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惊呆了,半年超500个注射剂过评!齐鲁、科伦、扬子江……领跑,药企“扎堆”7大品种

编辑说:7月15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药东英以仿制4类报产的注射用帕瑞昔布钠获批,视同过评;在此之前,海南锦瑞制药的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以补充申请获批过评,成为继恒瑞、齐鲁、汇宇后,第4家过评的企业。今年以来,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呈井喷式爆发。米内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14个注射剂品种(517个品规)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占比最大,近30%,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神经系统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占比均超过10%;从品种来看,注射用帕瑞昔布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7个品种最火,有10家及以上企业过评;从企业来看,齐鲁制药、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位居前三,过评的注射剂品种分别有21个、18个、16个。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7-19 10:16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白羽

精彩内容

7月15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药东英以仿制4类报产的注射用帕瑞昔布钠获批,视同过评;在此之前,海南锦瑞制药的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以补充申请获批过评,成为继恒瑞、齐鲁、汇宇后,第4家过评的企业。今年以来,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呈井喷式爆发。米内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有114个注射剂品种(517个品规)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占比最大,近30%,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神经系统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占比均超过10%;从品种来看,注射用帕瑞昔布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7个品种最火,有10家及以上企业过评;从企业来看,齐鲁制药、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位居前三,过评的注射剂品种分别有21个、18个、16个。

5700亿注射剂市场掀过评潮,4个大类最火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药注射剂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随着国家集采进入常态化,药品一致性评价在不断提速,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增长。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药注射剂销售额超过5700亿元,占化药市场份额近六成。今年上半年有114个注射剂品种(517个品规)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以补充申请获批过评占比超过70%。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注射剂过评就开始出现“井喷”,早期布局的企业正逐步进入收获期,2017-2020年共有78个注射剂品种(216个品规)过评。

2021年上半年过评注射剂治疗领域(大类)分布情况

图片

从上半年过评注射剂的治疗领域(大类)来看,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占比最大,近30%;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神经系统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占比均超过10%。米内网数据显示,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消化系统及代谢药三大类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市场规模居于前三,销售额均超过1000亿元;神经系统药物排在第六位,销售额超过900亿元。

药企“扎堆”7大注射剂品种,齐鲁、科伦、扬子江……领跑

2021年上半年过评注射剂品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注:以状态开始日期计

从治疗领域(亚类)来看,上半年过评的114个注射剂品种共涉及34个亚类。其中,全身用抗细菌药最多,有22个;其次是抗肿瘤药有20个。

从企业过评情况来看,齐鲁制药、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位居前三,过评的注射剂品种分别有21个、18个、16个。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过评企业中,不少是集采开标前赶上“末班车”。

2021年上半年过评企业达10家及以上的注射剂品种

图片

从品种过评情况来看,注射用帕瑞昔布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等7个品种最火,有10家及以上企业过评。除多索茶碱注射液外,其余6个注射剂品种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均超过20亿元。

此外,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有9家企业过评;注射用阿奇霉素、注射用泮托拉唑钠有7家企业过评;多西他赛注射液、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注射用头孢唑林钠有6家企业过评;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利奈唑胺葡萄糖注射液、注射用地西他滨、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均有5家企业过评。而今年上半年过评的注射剂品种中,有60个是此前并无企业过评,包括有36个是独家过评。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注射用帕瑞昔布钠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7月15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药东英以仿制4类报产的注射用帕瑞昔布钠获批,视同过评。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注射用帕瑞昔布钠销售额超过20亿元,辉瑞市场份额最大。截至目前,该产品生产企业已接近30家,过评企业超过20家。注射用帕瑞昔布钠是第四批集采品种,齐鲁制药、湖南科伦制药、江苏奥赛康、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等10家企业中标。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盐酸氨溴索注射液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盐酸氨溴索注射液销售额超过20亿元,勃林格殷格翰的市场份额最大。截至目前,该产品生产企业有50家,过评企业超过20家。盐酸氨溴索注射液也是第四批集采品种,湖北科伦药业、成都倍特药业、四川美大康华康药业等10家企业中标。

据统计,五批国家集采中共有46个注射剂品种被纳入,其中,第五批的规模是历次最大,注射剂品种多达31个,占到了所有中选品种的一半,成为集采的主力剂型,与以往四批集采注射剂品种总数相比是2倍以上。目前,注射剂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在审的受理号超过800个,新分类报产在审的受理号超过600个。随着集采的持续推进,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将继续加速,过评数量或会再迎爆发式增长。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