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全球首款冻干mRNA疫苗,来自中国团队,可在25℃下长期稳定

编辑说: 2019年底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让全世界措手不及,疫情的出现也让我们看到并见证了mRNA技术的巨大潜力。但目前只有 Moderna 和 辉瑞/BioNTech 开发的两款mRNA疫苗获批上市。稳定性是mRNA疫苗开发中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其稳定性主要由mRNA本身及LNP递送系统决定。

来源:生物世界      2022-02-15 15:22疫苗

2019年底突然暴发的新冠疫情让全世界措手不及,疫情的出现也让我们看到并见证了mRNA技术的巨大潜力。但目前只有 Moderna 和 辉瑞/BioNTech 开发的两款mRNA疫苗获批上市。

稳定性是mRNA疫苗开发中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其稳定性主要由mRNA本身及LNP递送系统决定。目前已上市的两款mRNA疫苗——Moderna的mRNA疫苗(mRNA-1273)需要在-20℃下保存和运输,而BioNTech的mRNA疫苗(BNT162b2)更是需要在-70℃下保存和运输,这无疑增加了疫苗的保存和运输的难度和成本,不利于疫苗的向更多地区的应用。Moderna宣称其mRNA-1237疫苗可以在2–8°C下保存30天,而BioNTech的BNT162b2疫苗则最多5天,但这两款疫苗在2-8℃下的详细稳定性情况尚未公布。

近日,瑞吉生物创始人胡勇联合武汉大学蓝柯团队,在预印本 bioRxiv 发表了题为:Lyophilized mRNA-lipid nanoparticle vaccines with long-term stability and high antigenicity against SARS-CoV-2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开发的冻干脂质纳米颗粒(LNP)mRNA新冠疫苗,可以在室温下(25℃)储存并具有长期稳定性,并证明了冻干技术对不同mRNA序列和脂质成分的适用性。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通过调整mRNA-LNP制剂配方并添加冻干保护剂,以及优化冻干工艺,成功开发了冻干剂型mRNA-LNP疫苗,可在4℃和25℃温度条件下保持稳定。

研究团队开发了针对新冠病毒野生型、Delta突变株、Omicron突变株的冻干mRNA-LNP新冠疫苗,均能诱导产生高水平的IgG滴度和抗体中和反应。

hACE2转基因小鼠体内实验显示,针对Delta突变株的冻干mRNA-LNP疫苗能够成功保护小鼠免受病毒感染并清除病毒。

总的来说,该研究成功地实现mRNA-LNP疫苗的冻干。与新制备的LNP相比,冻干重构后的LNP的粒径、包封效率、多分散指数和ζ-电位电位仅略有变化。且生物活性和免疫原性保持良好,符合mRNA疫苗规格。冻干的mRNA-Delta和mRNA-Omicron疫苗都可以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滴度。针对Delta突变株的冻干疫苗,能够充分保护小鼠免受感染并清除病毒。更重要的是,冻干的mRNA-LNP疫苗在4℃和25℃下均表现出长期储存稳定性,这有助于解决当前mRNA疫苗的储存和运输难题。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