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中成药贴膏剂TOP10出炉!奇正、羚锐、康缘……6个独家产品亮眼,这4个增速超20%

编辑说: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产品TOP10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市场份额合计占比超过70%,其中,有9个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云南白药膏位居第一,消痛贴膏紧跟其后,两款产品均是10亿元大品种,今年上半年则再度增长。从增速来看,麝香追风止痛膏、神农镇痛膏等4个产品增速均超20%。值得注意的是,TOP10产品中有6个是独家,涉及云南白药、奇正藏药、羚锐制药、江苏康缘阳光药业等企业。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11-11 09:30中成药贴膏剂白羽

精彩内容

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产品TOP10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市场份额合计占比超过70%,其中,有9个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云南白药膏位居第一,消痛贴膏紧跟其后,两款产品均是10亿元大品种,今年上半年则再度增长。从增速来看,麝香追风止痛膏、神农镇痛膏等4个产品增速均超20%。值得注意的是,TOP10产品中有6个是独家,涉及云南白药、奇正藏药、羚锐制药、江苏康缘阳光药业等企业。

中成药贴膏剂TOP10出炉!奇正、羚锐、康缘……6个独家产品霸屏

近年中成药贴膏剂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市场规模稳步攀升,2021年突破70亿元大关,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超过10%。

从销售渠道来看,城市公立医院和城市社区中心依然是两大主力,市场份额合计超过70%,而县级公立医院则快速增长。

2022年上半年中成药贴膏剂产品TOP10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产品TOP10市场集中度较高,市场份额合计占比超过70%,其中,有9个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云南白药膏位居第一,消痛贴膏紧跟其后,两款产品均是10亿元大品种,今年上半年则再度增长。从治疗类别来看,消肿止痛用药最多,有7个。值得注意的是,产品TOP10中有6个是独家,涉及云南白药、奇正藏药、羚锐制药、江苏康缘阳光药业等企业。

2022年上半年中成药贴膏剂品牌TOP10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品牌TOP10中有8个销售额超过1亿元,云南白药无锡药业的云南白药膏、西藏奇正藏药的消痛贴膏、河南羚锐制药的通络祛痛膏稳居前三。从数量来看,重庆希尔安药业有两款产品上榜,分别是麝香追风止痛膏和麝香海马追风膏。

两款超10亿产品领军,上半年再创新高

近年云南白药膏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云南白药膏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风湿疼痛等症。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云南白药膏销售额突破10亿大关后继续攀升,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84%。

近年来云南白药围绕“1+4+1”战略来做好企业转型和发展。第一个“1”是深耕中医药领域,“4”是重点发展口腔、皮肤、骨伤以及女性关怀4个领域,第二个“1”是数字化技术。目前,公司聚焦中医药、口腔智护、皮肤科学、骨伤科等赛道,已构建涵盖中药天然药物、中药饮片、医疗器械、日化及个护产品、保健食品等立体化产品族群构成的商业版图,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消痛贴膏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消痛贴膏是西藏奇正藏药的独家产品,用于急慢性扭挫伤、跌打瘀痛、骨质增生、风湿及类风湿疼痛。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消痛贴膏销售规模稳步攀升,2020年首次突破10亿元,2021年再创新高,2022年上半年则继续稳步攀升。

据了解,奇正藏药持续推进和深化“一轴两翼三支撑”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大城市覆盖和渠道下沉,以学术和品牌引领,不断扩大和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奇正藏药表示,镇痛系列产品仍是公司主营产品,在消痛贴膏作为战略品种的基础上,做大白脉软膏、青鹏软膏、如意珍宝片,构建疼痛一体化解决方案第一品牌。加强红花如意丸、小儿柴芩清解颗粒为代表的妇儿产品的组织布局和终端覆盖,持续推广心脑血管、呼吸消化系统等藏药优势领域产品。公司明星产品消痛贴膏在中药外用镇痛品类中仍处于领先地位,国谈医保品种如意珍宝片快速切入市场增速较高,红花如意丸销量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4款产品增速超20%!麝香追风止痛膏成“增速王”

从增速来看,麝香追风止痛膏、神农镇痛膏、麝香海马追风膏、麝香壮骨膏4个产品增速均超20%。其中,仅有麝香追风止痛膏是独家产品,也是TOP10中增速最快的产品。此外,麝香壮骨膏则竞争激烈,56家企业拥有生产批文。

近年麝香追风止痛膏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麝香追风止痛膏用于寒湿痹阻所致关节、肌肉疼痛,扭伤疼痛,是重庆希尔安药业独家产品。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麝香追风止痛膏销售额大涨82.59%。近期,重庆希尔安药业捷报频传,公司被认定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荣登2022重庆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榜。重庆希尔安药业表示,公司近年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品牌战略、创新战略,传承三百年伍舒芳文化精髓的同时,坚持“科技服务人类,创新促进发展”的科研战略,大力开展研发创新,打造市场准入和市场营销两大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的快速发展。

近年麝香壮骨膏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麝香壮骨膏具有镇痛,消炎的功效,用于风湿痛、关节痛、腰痛,神经痛、肌肉酸痛等。米内网数据显示,麝香壮骨膏近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均保持超过20%的增速。目前,该产品有56家企业拥有生产批文,是产品TOP10中竞争最激烈的品种,黄石卫生材料药业、安阳中智药业、黄石力康药业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如有疏漏,欢迎指出。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