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奥扎莫德诱导和维持治疗溃疡性结肠炎

编辑说:奥扎莫德 (RPC1063)是一种鞘氨醇-1-磷酸受体亚型1和5的口服激动剂,可诱导外周血淋巴细胞隔离,潜在地减少循环到胃肠道的活化淋巴细胞的数量。

来源:生物谷      2021-10-12 11:09奥扎莫德

奥扎莫德 (RPC1063)是一种鞘氨醇-1-磷酸受体亚型1和5的口服激动剂,可诱导外周血淋巴细胞隔离,潜在地减少循环到胃肠道的活化淋巴细胞的数量。作者对197名患有中度至重度溃疡性结肠炎的成人进行了一项双盲、安慰剂对照的2期临床试验。患者按照1:1:1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每日0.5 mg或1mg或安慰剂的ozanimod,持续32周。

Mayo Clinic 评分用于衡量疾病活动度,评分范围为 0 到 12,评分越高表示疾病越严重; 子评分范围从 0 到 3,分数越高表示疾病越严重。在这项初步试验中,每日剂量为1 mg的ozanimod比安慰剂的临床缓解率略高。但是该试验规模不够大,持续时间不够长,无法确定临床疗效或评估安全性。

图片来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144850/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免疫介导的结肠疾病,目前用美沙拉胺、糖皮质激素、硫嘌呤和生物制剂治疗。由于缺乏普遍的反应、感染和瘤形成的风险、需要胃肠外给药以及抗药抗体的发展等,所以需要安全有效的口服疗法。

1-磷酸鞘氨醇 (S1P) 亚型 1 (S1P1) 受体是五个广泛表达的受体(S1P1 到 S1P5)家族的成员,这些受体负责调节多种免疫和心血管效应。细胞表面相关的S1P1受体在淋巴细胞从淋巴器官转运中起着关键作用。S1P1受体激动剂诱导S1P1受体的内化和降解,使B和T淋巴细胞无法从次级淋巴器官迁移,从而导致血液中循环淋巴细胞的可逆减少。

接受芬戈莫德(Gilenya,Novartis)(一种 S1P 受体调节剂,已被批准用于治疗复发性多发性硬化症)治疗的患者,由于淋巴结隔离,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从基线减少了 70% 至 80% 幼稚和中枢记忆淋巴细胞。相反,效应记忆T细胞的数量保持相对不变,这可能保留了免疫监视。然而,罕见的严重播散性水痘带状疱疹和单纯疱疹感染病例已有报道。芬戈莫德对 S1P1 受体没有选择性,并与五种受体亚型(S1P3、S1P4 和 S1P5)中的另外三种结合,这可能导致不良事件,包括心血管效应,如心动过缓(<1% 的患者), 二度房室传导阻滞(4%)、肝转氨酶水平升高(14%)和黄斑水肿(<1%)。

Ozanimod (RPC1063) 是一种新型口服 S1P1 受体和 S1P5 受体调节剂,对 S1P2、S1P3 和 S1P4 没有活性。在复发性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中进行的一项2期试验显示,循环淋巴细胞的剂量依赖性减少与炎症和神经退行性脑损伤的显著减少相关,对心率和肝酶的影响极小。作者评估了奥扎莫德对中度至重度活动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

奥扎尼莫德作为诱导疗法试验第8周的疗效结果

图片来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144850/

与接受安慰剂的患者中临床缓解率为6%相比,接受 1 mg ozanimod 的患者为16%,接受 0.5 mg ozanimod 的患者为14%。8 周时,接受 1mg ozanimod 的患者临床缓解率为57% ,接受 0.5 mg患者的临床缓解率为54%,相比之下,接受安慰剂的患者为 37%。第32周时,服用1mg ozanimod的组临床缓解率为21%,服用0.5 mg ozanimod的组为26%,服用安慰剂的组为6%;临床有效率分别为51%,35%和20%。

总之,在这项初步试验中,在中度至重度活动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中,1 mg剂量的ozanimod的临床缓解率略高于安慰剂。疗效需要在更大的试验中进一步评估。该试验规模不够大,持续时间不够长,不足以评估安全性。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