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Nature子刊:无需胰岛素,这种蛋白也能治疗糖尿病

编辑说:该研究报告了一种治疗糖尿病独立于胰岛素的途径,一种名为S100A9的蛋白质,它可以调节血糖、脂质和酮体,并且没有胰岛素的副作用。具有替代胰岛素的潜力,从而降低其不良副作用的风险。

来源:医诺维      2022-07-26 10:17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影响全球超过4.6亿人。随着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之后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三大因素。在中国,成年人有超过1.14亿糖尿病患者,占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四分之一。

糖尿病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例如心血管疾病和肾病等等,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目前,胰岛素治疗是控制血糖的主要手段。

近日,瑞士日内瓦大学医学院糖尿病中心 Roberto Coppari 教授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 Hepatic non-parenchymal S100A9-TLR4-mTORC1 axis normalizes diabetic ketogenesis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报告了一种治疗糖尿病独立于胰岛素的途径,一种名为S100A9的蛋白质,它可以调节血糖、脂质和酮体,并且没有胰岛素的副作用。具有替代胰岛素的潜力,从而降低其不良副作用的风险。

患有严重糖尿病的人,胰腺的β细胞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为了生存,患者只能定期给自己注射胰岛素。但胰岛素治疗也有副作用,一方面是难以给药。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它还可能导致严重的代谢和心血管问题。如果剂量过高或过低,甚至直接导致一些潜在的致命风险,包括致命的低血糖、对脂肪代谢的负面影响和胆固醇升高。

所以,找到胰岛素的替代疗法,变得尤为重要。

早在2019年,Coppari教授就发现S100A9蛋白质,它可以调节血糖、脂质和酮体,并且没有胰岛素的副作用。然而,为了开发药物,研究人员必须了解这种蛋白质如何精确地发挥作用,并在动物模型中证明它的有效性。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创建了糖尿病小鼠模型,给小鼠注射S100A9后,分析了S100A9在糖尿病小鼠中的作用方式。

研究发现,S100A9在肝脏中起作用,它会激活位于某些细胞膜上的TLR4受体,但不会激活肝细胞。

研究人员表示,从药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S100A9无需进入肝细胞即可发挥作用,并允许简单的注射给药方式。

此外,研究还发现,肝脏中的TLR4激活控制了酮的产生,而TLR4通常是促炎的,但这种激活过程不会引发炎症。因此,S100A9激活TLR4受体似乎是一种完全出乎意料的抗炎药。

为了进一步验证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观察性临床研究,旨在收集失代偿糖尿病患者和健康对照者的血浆S100A9含量。

正如预期,所有患者都患有高血糖和高酮血症。与健康受试者相比,研究发现循环S100A9含量有轻微的增加,这与小鼠模型中的发现一致。因此,额外的S100A9给药有望增强这种补偿机制。

研究人员表示,之前的研究集中在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药物上,但这只会导致较低剂量的相同结果,胰岛素治疗的副作用保持不变。而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策略,使用一种独立于胰岛素起作用的药物,既不会引发低血糖症,也不会破坏脂肪代谢。

总之,该研究发现,S100A9蛋白具有替换胰岛素需求的潜力,从而降低其不良副作用的风险,同时改善代谢控制。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