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官宣:适时开展第9批药品国采,第4批耗材集采涉人工晶体、运医耗材(附各项医保数据)

编辑说:5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医疗保障局介绍了近五年来医保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发布会透露了今年将开展第四批高值耗材集采,涉及人工晶体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2023-05-19 09:38高值耗材集采

5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医疗保障局介绍了近五年来医保各项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会透露了今年将开展第四批高值耗材集采,涉及人工晶体、运动医学类耗材。此外,还将适时开展新批次的药品集采。地方层面,将重点对国家组织集采以外的化学药、中成药、干扰素以及神经外科耗材、体外诊断试剂等开展省际联盟采购。

国家层面,今年已经开展了第八批药品集采,我们还将开展第四批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主要是针对眼科的人工晶体和骨科的运动医学类耗材,适时还将开展新批次的药品集采。地方层面,将重点对国家组织集采以外的化学药、中成药、干扰素以及神经外科耗材、体外诊断试剂等开展省际联盟采购,同时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集采产品的质量监控和供应保障,促进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产品,确保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果。

以下是值得关注的数据,相信很多朋友是第一次见到,值得研究、收藏。

参保率95%左右

5年来,我们坚持稳字当头,健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2018-2022年,全国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左右;

报销比例70%、80%

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

基金运行平稳,有所结余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年度总收入由2.14万亿元增长至3.09万亿元,年度总支出由1.78万亿元增长至2.46万亿元,基金运行平稳,有所结余。

集采累计减负约5000亿元

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国家组织集采333种药品平均降价超50%,集采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8种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价超80%;连同地方联盟采购,累计减负约5000亿元。

药价指数下降19%

根据相关测算,2022年与2018年相比,我国药品采购价格指数下降19%。

集采药品使用比例由50%提高到90%以上

集采药品中,患者使用原研药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这些高质量的药品比例由集采前的50%提高到90%以上。

铬合金支架集采后,使用比例由60%上升到90%以上

心脏支架集采后,材质性能更好的铬合金支架使用比例由60%上升到90%以上,原先占据市场较大份额但性能一般的不锈钢支架逐步退出市场。

过评药品数量超过3000种

在集采的推动下,2018年以来,我国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累计数量,由当时的不足200种快速上升到目前的超过3000种,可以说高质量药品正逐步占据临床用药主流。

“两病”门诊医保惠及1.4亿慢病居民

改革居民慢性病保障方式,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居民医保保障范围,惠及1.4亿慢病居民。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规模增长28倍

持续打通异地就医瓶颈堵点,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规模由2018年的131.8万人次增长到2022年的3812.35万人次,增长28倍。

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增长7倍

目前,全国住院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6.88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7倍。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由2017年的不到5%,提高到2022年的65%左右,累计惠及2038.76万人次。

38.21万家

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全国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38.21万家,累计惠及了6959.91万人次。

2.46万家

全国门诊慢特病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到2.46万家,累计惠及73.02万人次。

长护险惠及195万名失能群众

不断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截至2022年底,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9亿,累计有195万人享受待遇,累计支出基金624亿元,年人均支出1.4万元。

超过80%的新药现在能够在上市两年内纳入医保

比如,2022年目录调整新增的108个谈判和竞价药品中,有105个是近5年上市的新药,相当一部分药品实现了当年获批、当年纳入医保目录。

新药纳入医保目录时间缩短至不到2年

鼓励行业研发创新,建立了以新药为主体的医保准入和谈判续约机制,上市新药纳入医保目录的等待时间从过去的平均近5年缩短至不到2年,有的新药上市仅半年就被纳入医保目录。

谈判成功率达94%

5年来,参与谈判的70个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药品,有66个谈判成功,成功率达到了94%

5年来,医保目录累计新增了618种药品

涵盖了新冠感染、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临床治疗领域,大量新机制、新靶点药物被纳入了目录范围。

新药支出增长7.1倍

医保对新药的支出从2019年的59.4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481.89亿元,增长了7.1倍。

全国15.5万家医保双通道药店

扩大谈判药品销售渠道,通过“双通道”管理机制,一些原来主要在大型医院供应的医保谈判药品,目前可以在全国15.5万家医保定点药店销售并纳入医保报销。

20.9万家医疗机构及药店配备国谈药品

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已经有20.9万家定点医院和药店配备了目录谈判药品。

206个城市实现住院费用DRG/DIP实际付费

2022年,全国有206个城市实现住院费用按病种(DRG/DIP)实际付费,引导医疗机构转变发展模式,主动控制成本,规范医疗行为。

A股市值前10名药企研发投入是2018年的2.48倍

医药企业创新动力日趋强劲,A股市值前10名药企中,2022年的总研发投入是2018年的2.48倍。

追回医保基金771.3亿元

锻造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医保基金监管利剑,对违法违规的医药机构,处理154.3万家次,追回医保基金771.3亿元,曝光典型案例24.5万件。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