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研究发现HYL1蛋白调控miRNA介导的翻译抑制过程

编辑说: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何玉科研究组在The Plant Cell上,发表了题为Cytoplasmic HYL1 modulates miRNA-mediated translational repression的研究论文。

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2021-04-06 10:33HYL1蛋白miRNA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何玉科研究组在The Plant Cell上,发表了题为Cytoplasmic HYL1 modulatesmiRNA-mediated translational repress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组发现,HYL1蛋白除了介导microRNA (miRNA)的转录后调控,还调控miRNA靶基因的翻译抑制。该发现丰富了miRNA生物合成和翻译调控的理论,将推动miRNA在植物遗传改良上的应用。

miRNA是一类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中长约21 nt的小分子非编码RNA。植物中miRNA主要在细胞核中被DCL1、HYL1和SE组成的切割小体(Dicing body)加工而成,随后成熟的miRNA进入细胞质中,再以AGO1为中心的RNA沉默复合体(RISC)对靶基因进行剪切或翻译抑制。

在细胞核中,HYL1是DCL1重要的互作蛋白,其参与的miRNA加工过程一直被认为是HYL1的主要生物学功能。该研究组长期从事拟南芥HYL1和同源的白菜BcpLH介导miRNA生物合成的研究。该研究中,科研人员证实HYL1蛋白也存在于细胞质中。

为区分细胞质HYL1和细胞核HYL1的功能,科研人员将HYL1分别与强入核信号SV NLS40和强出核信号NES融合,分别构建了仅定位于细胞核和仅定位于细胞质的HYL1转基因植株。仅细胞核定位的HYL1能部分回复hyl1-2突变体的表型缺陷,而完全细胞质定位的HYL1也能部分回复hyl1-2的表型缺陷,表明细胞质中的HYL1具有一定的生物学功能。

此外,完全细胞质定位的HYL1并不影响miRNA对靶基因的剪切,但改变了miRNA靶基因的蛋白水平。仅细胞核定位的HYL1只能部分回复hyl1-2突变体中靶基因蛋白水平。

多项实验证明,细胞质HYL1能够促进翻译抑制过程,且依赖于miRNA。AGO1和AMP1是miRNA介导翻译抑制过程中的重要蛋白,细胞质HYL1能够与AGO1和AMP1互作,影响AGO1在多聚核糖体上的积累。综上所述,HYL1具有细胞核和细胞质双重定位,细胞质HYL1能够与AGO1和AMP1互作,通过调控AGO1在多聚核糖体上的累积,进而调控miRNA介导的翻译抑制过程。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