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山东新时代发力!拿下6大重磅品种,24个品种过评,8款新药、16个新品在路上

编辑说:日前,山东新时代药业的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今年以来,新时代药业已有6个品种获批,包括国内首仿富马酸伏诺拉生片及国产第5款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目前公司有8款新药(5款1类新药)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其中2款处于Ⅲ期临床;24个品种过评(6个为首家),6个品种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在审;16个新分类报产品种在审,其中2个暂无首仿获批。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9-16 09:17山东新时代可颂

精彩内容

日前,山东新时代药业的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今年以来,新时代药业已有6个品种获批,包括国内首仿富马酸伏诺拉生片及国产第5款甘精胰岛素注射液。目前公司有8款新药(5款1类新药)处于临床研究阶段,其中2款处于Ⅲ期临床;24个品种过评(6个为首家),6个品种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在审;16个新分类报产品种在审,其中2个暂无首仿获批。

拿下6个重磅品种,24个过评品种亮眼

从只有零星产品获批到抢首仿、攻高壁垒仿制药,山东新时代药业近年来的表现可圈可点。在2017-2020年,新时代药业每年获批的品种只有一两个,2021年公司获批品种上升至8个,并收获首仿阿昔替尼片与公司首个生物制品长效升白药。

2022年新时代药业发展势头不减,今年以来公司已有6个品种获批上市。其中,5个品种以新注册分类批产并视同过评,富马酸伏诺拉生片为国内首仿+首家过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为第5家过评;甘精胰岛素注射液为国产第5家,是公司第二款生物制品。

2022年至今新时代药业获批上市的产品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6个品种中,有4个属于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包括抑酸药富马酸伏诺拉生片和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糖尿病用药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和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消化系统及代谢药销售额超过1750亿元。

9月2日,NMPA官网显示,新时代药业的苯磺酸左氨氯地平片(2.5mg、5mg)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其中5mg规格为国内第2家过评。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左氨氯地平销售额超过59亿元,同比增长9.34%。

截至目前,新时代药业已有24个品种通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6个品种为首家过评,富马酸伏诺拉生片、阿昔替尼片、依托度酸胶囊、酮咯酸氨丁三醇片、盐酸表柔比星注射液等5个品种为独家过评。

新时代药业通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从治疗领域来看,24个品种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及代谢药(7个)、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6个)。

2大品种抢首仿,4个品种抢首家过评

目前,新时代药业还有16个新注册分类品种报产在审,获批生产后将视同过评。其中,7个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包括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卡培他滨片、氟维司群注射液、替莫唑胺胶囊等。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销售额超过1770亿元。

新时代药业新注册分类报产在审品种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其中,盐酸沙丙蝶呤片、甲苯磺酸艾多沙班片2个品种暂无首仿获批上市。盐酸沙丙蝶呤片是治疗苯丙酮尿酸症的罕见病药物,新时代药业独家提交上市申请,大概率拿下首仿;甲苯磺酸艾多沙班片为新型口服抗凝药,2021年原研药全球销售额超17亿美元(1894亿日元,按2021年平均汇率),新时代药业为国内第4家报产。

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方面,新时代药业还有6个品种在审。其中,西吡氯铵含片、奥利司他胶囊、盐酸伐昔洛韦片、注射用亚胺培南西司他丁钠等4个品种均未有企业过评,新时代药业首家或第二家申报,冲刺首家过评。此外,注射用盐酸表柔比星只有一家企业过评,新时代药业将冲刺第二家过评。

新时代药业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在审产品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8款新药来袭,2款新药上市可期

近年来,新时代药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研发持续推进。目前,新时代药业主要有8款新药在研,聚焦抗肿瘤、消化、自身免疫等领域,其中1类新药有5个。

8款新药中,重组抗CD20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处于Ⅲ期临床阶段,上市可期;重组人源化抗CD47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注射用重组人源化抗BCMA/CD3双特异性抗体、富马酸伏诺拉生注射液等处于Ⅰ期临床阶段,为公司后期产品线提供持续动力。

新时代药业主要在研新药图片

重组抗CD20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为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罗氏的利妥昔单抗全球销售额为28.19亿美元,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利妥昔单抗销售额接近50亿元。目前国内市场仅有复宏汉霖、信达生物2家企业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重组人源化抗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洛奈利单抗注射液)临床开展了多项适应症,其中肝细胞癌适应症处于Ⅲ期临床阶段。目前国内已有8款国产PD-1获批上市,其中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2022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达12.51亿元,同比增长56.3%;康方生物的派安普利单抗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为2.97亿元。

在小分子化学药领域,新时代药业布局了1类新药LL-10及2类改良型新药富马酸伏诺拉生注射液、枸橼酸莫沙必利注射液。

LL-10注射液为新型长效局部麻醉药,拟用于局部麻醉和镇痛。伏诺拉生是一款新型抑酸药,2021年原研药全球销售额为9.33亿美元(1023.97亿日元,按2021年平均汇率)。莫沙必利是一种促胃肠动力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9亿元,目前该产品国内上市剂型均为口服用药,新时代药业独家布局注射剂型。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