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翘首以待 : 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首部CMV管理专家共识来了!

编辑说:今年,由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干细胞应用学组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齐心协力,基于我国循证医学证据,参考国际相关指南,共同编撰了allo-HSCT领域国内首部CMV感染管理专家共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巨细胞病毒感染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22年版)》(以下简称《共识》),并将于近期见刊发布。《共识》明确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CMV感染的诊断标准与治疗原则,旨在更好的规范CMV 感染管理策略,进一步助力提升我国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 CMV管理的临床诊疗水平,改善患者生存质量,造福更多临床患者。

来源:      2022-09-06 18:45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CMV感染

巨细胞病毒(CMV)感染作为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后的常见并发症,严重威胁着患者的预后和生命健康。近年来,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诊疗水平不断提升,但对于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CMV感染的相关管理仍缺乏相关临床指导性文件。

今年,由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干细胞应用学组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齐心协力,基于我国循证医学证据,参考国际相关指南,共同编撰了allo-HSCT领域国内首部CMV感染管理专家共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巨细胞病毒感染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22年版)》(以下简称《共识》),并将于近期见刊发布。《共识》明确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CMV感染的诊断标准与治疗原则,旨在更好的规范CMV 感染管理策略,进一步助力提升我国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 CMV管理的临床诊疗水平,改善患者生存质量,造福更多临床患者。

2022年9月2日,《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巨细胞病毒感染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22年版)》发布会在美丽的青岛成功举办,共识编委专家组及众多国内血液领域专家共同见证共识发布。

本次共识发布会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华血液学杂志》董文革社长担任特邀嘉宾,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吴德沛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刘启发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晓辉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孙自敏教授以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宋永平教授担任大会主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许兰平教授担任专家讲者,共识编委专家组各位专家共同出席了发布仪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晓军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在血液疾病的科研和临床领域成绩斐然,中国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水平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准,但CMV感染作为allo-HSCT的常见并发症,对移植的治疗效果及患者生命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造血干细胞移植过程中的CMV管控仍是目前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临床亟需更加高效、规范的应对方案。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与各位专家同道相聚一堂,共同见证allo-HSCT领域首部CMV感染管理相关专家共识的发布,《共识》明确了移植患者CMV感染的诊断标准与治疗原则,将为临床规范化管理CMV 感染提供有力支持。再次感谢众位编委同道的辛勤付出和鼎力支持,我也期待与各位在未来继续携手同行,共同推动我国血液疾病诊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让更多患者获益。”

《中华血液学杂志》董文革社长表示:“《中华血液学杂志》贯彻理论与实践、临床与基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希望通过报道新理论、新技术、新进展,推动我国血液学整体研究的发展,助力全民健康。在过去几十年里,CMV感染一直是棘手的医学难题,非常荣幸能够参与CMV感染管理专家共识的筹备与发布,希望通过《中华血液学杂志》这一学术平台,能够将共识内容传递给更多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专家,助力提升相关领域专家诊疗水平,降低患者CMV感染风险,推动我国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发展与进步!期待《共识》早日出刊,造福更多临床患者。”

会上,共识执笔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许兰平教授基于共识修订背景、共识框架、共识分章节详述三个部分进行了深入分享,详细解读了共识中CMV感染相关定义、流行病学与危险因素、诊断、CMV监测、CMV感染预防、CMV病毒血症的治疗、CMV病的治疗等核心内容。

许兰平教授指出:“在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发生CMV感染是对患者生命健康的一大隐患,感染及其并发症致死率非常高。我国第一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CMV感染管理专家共识的发布,将成为临床应对CMV感染挑战的重要支持力量,我也期待与各位同道继续携手,为共识落地后在临床实践中的推广和应用共同努力。”

CMV感染及其相关疾病是影响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巨细胞病毒感染管理中国专家共识(2022年版)》的发布将为临床应对CMV感染挑战、守护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预后提供积极指导,也将为规范我国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CMV诊治流程和血液学科的持续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