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研究提出免疫异常型孤独症的潜在治疗策略

编辑说:该研究通过构建具有孤独症表型的新型MIA疾病动物模型并开展研究,提出依照高疗效细胞亚群的分子特征进行工程化改造的调节性T细胞药物,有望改善免疫异常型孤独症的核心症状,为后续临床转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2021-04-22 17:49免疫异常型孤独症

image.png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联合实验室研究员周子凯与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季旻珺合作,在Nature Neuroscience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Rescue of maternal immune activation-induced behavioral abnormalities in adult mouse offspring by pathogen-activated maternal Treg cells。该研究建立了MIA的新型疾病动物模型,揭示了MIA影响子代免疫系统并造成孤独症相关表型的机制,并发现可以通过调节成年期子代小鼠的免疫系统改善其孤独症的表型。

研究采用感染全球1/3人口的弓形虫速殖子可溶性抗原(STAg)诱导MIA,建立了子代具有免疫异常及孤独症表型的小鼠模型。与学界常用的病毒模拟物poly(I:C)及细菌模拟物LPS这两种化学物质相比,寄生虫模拟物STAg为复合抗原,可以更全面地诱导免疫谱系异常,特别是可以有效诱发获得性细胞免疫反应。研究表明,子代病鼠直至成年均存在外周及中枢神经免疫谱系异常,其CD4+T细胞谱与部分孤独症患者高度一致;病鼠具有社交互动缺陷、重复刻板动作、交流障碍的孤独症核心症状,以及显着的焦虑表型。对成年病鼠进行过继性调节性T细胞(Treg)治疗(Adoptive Treg cell transfer therapy)后,研究发现,虽然病鼠脑白质纤维微结构异常的改善相对有限,但是该治疗有效地逆转了大部分免疫学和行为学表型。通过单细胞测序技术(scRNA-seq)对比不同来源的Treg细胞的转录组,研究鉴定出一组高疗效的Treg细胞亚群及其转录组学特征,这类高疗效的Treg细胞能够更好地迁入与疾病症状关联的脑区起效。

该研究通过构建具有孤独症表型的新型MIA疾病动物模型并开展研究,提出依照高疗效细胞亚群的分子特征进行工程化改造的调节性T细胞药物,有望改善免疫异常型孤独症的核心症状,为后续临床转化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