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抗血栓“一哥”止跌!独家品种暴涨122%,3个超10亿品种挨揍,扬子江、石药领跑过评榜

编辑说:抗血栓形成药市场波澜再起!近日,先声药业拿下甲苯磺酸艾多沙班片首仿,科伦药业的磺达肝癸钠注射液、天方药业的阿加曲班注射液获批并视同过评。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销售额超过160亿元,产品TOP10氯吡格雷蝉联榜首,独家品种吲哚布芬片大涨122.30%,品牌TOP10前五席位被外资企业垄断。目前,抗血栓形成药已有20个品种过评,3个品种有望纳入第八批集采。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10-17 09:44抗血栓形成药可颂

精彩内容

抗血栓形成药市场波澜再起!近日,先声药业拿下甲苯磺酸艾多沙班片首仿,科伦药业的磺达肝癸钠注射液、天方药业的阿加曲班注射液获批并视同过评。米内网数据显示,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销售额超过160亿元,产品TOP10氯吡格雷蝉联榜首,独家品种吲哚布芬片大涨122.30%,品牌TOP10前五席位被外资企业垄断。目前,抗血栓形成药已有20个品种过评,3个品种有望纳入第八批集采。

抗血栓药TOP10!明星药销售额腰斩,独家品种暴涨122%

抗血栓形成药是心脑血管领域主力品类,米内网数据显示,抗血栓形成药2021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超过350亿元,同比增长9.74%;2022年上半年销售规模超过16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3%。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抗血栓形成药产品TOP10中,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阿司匹林肠溶片、利伐沙班片等4个产品半年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以超20亿元的销售额守住了“一哥”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阿司匹林肠溶片尚未纳入集采。

从销售额增长率来看,3个产品呈现负增长,被纳入第五批集采的利伐沙班片销售额大跌49.95%、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下滑14.11%;7个产品呈现正增长,独家品种吲哚布芬片销售额大涨122.30%,遭第一批集采重创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开始止跌回升,肝素钠注射液、贝前列素钠片涨逾10%。

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产品TOP10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抗血栓形成药品牌TOP10中,前五席位被外资企业垄断,赛诺菲、拜耳各有2个品牌上榜;赛诺菲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拜耳的阿司匹林肠溶片分别位居第一、第二,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除了赛诺菲的波立维,信立泰、乐普药业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也上榜;上榜国产品牌还有常山药业的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杭州中美华东制药的吲哚布芬片、泰德制药的贝前列素钠片。

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品牌TOP10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9个抗血栓药已集采,百亿大品种止跌、3个超10亿品种挨揍

在国家开展的六批化药集采中,抗血栓形成药分别有1个、0个、2个、2个、2个、3个品种被纳入集采,其中替格瑞洛口服常释剂型90mg、60mg规格分别被纳入第三、第四批集采,因此已集采的抗血栓形成药合计有9个品种。

抗血栓形成药国家集采情况图片

9个品种中,注射用比伐芦定是首个纳入集采的抗血栓药注射剂。第七批集采纳入的抗血栓形成药均属于注射剂,包括磺达肝癸钠注射剂、替罗非班注射剂、依替巴肽注射剂。下一批集采会否纳入肝素制剂值得关注。

作为抗血栓形成药市场的明星品种,氯吡格雷在2018年迎来自己的巅峰时刻,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突破120亿元,也是在这一年,氯吡格雷口服常释剂型率先被纳入第一批集采。随着4+7试点与扩围在2019年相继执行,氯吡格雷遭遇滑铁卢,2019-2021年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6.27%、59.19%、3.11%。2021年该产品销售额超过45亿元,2022年上半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8.85%,全年销售额有望实现正增长。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氯吡格雷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阿哌沙班最早于2013年在中国获批上市,前期市场销量一直惨淡,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迎来快速放量,2019年豪森药业拿下阿哌沙班片国内首仿,2020年该品种被纳入第三批集采。于是,阿哌沙班2020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突破1亿元后便开始下滑。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阿哌沙班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替格瑞洛是一种新型强效P2Y12受体拮抗剂,曾被阿斯利康寄予厚望。该品种2018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2020年销售额接近17亿元。本以为能接棒氯吡格雷,不料却是“难兄难弟”,随着第三批、第四批集采的执行,替格瑞洛2021年销售额下滑52.85%。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替格瑞洛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达比加群酯、利伐沙班同时被纳入第五批集采,执行时间为2021年10月。这两个品种近年来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均持续高速增长,2021年达比加群酯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利伐沙班销售额则突破40亿元,且紧追氯吡格雷。随着集采落地执行,2022年上半年达比加群酯、利伐沙班销售额分别下滑38.19%、49.95%。

扬子江、石药、齐鲁……20个品种过评,3个品种备战第八批集采

截至目前,抗血栓形成药已有20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扬子江药业有7个品种过评,石药集团有6个品种过评,齐鲁制药有5个品种过评,正大天晴、南京正大天晴、信立泰、倍特药业、乐普药业、上海医药等6家企业各有4个品种过评。

抗血栓形成药过评品种图片

从竞争格局来看,5个品种竞争最激烈,其中,利伐沙班片过评企业多达32家,替格瑞洛片、阿哌沙班片各有27家企业过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盐酸替罗非班氯化钠注射液分别有15家、11家过评。

5个品种为独家过评,包括先声药业的甲苯磺酸艾多沙班片、鲁南贝特的盐酸替罗非班注射用浓溶液、常山药业的达肝素钠注射液、石药集团的双嘧达莫片、东诚药业的注射用那屈肝素钙。

除去已纳入国家集采的品种,抗血栓形成药已有3个品种满足国家集采条件(4家过评/3家过评+原研),分别为依诺肝素注射剂、阿加曲班注射剂、那屈肝素钙注射剂。

暂未纳入集采且满足4家条件的抗血栓形成药图片

依诺肝素注射剂、那屈肝素钙注射剂均属于肝素类药物,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分别超过28亿元、27亿元,阿加曲班注射剂销售规模则超过7亿元。3个品种纳入新一批集采可能性大,相关未过评企业需加快一致性评价进度。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等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10月13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