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第八批集采5个降压药亮了!550亿市场大洗牌,2大50亿品种腰斩,华海、扬子江发力

编辑说:降压药是国家集采的重点对象,每一批集采皆少不了其身影。第八批集采纳入的5个降压药,在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合计超过113亿元,华海、扬子江各有2个过评品种在列。前六批化药集采已将25个降压药纳入,助推超500亿降压药市场大洗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缬沙坦等明星降压药市场已腰斩,新晋降压“一哥”硝苯地平控释片市场承压。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3-03-09 09:38第八批集采降压药可颂

精彩内容

降压药是国家集采的重点对象,每一批集采皆少不了其身影。第八批集采纳入的5个降压药,在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合计超过113亿元,华海、扬子江各有2个过评品种在列。前六批化药集采已将25个降压药纳入,助推超500亿降压药市场大洗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缬沙坦等明星降压药市场已腰斩,新晋降压“一哥”硝苯地平控释片市场承压。

5个降压药进第八批集采,华海、扬子江备战

3月2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挂出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采购文件,将40个药品纳入集采范围,计划于3月29日在海南省陵水县开标。

作为国家集采重点对象,高血压用药此次有5个品种被纳入,包括非洛地平缓释控释剂型、呋塞米注射剂、氯沙坦氢氯噻嗪口服常释剂型、托拉塞米注射剂、左氨氯地平口服常释剂型。同时,这也是降压注射剂首次被纳入集采。

第八批集采高血压用药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5个品种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规模合计超过113亿元。其中,3个品种的销售额超过15亿元,左氨氯地平口服常释剂型以超59亿元销售额领跑,非洛地平缓释控释剂型销售额超过27亿元,氯沙坦氢氯噻嗪口服常释剂型销售额超过16亿元。

从竞争格局上看,呋塞米注射剂、托拉塞米注射剂这2款注射剂竞争最激烈,符合条件企业数均达到11家;非洛地平缓释控释剂型符合条件企业数有9家,竞争压力亦不小;氯沙坦氢氯噻嗪口服常释剂型、左氨氯地平口服常释剂型符合条件企业数均有6家,竞争格局较好。

第八批集采5个降压药符合条件企业

从过评企业上看,华海药业、扬子江药业涉及的过评品种数量均有2个,立方制药、一品红、石四药集团、乐普药业、新时代药业、常州四药、福元医药等多家企业各有一个品种涉及。

在前六批化药集采中,华海药业是高血压用药中选品种数量最多的企业,此次入选的非洛地平缓释片、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均是以新注册分类批产并视同过评,市场份额尚空白。

扬子江药业入选的品种有托拉塞米注射液、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其中,托拉塞米注射液于2022年11月30日获批上市,市场份额尚空白;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已于2010年获批上市,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市场份额为5.74%。

550亿市场大洗牌,25个降压药已集采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高血压用药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维持在500亿元以上,2021年销售规模接近550亿元,同比增长4.57%;2022上半年销售规模超过270亿元,同比增长0.19%,其中钙通道阻滞剂市场份额高达40.45%、高血压复方制剂占据22.64%。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高血压用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高血压用药产品TOP10中,硝苯地平控释片、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依次位列前三;2022上半年5个产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一哥”硝苯地平控释片销售额超过30亿元。从销售额增速来看,5个产品涨逾10%,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涨幅达21.60%。值得一提的是,TOP10产品中除了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其余9个已被纳入/拟纳入集采。

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高血压用药产品TOP10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高血压用药品牌TOP10中,阿斯利康、诺华各有2个品牌上榜,拜耳的硝苯地平控释片再次蝉联榜首,阿斯利康的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位列第二,诺华的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位列第三;国产品牌有4个,其中施慧达的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位列第四,石药欧意的马来酸左氨氯地平片位列第七。

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高血压用药品牌TOP10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已落地执行的六批化药集采中,高血压用药分别有7个、5个、2个、4个、3个、4个品种被纳入,合计25个品种。其中,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ACEI、ARB)首当其冲,累计12个品种被纳入集采;其次为钙通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均有4个品种被纳入集采。

高血压用药国家集采情况

2大50亿品种腰斩,66亿大品种承压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曾为“降压”一哥,2018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49亿元,也是在这一年,氨氯地平口服常释剂型被纳入第一批集采。随着4+7试点与扩围在2019年相继执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市场遭遇滑铁卢,2019年、2020年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0.87%、54.24%;经过两年的适应,该品种市场呈现恢复态势,2021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92%,2022H1销售额同比增长13.40%。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安立生坦片最早于2016年在中国获批上市,前期市场销量一直惨淡,2018年豪森药业拿下该品种国内首仿,2020年被纳入第二批集采,执行时间为2020年5月。2020年、2021年安立生坦片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2.95%、100.75%,2022年全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亿元。作为中选企业之一,豪森药业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11.91%上升至2022上半年的48.97%。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安立生坦片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缬沙坦是临床常用的降压药,集采前市场持续扩容,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峰值为2019年的接近50亿元。2020年该品种被纳入第三批集采并于当年11月执行,市场迎来连续下挫,2020年首次下滑10.47%,2021年、2022上半年分别下滑62.97%、28.39%。天大药业、华润赛科药业、华海药业等中选企业市场份额显著提升,第一顺位中选企业天大药业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0.51%上升至2022上半年的13.42%。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缬沙坦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硝苯地平控释片曾是降压药市场的“千年老二”,近年来该产品市场突飞猛进,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突破50亿元,新晋降压“一哥”,2021年销售额更是超过66亿元,稳稳守住冠军宝座。然而,硝苯地平控释片已被纳入第七批集采,于2022年11月落地执行,且2022上半年其已出现8.36%的下滑,市场走势不容乐观。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硝苯地平控释片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总体上看,受集采降价影响,降压药大品种销售额普遍出现大幅度下滑,降压复方制剂则相对坚挺,还有部分同通用名不同剂型药品、同类别降压药品存在“挤兑”现象。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