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第八批集采来了!超600亿市场倍特、扬子江、复星领跑,7个品种竞争激烈

编辑说:国家医保谈判刚结束不久,第八批集采工作也启动了。1月10日召开集采座谈会后,相应品种目录已经流出。根据网传文件,第八批集采拟纳入41个品种(181个品规),米内网数据显示,这41个品种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600亿元,其中有20多个为超10亿大品种;7个品种竞争激烈,满足条件企业数达10家及以上,倍特药业、扬子江药业、复星医药等为主力。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3-01-30 11:20第八批集采玲珑

精彩内容

国家医保谈判刚结束不久,第八批集采工作也启动了。1月10日召开集采座谈会后,相应品种目录已经流出。根据网传文件,第八批集采拟纳入41个品种(181个品规),米内网数据显示,这41个品种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600亿元,其中有20多个为超10亿大品种;7个品种竞争激烈,满足条件企业数达10家及以上,倍特药业、扬子江药业、复星医药等为主力。

第八批集采拟纳入品种竞争格局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注:一切信息以官方为准!符合条件企业数以集团计(含上市许可持有人),人工整理统计,如有疏漏,欢迎指正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20余个超10亿大品种在列,三大千亿市场波澜再起

根据网传文件,第八批集采拟纳入41个品种(以药品名称计),涉及181个品规。医疗机构报量将于1月13日(周五)正式启动,跨上一个春节,在2月21日报送联采办。

米内网数据显示,41个品种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600亿元,其中有20多个为超10亿大品种,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以超80亿元领跑。

从剂型分布情况看,41个品种中有27个为注射剂,11个为口服常释剂型,颗粒剂、缓释控释剂型及口服溶液剂均有1个。

41个品种剂型分布

图片

每一批化药集采中均有注射剂的“身影”,其中前三批集采涉及的数量还不多,但随着化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式启动,注射剂过评迎来大爆发,纳入集采的注射剂数量也大幅提升。在第八批集采中,注射剂的占比已经达到60%以上。

注射剂是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主要用药途径,多年来市场占比均在50%以上。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药注射剂销售规模超过600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0%。

近年来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药注射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从治疗领域看,41个品种涵盖8个治疗大类,集中在全身用抗感染药物(17个品种)、心脑血管系统药物(7个品种)、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6个品种)等。

41个品种治疗大类分布图片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心脑血管系统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的市场规模分别超过1500亿元、1000亿元、1500亿元。

7个品种竞争激烈,倍特药业、扬子江、复星为主力

与第五批、第七批集采纳入的品种数相比,第八批集采拟纳入41个品种,数量有所减少,这与入围门槛的提升(从3+1/4+0提升至4+1/5+0)有一定关系。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化药国采入围门槛也将提升至5家起步,甚至更多,这对企业申请过评的立项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米内网数据显示,41个品种有16个可参与竞争企业数(以集团计,同个品种同个集团下多个子公司过评的视为1家)达8家及以上,其中7个品种竞争激烈,可参与竞争企业数达10家及以上。

符合条件企业数达10个及以上的品种图片

41个品种中,涉及过评品种数达5个及以上的国内企业(按集团计)有10家,除了耳熟能详的倍特药业、扬子江药业、齐鲁制药、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等,复星医药、华北制药、华润医药、鲁南制药等也有不少过评品种在列。

过评品种数达5个及以上的企业图片

倍特药业、复星医药、扬子江药业为“主力军”,目前分别有9、9、7个过评品种拟纳入。在目前已开展的六批七轮化药集采中,扬子江药业中选品种数超过40个,倍特药业、复星医药中选品种数均达20个及以上。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倍特药业、复星医药、扬子江药业已过评品种数分别超过60个、60个、120个。

跨国企业中,辉瑞、赛诺菲、默沙东、灵北、阿斯利康、卫材等企业均有品种在列,其中辉瑞首当其冲,4个品种拟纳入,其中在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伏立康唑注射剂中的市场份额较高。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等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1月9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