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第七批药品国采,变了!

编辑说:6月20日,第七批药品国采终于浮出水面,常规条款不在细述,笔者看完这份采购文件,认为总体思路与前不久济南药经会上路云等专家的思考一致,那就是从4+7开始,每一份方案、每一条规则,其实都在持续优化,力求更加贴近市场实际。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2022-06-23 11:03第七批集采

6月20日,第七批药品国采终于浮出水面,常规条款不在细述,笔者看完这份采购文件,认为总体思路与前不久济南药经会上路云等专家的思考一致,那就是从4+7开始,每一份方案、每一条规则,其实都在持续优化,力求更加贴近市场实际。

但看完这份文件,笔者不禁背后有一丝丝凉意,优化规则的背后,其实还有个别点会引发特别思考,分享如下。

一、0.2元消失的背后。

五批六轮化药国采,单位可比价≤0.1元一直是中选规则之一,但这个标准价格实在较低。

其实,单位可比价≤0.2元早已经成为有关方面的内部共识,只不过没有正式写入国有文件中而已,而广东45个国采续约产品,“单位可比价”≤0.2000元已经成为中选规则之一。

本轮国采出台前,0.2元一直是作为业内大热的调整条款,但实际在正式文件中并未出现。文件中未出现,并不代表实际执行中就没有。

当然,如何去理解0.1元这项标准已经是仁者见仁,但很多聪明的企业,会巧妙地绕开这条已经极具杀伤力的条款(部分一心奔超低价的企业除外)。

二、同品种最高顺位面临被定点清除的危险境地。

此次国采,除了常规的三项全能(1.8保护伞、0.1门槛、50%电梯价)外,特别强调了非最高顺位。

符合上述三项全能之一的品种,如果属于非最高顺位可中选,如果是最高顺位,那有些麻烦,根据规则,按“同品种最高顺位‘单位可比价’/同品种最低顺位‘单位可比价’”计算比值,在本次集采所有品种比值结果降序排列中非前6 名的可中。若与第6 名计算比值相等,则并列第6 名。

这样反向推之,前六名的高顺位,基本上会被靶向锁定,然后被定点清除掉。

这样的后果,按逻辑推演,是否会出现原定中10家最终变成中9家,原计划中3家最终变成中2家?

假设,万一出现一种极端情况,原计划中2家中的一家企业因为属于同品种最高顺位,结果不幸进入前6名被清除出局的话,那么只剩1家。

只剩1家的后果是,备供地区不需要确认,可能又回到1家独家货源的极端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另外,以往,原研退出一家,剩下三家仿制药携手入围的局面,基本上将被彻底击碎。因为谁也不想进入这个6家的顺位。进了,基本上就是没有生还的可能。

三、备供企业的无奈供应与价格联动可能。

根据此次国采文件,拟中选企业确认后在备供地区成为备选企业,备选企业按其中选价格直接在备供地区挂网供应。

昨天晚上,笔者和一位药企朋友聊及此事,这位朋友也有些不理解,主要的原因是一旦中选就要选择备供地区,关键是还要挂网供应。

如果在其它省中选价格高于备供地区价格还好说,如果在其它省中选价格低于备供地区价格,那又凭什么要用低价去供应?而且备供地区的量本身是虚无的,但无论怎样,一旦出现实际供应采购价格,意味着该品种的带量采购省级实际采购低价不仅仅停留在中选省份如此简单,很有可能会出现多个省备供价格出现实际采购的低价局面。

另外,本次国采还在上市许可持有人等方面进行了规则上的修补。

整体来看,在具体规则层面,本次国采较前几批化药国采相对严厉,虽然增加了备供机制,但同时对价格提出了严厉要求。虽然仍然保持原有的三项全能保护机制,但最高顺位的出局导致的压迫感,将让企业在报价意愿上进一步向低价靠拢,尤其是在4中3以内的相关范围内。

局部优化是基础,规则趋严是根本,保障供应是核心,这一批次的化药国采,更有一种广东省际联盟+河南省际联盟+京津冀带量采购各方混揉的味道,只是这种味道滋味如何,谁尝,谁知道。

(相关观点仅供参考,一切解读以官方为准。若与作者联系可加微信讨论fengqingsd1112)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