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双通道”目录大洗牌!阿卡波糖、紫杉醇......20亿重磅调出,19省市执行要求全解密

编辑说:去年5月,“双通道”管理机制被提上日程,之后各省市纷纷启动“双通道”药品准入调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广东、浙江、上海、江西等19省市相继公布“双通道”药品名单,个别省市纳入品种数近300个。然而,自2022年1月起,江西省先后发布五批“双通道”药品调出名单,涉及硫培非格司亭、紫杉醇、阿卡波糖等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超20亿元的大品种。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6-13 10:35双通道国谈苍穹

精彩内容

去年5月,“双通道”管理机制被提上日程,之后各省市纷纷启动“双通道”药品准入调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广东、浙江、上海、江西等19省市相继公布“双通道”药品名单,个别省市纳入品种数近300个。然而,自2022年1月起,江西省先后发布五批“双通道”药品调出名单,涉及硫培非格司亭、紫杉醇、阿卡波糖等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超20亿元的大品种。

19省市“双通道”药品名单公布,执行细则“百花齐放”

2021年5月,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的“双通道”管理机制,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并实行与医疗机构统一的支付政策。

来源:国家医保局官网

所谓“双通道”,即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

随着2022版国家医保目录的确定,各省市国谈药品“双通道”药品管理名单也相继出炉:

● 广东省:2021年12月,广东省医保局发文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所有协议期内的国谈药品均列入本省“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共计291个药品。要求推进互联网+“双通道”流通服务,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便民方式。

● 浙江省:自2022年1月1日起,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的协议期内谈判药品纳入浙江省“双通道”管理。目前,2022年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物共275个品种,包括213个西药品种,62个中成药品种。其中,提及三甲医院配备国谈药83个,三乙中医院55个。

● 湖南省:2021年12月30日发文明确,将49个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药品单行支付范围。加上第一批准入的48个,本省至今已有97个药品在“双通道”名单内。另外,非谈判药企每年有两次提出申请纳入的机会。

● 江西省:至今先后公布了两批双通道目录,共88个品种。第一批纳入维得利珠单抗、度普利尤单抗、奥希替尼等53个药品,第二批从2021版新晋的国谈药品中,遴选确定了35个药品纳入双通道药品名单。

● 江苏省:新增35个国谈药纳入“双通道”管理单独支付,其中支付目录中还包括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和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2个罕见病用药。

......

其中,不同省市间的执行要求、准入情况也不尽相同。

部分省市“双通道”政策执行情况

图片来源:米内网整理

总体而言,各省市的“双通道”政策始终围绕患者在医院端及零售端购药报销的可行性、便利性为目而执行,将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谈判药品和慢性病用药纳入“双通道”管理;统一规定及药品支付价格;制定“双通道”医疗机构处方流转方式及“双通道”零售药店的考核制度;并因地制宜加入相应的管理办法细则,为“双通道”的落地实施提供政策上的支持。

大批国谈药被调出,不乏超20亿大品种

“双通道”政策已落地一周年,全国各省市执行情况相继步入正轨。然而部分省份却于近日陆续发文,宣布将多个国谈品种调出“双通道”药品目录。

今年以来,江西省已先后发布5条相关药品调出双通道的公示,涉及依洛尤单抗注射液、环硅酸锆钠散、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五虎口服液、熊胆舒肝利胆胶囊等38个药品。米内网数据显示,硫培非格司亭、紫杉醇、复方氨基酸、艾普拉唑钠、阿卡波糖、环孢素等8个国谈品种在2021年中国城市公立医疗、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均超过20亿元。

2022年江西省调出双通道药品清单

图片注:带*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大于20亿元的品种

来源:江西省医保局、米内网数据库

大规模的“双通道”品种被调出在业内是相当少见的。按照相关规则,国谈药品分为三类,其中A类是治疗周期长、费用高的品种,以抗癌药为主,实施单列支付,即门诊即可按最高比例报销;B类则由患者自付10%后,再按最高比例报销;C类则按国家医保乙类报销。此番大量退出“双通道”的多是B类药,即报销比例不高的品种。

据知企业情人士透露,“B类药产品价格本来就不高,是走“双通道”还是医保乙类差别不大,之所以选择退出双通道,为的是患者能尽快赶上享受报销的政策。”随后当地医保局也坦言,可能是各医疗机构对政策理解存在偏差,并承诺将会出台相关管理方法,打消各医院的顾虑。

除江西省外,江苏省和福建省也于此前发文明确有关医保“双通道”药品调出管理办法的细则。

● 江苏省:国谈药续约不成功调出医保目录的药品,同步调出“双通道”管理及单独支付药品名录。

● 福建省:第一批“双通道”药品中的地拉罗司分散片、阿达木单抗注射液在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调整为常规目录药品,自2022年1月1日起不再纳入“双通道”管理。

“双通道”偶遇阵痛,但最终利好于民

政策的落地难免偶遇阵痛,但不可否认的是,“双通道”政策在驱动处方外流、加速创新药落地商业化等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

事实上,处方外流早已是业内期盼许久、嚷嚷了十几年的舆论焦点,而打破僵局者便是“霸屏”2021年医药新闻的“双通道”政策。

在过去的一年,“双通道”政策陆续在全国落地,几乎每一个县,每一个行政区,都至少有一家“双通道”药店,推动了国谈药品流向院外。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地区还将几十至上千种特慢病药品一并纳入到了“双通道”管理药品的范畴。这就意味着,在这种模式下,势必将有更多的特慢病处方从院内流向院外。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从2022年开始,处方外流将在“双通道”政策的驱动下加速推进,为药店行业带来更多的处方增量。

此外,在国内创新药研发竞争日趋白热化背景下,“双通道”政策给创新药商业化提供了开拓新渠道的机会。

可以看到的是,“双通道”政策实施之后,药品零售渠道铺货情况显著提升,患者用药确实更方便了。

2021年4月,国家医保局曾列出百济神州的PD-1替雷利珠单抗、赛诺菲的皮炎药度普利尤单抗等19种临床紧需、可替代性弱的特药作为“双通道”药品的参考名单。米内网数据显示,进入名单后,这批药品中80%以上覆盖的省份数量有所提高。

19个“双通道”特药省份配备情况

来源:国家医保局、米内网数据库

从销量增长上看,对比2021年和2022年的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数据,除三款PD-1(替雷利珠单抗、卡瑞利珠单抗、特瑞普利单抗)以及可洛派韦因布局较早,市场重心逐渐由零售端转移到医院端而出现了负增长外,其余14个新增特药均呈现出“放量拉动”的效应,恩扎鲁胺、尼达尼布、地舒单抗的销售增幅更超200%。

“双通道”特药在2021-2022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注:小于1亿元*表示,- 表示未有销售数据

来源: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在单品价格方面,上述“双通道”特药无论在医院终端还是零售终端,2021年的单价均有大幅下跌。

“双通道”政策的确让特药在零售端的布局变得更广、“放量拉动”效应明显、且单价均有大幅下跌。利好的政策下,我们更愿相信困境只是暂时的,持之以恒,方能让广大人民群众用上疗效显著、性价比高的好药,感受政策带来的红利。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医保局官网等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覆盖全国297个地市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实体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城市实体药店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