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首破70亿,中成药贴膏剂医院大卖!两大超10亿产品领军,奇正、羚锐、康缘……抢占TOP10

编辑说:近日,国家卫健委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将着力从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等方面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近年来政策利好频传,中成药贴膏剂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销售额则首次突破7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15%。17个产品销售过亿,云南白药膏和消痛贴膏均超10亿元规模,TOP10产品中有7个是独家,涉及云南白药、奇正藏药、羚锐制药、江苏康缘阳光药业等企业。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8-08 09:45中成药贴膏剂白羽

精彩内容

近日,国家卫健委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将着力从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等方面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近年来政策利好频传,中成药贴膏剂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销售额则首次突破7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15%。17个产品销售过亿,云南白药膏和消痛贴膏均超10亿元规模,TOP10产品中有7个是独家,涉及云南白药、奇正藏药、羚锐制药、江苏康缘阳光药业等企业。

政策利好不断,中成药贴膏剂首破70亿

近日,国家卫健委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将着力从三个方面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一是加快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诊疗中心和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二是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加强县级中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中医馆;三是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建设中医互联网医院,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中医医疗服务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久前,“我国迎来最大的退休潮”一度刷屏,随后国家卫健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在养生保健、慢性病防治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中医药进家庭、进社区、进机构……近年来政策利好频传,中成药贴膏剂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销售渠道格局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市场稳步增长,2020年即使是在疫情冲击下,仍有超过7%的增速,2021年销售额则首次突破7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15%。

从销售渠道来看,城市公立医院和城市社区中心是两大主力,合计市场份额超过70%,其中,城市社区中心快速增长。

17个产品销售过亿,奇正、羚锐、康缘……抢占TOP10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产品TOP10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米内网一键检索

2021年有17个中成药贴膏剂销售额超过1亿元,而TOP10产品的市场份额合计占中成药贴膏剂比例超过70%,市场集中度较高。云南白药膏和消痛贴膏是10亿大品种,消痛贴膏继2020年突破10亿大关后,2021年再创新高;麝香海马追风膏凭借强劲的增速挺进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TOP10产品中有7个是独家,涉及云南白药、奇正藏药、羚锐制药、江苏康缘阳光药业等企业。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中成药贴膏剂品牌TOP10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TOP10品牌中,云南白药无锡药业的云南白药膏、西藏奇正藏药的消痛贴膏、河南羚锐制药的通络祛痛膏位居前三。重庆希尔安药业的麝香海马追风膏增速最快,超过60%,其次是北京修成药业的千山活血膏,桂林华润天和药业的骨通贴膏、安科余良卿药业的活血止痛膏等4个品牌增速均超过10%。

两大超10亿产品领军,麝香海马追风膏大涨超60%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云南白药膏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云南白药膏用于跌打损伤、瘀血肿痛、风湿疼痛等症,是云南白药无锡药业的独家产品。米内网数据显示,云南白药膏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后,继续稳步攀升,2021年同比增长12.20%。

云南白药在年报指出,公司以事业部建制为生产经营的核心,产品层面在稳住云南白药系列核心产品、普药、牙膏等传统优势存量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三七系列口服液、家用医疗器械、个性化护肤产品群、养生保健食品等增量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通过参与认购上海医药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达成双方的股权合作和战略合作,借助上海医药优质平台和产业资源协同,进一步扩大云南白药资源优势,把握产业整合的重要机遇,拓展主营业务规模和产业布局,有利于公司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消痛贴膏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消痛贴膏是西藏奇正藏药的独家产品,米内网数据显示,近两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消痛贴膏销售额均保持双位数增速,2020年突破10亿元大关后,2021年再创新高,同比增长10.10%。

券商分析指出,近年奇正藏药持续推进和深化“一轴两翼三支撑”的战略布局,并不断加强自身精细化管理的提高。公司以“做强镇痛”为核心,一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大城市覆盖和渠道下沉力度,同时积极推进数字化营销转型,加快第三终端的销售推进;另一方面加大不同治疗领域新产品的上市力度和效率,通过特色的学术、品牌及文化推广,不断扩大和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此外,公司以精细化管理强化组织建设和团队执行力,不断深化品牌、营销、研发等优势,保障业务可持续发展。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麝香海马追风膏销售情况(单位:亿元)图片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麝香海马追风膏用于风寒麻木、腰腿疼痛、四肢不仁。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麝香海马追风膏销售额近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该产品仅有2家企业拥有生产批文,其中,重庆希尔安药业的市场份额最大。据了解,重庆希尔安药业大力实施“夯基础、增厚度、广覆盖、深耕作”的营销战略,销售网络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以及东南亚、欧洲、美洲等部分海外市场,形成从省会城市综合医院到区县以及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零售药房深度耕作的销售格局,致力于打造骨伤科、儿科、皮肤科等多条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线。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