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咽喉中成药TOP20出炉!雷允上独家品种上榜,六神丸或成抗疫“新利器”

编辑说: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多地散发、聚集性增加,引发社会关注。咽喉中成药在改善新冠肺炎症状、提高阳性患者病毒转阴率等方面具有潜在作用,咽科圣药——六神丸(胶囊)走在前列,目前已获得新增新冠肺炎适应症的临床批件。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咽喉中成药销售规模超过95亿元。其中院内市场持续回温,且集中度较高,TOP20产品合计市场份额超九成,11个产品销售过亿,扬子江、雷允上等15个独家品种“霸屏”。

来源:君臣佐使      2022-12-05 09:41咽喉中成药六神丸

精彩内容

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多地散发、聚集性增加,引发社会关注。咽喉中成药在改善新冠肺炎症状、提高阳性患者病毒转阴率等方面具有潜在作用,咽科圣药——六神丸(胶囊)走在前列,目前已获得新增新冠肺炎适应症的临床批件。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咽喉中成药销售规模超过95亿元。其中院内市场持续回温,且集中度较高,TOP20产品合计市场份额超九成,11个产品销售过亿,扬子江、雷允上等15个独家品种“霸屏”。

销售规模超过95亿元!咽喉中成药市场回温

咽喉中成药在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咽干咽痛、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咽颊炎(疱疹)、会厌炎等疾病中应用广泛,相关用药市场持续扩容。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咽喉中成药市场规模逐年上涨,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院诊疗人数减少,销售规模有所下滑,2021年疫情常态化后,咽喉中成药市场回温,同比增长约4%。

近年来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咽喉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咽喉中成药在院内市场(公立医院+公立基层医疗)、院外市场(实体药店+网上药店)基本“平分秋色”,其中院内市场持续回温,2021年同比增长2.16%,2022上半年同比增长1.76%。

TOP20产品曝光!雷允上、碑林药业......独家品种霸榜

咽喉中成药院内市场较为集中,近年来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咽喉中成药TOP20产品合计市场份额均超过90%。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咽喉中成药TOP20产品图片

注:非独家、非医保品种用-代表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从销售额看,2021年咽喉中成药TOP20产品中有11个销售额超过1亿元;从增长率看,20个中成药中有16个呈正增长,5个产品大涨超50%,其中六神胶囊销售额增速超过170%。

独家品种“霸屏”,20个中成药中有15个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涉及11家药企,西安碑林药业、雷允上药业、湖南时代阳光药业均有多个独家品种在列。西安碑林药业有3个品种上榜,其中金嗓散结胶囊年销过亿;雷允上药业有2个品种上榜,六神丸排位第三,六神胶囊销售额增速超170%;湖南时代阳光药业也有2个品种上榜,且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雷允上药业的六神丸是上榜产品中唯一一个拥有国家保密配方的独家中成药。六神丸为温病学说的经典药物,有清凉解毒、消炎止痛之功效,具备抗菌、抗病毒、抗炎镇痛的作用,适用于烂喉丹痧,咽喉肿痛,喉风喉痈,单双乳蛾,小儿热疖,痈疡疔疮,乳痈发背,无名肿毒等。

临床新证据!六神丸(胶囊)显著提高转阴率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冠肺炎属中医“温病”“疫病”范畴,主要表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以发热、咽痛、乏力、干咳等为主,可见咽喉中成药在改善新冠肺炎症状、提高阳性患者病毒转阴率等方面具有潜在作用,而雷允上药业的六神丸(胶囊)走在前列。

2020年新冠疫情伊始,六神丸(胶囊)就进入专家的视野。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院士团队对六神丸(胶囊)抗新冠病毒的机制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发现六神丸(胶囊)对新冠病毒原始株、南非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等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更好的病毒抑制率。

一项在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开展的通过采用随机对照研究的方法,观察六神丸(胶囊)治疗新冠肺炎核酸转阴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临床研究显示,服用六神丸(胶囊)能够明显加快阳性患者的病毒转阴,从而减少患者住院时间,减轻医疗负担。

图片

据了解,基于上述临床研究数据的支持,雷允上药业于2022年8月获批新增新冠肺炎适应症的临床许可,拟通过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评价六神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六神丸(胶囊)目前已入选9个新冠诊疗指南共识/卫健委诊疗方案推荐,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中医药防治专家共识》《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诊疗专家共识(2022春季版)》《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等。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官网等

注:米内网《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药品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