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最新研究:序贯加强接种丽康V-01可大幅提升针对奥密克戎株的免疫水平,或为预防变异株的最佳选择

编辑说:近日,健康元(600380.SH)旗下丽珠集团(000513.SZ,01513.HK)控股附属公司珠海市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简称“丽康V-01”)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纳入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

来源:      2022-10-10 17:11健康元丽珠新型冠状病毒

近日,健康元(600380.SH)旗下丽珠集团(000513.SZ,01513.HK)控股附属公司珠海市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简称“丽康V-01”)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纳入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序贯加强免疫紧急使用。

今年6月,一篇关于丽珠“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的研究论文发表在杂志《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上。最新III期临床试验研究显示,已接种过灭活疫苗的初免人群在接种一针丽康V-01加强免疫后14天,发现丽康V-01疫苗组的中和抗体滴度显著增加。试验证实丽康V-01疫苗的异源加强免疫是安全有效的,在Omicron等变异毒株流行的情况下可以引发强大的体液免疫。此项双盲、安慰剂对照、随机 III 期临床试验在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进行,旨在评估基础免疫疫苗完成后 3-6 个月内使用一剂 V-01 疫苗进行异源加强免疫的有效性、免疫原性和安全性,该研究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注册(编号:NCT05096832)。


在两针灭活苗的基础上采用丽康V-01序贯加强,绝对保护率为61.35%,其中对于高风险人群(60周岁以上或有基础疾病人)的保护率更是高达61.19%,丽康V-01对奥密克戎的保护效力和国际一流疫苗相当。在安全性方面,丽康V-01的安全性显著优于mRNA疫苗、腺病毒疫苗。大部分不良事件(AE)为轻度,其中征集性AE(注射部位疼痛、头疼、疲劳、发热、非接种部位肌肉疼痛)数据显著低于mRNA疫苗,可提供更安全的保护。


在9月举办的2022卫生健康与工业科技创新服务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院士介绍了,目前我国疫苗接种的策略,用异种疫苗加免(在两剂灭活疫苗基础上加用亚单位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mRNA疫苗),效果明显提高。

10月9日,为保障丽珠重组蛋白新冠疫苗与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接种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培训会。会议通过分析目前我国免疫规划及新冠疫情形势,强调了提高新冠疫苗老年人群、新冠加强免疫的接种,并着重对新纳入加强程序的两种疫苗及与之对应的AEFI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无论是实验室的验证结果亦或是真实世界的临床数据均显示,丽康V-01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综合处于国际第一梯队,能有效对抗各种变异毒株,序贯加强后可大幅提升针对奥密克戎株的免疫水平,或为预防变异毒株的更优选择。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