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52个国产品牌厉害了!石药霸屏,豪森、信达......9个大涨超100%,流感神药成“增速王”

编辑说: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规模超过1000亿元,比去年同期略微下滑。228个品牌销售过亿,合计销售规模超过500亿元,其中有98个品牌逆势大涨,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0%,包含52个国产品牌,46个进口品牌。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10-26 09:20过亿品牌玲珑

精彩内容

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规模超过1000亿元,比去年同期略微下滑。228个品牌销售过亿,合计销售规模超过500亿元,其中有98个品牌逆势大涨,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0%,包含52个国产品牌,46个进口品牌。

2022上半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过亿品牌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98个品牌涵盖12个治疗大类,集中在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等,这4个治疗大类2022H1在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销售规模均超过100亿元。

10个品牌销售额超过5亿元,石药集团拿下4个国产品牌中的3个,分别为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及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6个进口品牌中,杰特贝林的人血白蛋白以超8亿元领跑,阿斯利康的甲磺酸奥希替尼片、辉瑞的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2:1)等销售额均超过7亿元。

15个品牌大涨超过100%,9个国产品牌中,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以656.1%的增速居于首位,海南先声药业的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销售增速均超过300%;6个进口品牌中,Biogen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以852.13%的增速居于首位,西安杨森的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赛诺菲的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礼来的度拉糖肽注射液销售增速均超过400%。

国产品牌:石药领跑,豪森、先声等1类新药放量

52个国产品牌涉及38家药企(以集团计),石药集团独占4个品牌,中国生物制药、上药集团、远大健康均有3个品牌在列,百济神州、恩华药业、复星医药、健康元、先声药业、石家庄四药均有2个品牌在列。

增速超10%过亿国产品牌达3个及以上的药企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石药4个品牌中有3个2022H1销售额均超过5亿元,其中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为公司独家品种,此外在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两大品种中占主导地位。

中国生物制药3个品牌中,异甘草酸镁注射液为正大天晴独家品种,2022H1销售额超过4亿元;醋酸阿比特龙片为第2批国采品种,正大天晴以第一顺位中选,近年来在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的销售额逐年上涨。

上药集团的3个品牌中,注射用硫酸黏菌素、注射用硫酸多粘菌素B均可用于耐药菌感染,且在市场格局中公司均处于主导地位;中美华东3个品牌中,吲哚布芬片为独家品种,2022H1销售增速接近70%。

52个国产品牌中增速TOP10品牌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销售增速TOP10国产品牌中,9个大涨超100%,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以656.10%的增速领跑,这是公司的独家剂型品种,经过前两年的低迷期后,市场开始回温;海南先声药业的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及泽布替尼胶囊、再鼎医药的甲苯磺酸尼拉帕利胶囊、豪森药业的甲磺酸阿美替尼片等国产1类新药2022H1销售增速均超过200%。

进口品牌:阿斯利康、辉瑞霸屏,6大品牌大涨超100%

46个进口品牌涉及21家药企(以集团计),阿斯利康、辉瑞均独占6个品牌,拜耳有4个品牌在列,罗氏、默沙东、诺华均有3个品牌在列。

增速超10%过亿进口品牌达4个及以上的药企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阿斯利康6个品牌中,甲磺酸奥希替尼片、奥拉帕利片暂无仿制药获批,其中甲磺酸奥希替尼片2022H1销售额突破7亿元;瑞舒伐他汀钙片(4+7及扩围)、注射用奥美拉唑钠(第七批)已被纳入国采,且阿斯利康均未中选。集采落地后,阿斯利康的瑞舒伐他汀钙片销售额大幅度下滑,2021年开始有回温迹象。

辉瑞的6个品牌中,阿托伐他汀钙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被纳入4+7及扩围集采,辉瑞均未中选,这2个品牌的市场变化与阿斯利康的瑞舒伐他汀钙片相似;拜耳的4个品牌中,戈非尼片、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暂无仿制药获批,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被纳入第三批国采,拜耳未中选。

46个进口品牌中增速超100%的品牌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6个进口品牌大涨超100%,Biogen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斩获“增速王”,这是一款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的罕见病药,2021年通过谈判纳入全国乙类医保;西安杨森的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是全球首个获批的靶向CD38的全人源单抗,2021年通过谈判纳入全国乙类医保,国内暂无生物类似药获批。

勇往直前!9个独家品牌或再战新医保

10月16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专家审评阶段性结果的公告》,意味着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环节近了。从日前公布的通过初步审查名单来看,今年国谈490个申报药品中344个通过初步审查。

98个品牌中有9个独家品牌在通过初步审查名单中,其中有6个品牌通过的申报条件为目录内条件2(2017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谈判药品和目录内其他药品。(含2022年续约药品申请调整医保支付范围))

10月12日,国家医保局对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全国人大代表、荣昌生物制药董事长王威东提出的有关“谈判药品续约”的建议做出了回复,其中重点提到,为简化谈判流程,提高效率,今年国家医保谈判新设置了“简易续约”规则,已将新增适应症纳入简易续约考虑范围。对于新增适应症的品种来说,这意味着再次降价的幅度不会太大。

98个品牌中出现在2022医保初审目录内中的独家品种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国家医保局

阿斯利康的奥拉帕利片是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PARP抑制剂,目前在国内已斩获4个适应症,其中BRCA突变、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及BRCA1/2突变的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2个适应症有望参与新医保谈判。

百济神州的PD-1单抗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在国内已有9个适应症获批,其中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尿路上皮癌、非小细胞肺癌、肝细胞癌4个适应症已通过谈判纳入医保,鼻咽癌、食管鳞状细胞癌等适应症有望参与新医保谈判。

豪森的甲磺酸阿美替尼片已有2个适应症获批,EGFR T790M突变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已于2021年通过谈判纳入医保,EGFR敏感突变阳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的适应症有望参与新医保谈判。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国家医保局等注: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以20+省市,近700家样本省市公立医院的化学药采购数据为基础,对化学药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样本省市样本医院数据库。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