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欧加隆“合理用药促进慢病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 于进博会成功举办

编辑说:11月6日,“合理用药促进慢病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圆桌论坛在第五届进博会欧加隆展台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玉环市人民医院健康共同体集团院长董寅主持,云集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吴泓、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助理王建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戴海斌、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剂科主任祝德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药学部主任林厚文等权威专家,活动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慢病管理中的合理用药问题以及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高瞻远瞩的观点与宝贵的实践经验。

来源:浙讯      2022-11-07 11:06进博会欧加隆

11月6日,“合理用药促进慢病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圆桌论坛在第五届进博会欧加隆展台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玉环市人民医院健康共同体集团院长董寅主持,云集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吴泓、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助理王建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戴海斌、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剂科主任祝德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药学部主任林厚文等权威专家,活动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慢病管理中的合理用药问题以及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相关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会嘉宾分享了各自高瞻远瞩的观点与宝贵的实践经验。


“合理用药促进慢病管理,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 圆桌分享环节

合理用药成新时代医院管理重要课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剧,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良性前列腺增生、骨质疏松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慢病管理中的合理用药问题显得愈发重要。同时,持续推进并提升合理用药的实施也成为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使患者受益的重要举措之一。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表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综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中山医院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医学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其中,提升合理用药是加快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合理用药理念的贯彻对于助力医疗人才培养、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医联体建设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等方面都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她指出,国家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为完善医疗机构药品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确保药品可及性的同时,也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切实做到让患者获益。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吴泓指出,新时代背景下,解决重大疾病的诊疗需求成为卫生健康事业的重中之重。华西医院作为国家委属委管医院和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单位,积极探索“专病专治”新模式,结合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诊疗需求和华西医院自身优势,组建多个疾病诊疗中心,切实提升了医药资源的有效利用,实现用药更精准的同时,有效推动单病种精细化管理。同时,他强调新形势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医院管理体系的建设需从制度创新、组织模式创新、实践和理论融合式创新等多层面入手,最终构建起 “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的患者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模式。

浙江省玉环市人民医院健康共同体集团院长董寅表示,县域医共体建设能够促进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明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合理用药是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通过构建“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一站式健康服务闭环模式,在强化基层医防融合的同时,为县域慢病患者提供更为专业规范的临床药学服务。

加强药物管理,提升慢病患者生活质量

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助理王建平强调医疗机构应通过科学的开方审方避免重复用药、滥用药等问题,同时,在慢病管理中,通过用药科普帮助更多患者认识到遵循医嘱规范用药的重要意义。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主任戴海斌表示,药学服务是临床诊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学部门应与其他临床科室一样作为独立学科进行培育建设,这将有效促进药学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药师队伍在慢病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剂科主任祝德秋表示,药师是医生的“用药参谋”及患者的“健康卫士”,培养专业的药师队伍,通过疾病干预方案的制定、精准用药及监测,有利于真正搭建起以患者为服务核心的合理用药全流程体系。她同时也希望能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举行多类型多频次的合理用药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合理用药氛围。

当下,互联网+技术的赋能作用,在合理用药与慢病管理中也有充分体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药学部主任林厚文表示,随着“互联网+药学”模式不断探索药学服务的新途径,线上处方、智慧药学等随之衍生的新模式不仅让新技术加速赋能药师队伍的能力建设,更有效提高了诊疗效率,改善患者的诊疗效果,显著提升了患者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