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第八批集采14个抗菌药霸屏,295亿市场科伦、倍特、石药发力,头孢市场再迎巨变

编辑说:抗菌药是临床常用药,也是国采的重点对象。第八批集采拟纳入14个全身用抗细菌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合计超过295亿元,头孢类市场再受冲击。华北制药、倍特药业、科伦、齐鲁、石药等12家企业均有3个及以上的品种在列。系列政策下,全身用抗细菌药千亿市场或持续承压。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3-02-20 10:36抗菌药第八批集采玲珑

精彩内容

抗菌药是临床常用药,也是国采的重点对象。第八批集采拟纳入14个全身用抗细菌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合计超过295亿元,头孢类市场再受冲击。华北制药、倍特药业、科伦、齐鲁、石药等12家企业均有3个及以上的品种在列。系列政策下,全身用抗细菌药千亿市场或持续承压。

295亿市场生变!第八批集采拟纳入14个抗菌药

日前,第八批集采启动报量工作。根据网传文件,41个品种拟纳入第八批集采,其中有17个为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从细分亚类看,17个品种中有14个为全身用抗细菌药。

拟纳入第八批集采的抗菌药

注:销售额以通用名药品计,不分规格,低于1亿元用*代表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14个品种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规模合计超过295亿元,其中有8个品种销售额超过10亿元,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以83亿元+领跑,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销售额接近70亿元。

除了头孢地尼颗粒及注射用头孢地嗪钠,其余12个品种均已纳入2022版国家医保目录,集采降价后有望节约医保基金,为更多的创新药腾出空间。

从竞争格局来看,奥硝唑注射剂、甲硝唑氯化钠注射剂、头孢噻肟注射剂、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头孢西丁注射剂5个品种竞争激烈,符合条件企业数均超过10家;比阿培南注射剂、头孢地尼颗粒符合条件企业数均有5家,竞争格局良好。

从过评企业来看,华北制药涉及的过评品种数量最多,达6个,科伦药业、齐鲁制药、瑞阳制药以4个品种并列第二,北大医药、倍特药业、复星医药、华润医药、鲁抗医药、信立泰、石药集团、福安药业8家企业均有3个品种在列。

头孢类产品首当其冲,三大百亿市场波澜再起

14个品种涵盖6个治疗小类,集中在头孢类、青霉素类/β-内酰胺类及其他抗菌药,分别有5个、3个、3个品种在列。

14个抗菌药治疗小类分布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细菌药小类竞争格局中,头孢类稳居首位(500亿+),青霉素类/β-内酰胺类(200亿+)、其他抗菌药(100亿+)排位第二及第三。

目前已有21个头孢类抗菌药纳入/拟纳入国采,其中4+7及扩围集采1个,第二批集采2个,第三批集采2个,第四批集采1个,第五批集采4个,第七批集采6个,第八批集采5个。

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头孢类抗菌药TOP10产品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从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头孢类抗菌药TOP10产品看,除了注射用头孢唑肟钠、注射用拉氧头孢钠,其余8个产品已被纳入/拟纳入国采,其中被纳入第五批集采的注射用头孢呋辛钠、注射用头孢他啶、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销售额均出现下滑,排位不变或下滑。

目前纳入国采且已执行的青霉素类/β-内酰胺类抗菌药数量不多,受到集采降价的影响还不明显,但在第八批集采中,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口服常释剂型(19亿+)、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注射剂(30亿+)、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83亿+)三个大品种拟被纳入,青霉素类/β-内酰胺类抗菌药市场即将迎来大洗牌。

大品种蓄势待发,抗菌药千亿市场或持续承压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且暂未纳入国采的抗菌药中,注射用拉氧头孢钠(23亿+)、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10亿+)、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19亿+)均已有企业过评。

部分年销超10亿元且暂未纳入国采的抗菌药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已满足国采门槛,目前已有海思科、罗欣药业、永宁药业、圣华曦等7家企业过评,此外4家企业的产品在审;注射用拉氧头孢钠过评企业数已达3家,此外5家企业的产品在审;含原研厂家在内,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符合国采条件企业数已达3家,此外4家企业的产品在审。

近年来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细菌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抗菌药是临床中较为常用的一类药物。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细菌药销售规模维持在1100亿元以上,但受限输限抗、集采等政策影响,叠加疫情冲击,全身用抗细菌药市场有所波动。

目前已有50个抗菌药纳入/拟纳入国采,多个超10亿大品种大降价。相比于其他药物,抗菌药具有其临床应用及管理的特殊性,在第七批集采中,抗菌药的约定采购量比例较其他药品下降了10%~20%。

2022年11月,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细菌感染与耐药防治分会联合编写的《医疗机构抗菌药物集中带量采购管理专家共识》正式发布,旨在推动医疗机构建立抗菌药物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在合理用药的前提下,更好地落实抗菌药物集采政策。

2022年10月,国家卫健委等13部门联合制定了《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对外发布,提到要聚焦微生物耐药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行业监管,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物。

在系列政策影响下,全身用抗细菌药千亿市场或持续承压。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等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2月15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