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百亿肝素市场再创新高!9款产品大涨,鲁南、红日抢食26亿品种,海普瑞、健友领跑

编辑说:近日,依诺肝素钠注射液迎来第5家过评企业,集采的逼近令肝素领域玩家开始躁动。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肝素及低分子肝素制剂销售额超过120亿元,同比增长12.98%。TOP10产品中,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持续领跑,9个产品销售额大幅增长。5家肝素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中,海普瑞、健友股份、常山药业2021年肝素业务收入领跑,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5-16 09:37肝素可颂

精彩内容

近日,依诺肝素钠注射液迎来第5家过评企业,集采的逼近令肝素领域玩家开始躁动。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肝素及低分子肝素制剂销售额超过120亿元,同比增长12.98%。TOP10产品中,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持续领跑,9个产品销售额大幅增长。5家肝素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企业中,海普瑞、健友股份、常山药业2021年肝素业务收入领跑,形成三足鼎立局面。

26亿肝素大品种!红日、新时代相继入局

继红日药业后,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市场再迎来新玩家——鲁南制药。

4月27日,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以仿制4类报产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获批上市,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与此同时,肝素原料药龙头健友股份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也通过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国内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从2016年的超过10亿元到2021年的超过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目前,肝素制剂仅有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那屈肝素钙注射液2个品种过评。值得一提的是,依诺肝素钠注射液过评企业已达5家,包括天道医药(海普瑞全资孙公司)、千红制药、红日药业、健友股份、新时代药业。

这意味着,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已满足集采条件,新玩家有望打破该品种市场格局。那屈肝素钙注射液、达肝素钠注射液一致性评价也持续推进中。

百亿肝素制剂市场创新高!TOP10产品出炉

肝素是一种从新鲜健康猪小肠提取加工的抗凝血药物,拥有抗凝血、抗血栓等多种功能。肝素钠原料药可以直接用于生产普通肝素制剂,也可以用于生产低分子肝素钠原料药并继而生产低分子肝素制剂。

普通肝素制剂和低分子肝素制剂均属于肝素类药物,是临床常用的抗凝血药,在抗血栓形成药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肝素及低分子肝素制剂销售额超过120亿元,同比增长12.98%。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肥胖人群规模不断增长,再叠加其在新冠病毒重症方面的应用,肝素类药物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加。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肝素及低分子肝素制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肝素类药物产品TOP10中,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销售额分别超过26亿元、23亿元;那屈肝素钙注射液、肝素钠注射液、注射用那屈肝素钙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

低分子肝素制剂在肝素类药物市场的主导地位已难以撼动。作为肝素制剂市场领先品种,依诺肝素制剂在低分子制剂市场的占比也持续上升。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肝素及低分子肝素制剂产品TOP10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从销售额增长率来看,除了注射用那屈肝素钙,其余9个产品销售额增速可人,如肝素钠封管注射液大涨48.27%、那屈肝素钙注射液增长29.05%、达肝素钠注射液增长23.74%。

至于注射用那屈肝素钙销售额下滑18%,与其生产厂家东诚药业和兆科药业均有关系。2021年财报显示,东诚药业的注射用那屈肝素钙销售额同比下滑31%;兆科药业的低分子量肝素( 商标名:立迈青® )因归属为注射用那屈肝素钙后,重新安排在医院上市,令市场受干扰而减少收益。

5大肝素企业收入曝光!海普瑞、健友领跑

国内主要肝素产业企业中,海普瑞、健友股份、常山药业、东诚药业、千红制药等5家企业已形成肝素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布局。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收官”,各家企业肝素业务收入也一一揭晓。

海普瑞拥有涵盖肝素产业价值链的跨国整合业务模式,主要产品有依诺肝素钠制剂和肝素原料药、依诺肝素钠原料药、肝素钠注射液,依诺肝素钠制剂累计出口量稳居国内前列。2021年,海普瑞肝素产业链业务收入增长约26.89%,实现销售收入53.60亿元,其中制剂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38亿元,同比增长73.2%,占公司总收入的41.45%,全球销量逾1.8亿支,同比增长72.60%。

健友股份深耕于肝素行业二三十年,是全球肝素原料出口龙头与主流肝素制剂生产商,核心肝素制剂有依诺肝素注射液、标准肝素注射液。2021年,健友股份抗凝血及抗血栓领域实现营业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21.10%。具体而言,标准肝素原料药实现营业收入14.28亿元;肝素及低分子肝素制剂保持强劲增长趋势,全球销售超过九千万支,较同期增加超过60%。

常山药业也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主要肝素制剂有肝素钠注射液、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那屈肝素钙注射液、达肝素钠注射液。2021年,常山药业肝素制剂实现收入16.76亿元,同比增长16.07%,其中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销售收入11.90亿元;肝素原料药业务实现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长39.09%,其中依诺肝素钠原料药业务实现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96.86%。

东诚药业是专业的肝素原料药生产商,主要产品有肝素钠原料药和注射用那屈肝素钙。2021年,东诚药业肝素类原料药销售收入19.32亿元,同比增长34%;肝素制剂注射用那屈肝素钙销售收入4.26亿元,同比下滑31%。

千红制药拥有国内最齐全的肝素制剂产品线,标准肝素钠注射液是公司的重点产品,新产品肝素钠封管注射液销售持续增长;2021年,公司肝素钠原料药保持国内企业出口销售前列;低分子肝素制剂出口销量较上年呈爆发式增长,销售收入突破6000万元。

在肝素这条赛道上,海普瑞、健友股份、常山药业已形成三足鼎立局面。各家企业在耕耘肝素业务的同时,拓展非肝素业务成为一致发展需求,如海普瑞、健友股份拓展CDMO和创新药业务,东诚药业深耕核药全产业链。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