重要的级联事件,从而就能调节神经细胞中的重要神经功能。研究人员利用培养液中的人类神经元细胞来作为模型系统,并在先进的分析技术的帮助下,在人类细胞暴露于有潜力的治疗性蛋白的情况下对人类细胞中所发生的整体分子改变进行分析研究。

理解这种蛋白质影响人类神经元的机制或许能作为重要的一步来开发有效抵御阿尔兹海默病患者记忆丧失的新型疗法,尽管谈论其在临床中的使用价值还为时尚早,但研究者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调查这种有潜力的蛋白质或小分子衍生物是否能运输到大脑中并作为一种新型疗法。

综上,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识别出了一系列受sAPPα所影响的复杂基因群,这或许有助于进一步调查神经保护性蛋白影响机体大脑极易形成的分子机制,以及其是如何用作阿尔兹海默病新型疗法的。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