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92个品种亮了!2个独家品种飙涨超400倍,豪森、丽珠、信达......创新药销售大涨

编辑说: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500余个品种在2021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的销售额超过1亿元,其中有92个销售增速超过50%,主要推力为医保“以价换量”及新品获批带动市场扩容。92个品种合计销售额超过200亿元,10个品种年销超5亿;47个品种销售翻倍,2个独家品种飙涨超400倍。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2-03-30 10:20国产创新药销售额玲珑

精彩内容

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500余个品种在2021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的销售额超过1亿元,其中有92个销售增速超过50%,主要推力为医保“以价换量”及新品获批带动市场扩容。92个品种合计销售额超过200亿元,10个品种年销超5亿;47个品种销售翻倍,2个独家品种飙涨超400倍。

2021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销售过亿且增速超50%的品种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92个品种涵盖13个治疗大类,集中在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20个品种)、消化系统及代谢药(17个品种)、心脑血管系统药物(11个品种)及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11个品种)。从医保纳入情况看,80个品种为2021版全国医保目录品种(68个为乙类),占比约87%。

超过40个品种为独家品种(以药品名称计,含独家剂型),其中诺华、默沙东、百济神州、恒瑞医药、罗氏、诺和诺德等企业均有两个及以上品种在列。

超200亿市场,10个品种销售额超过5亿元

从销售额看,92个品种在2021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合计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达116.8%。

10个品种销售额超过5亿元,包括帕妥珠单抗注射液(罗氏)、注射用艾普拉唑钠(丽珠)、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恒瑞)、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诺华)、盐酸阿来替尼胶囊(罗氏)、信迪利单抗注射液(信达)等独家品种。

2021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销售增速超50%的超5亿品种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帕妥珠单抗注射液以近10亿元的销售额领跑,这是罗氏研发的一种新型抗HER2药物,通过抑制HER2异源性和同源性二聚体产生抗HER2作用,于2018年12月获批进口,用于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该产品于2019年通过谈判纳入全国医保,2020年开始迅速放量,销售增速超过2000%,2021年同比增长接近100%。

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帕妥珠单抗注射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艾普拉唑属于不可逆型的质子泵抑制剂,通过抑制H+、K+-ATP酶抑制胃酸分泌,临床上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目前国内已上市艾普拉唑主要剂型为肠溶片及注射剂,生产厂家均仅丽珠1家。注射用艾普拉唑钠于2018年1月获批上市,2019年通过谈判纳入全国医保,近3年销售增速均达三位数。

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注射用艾普拉唑钠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沙库巴曲缬沙坦是由沙库巴曲(脑啡肽酶抑制剂)和缬沙坦(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组成的复方制剂,最早于2017年8月获批进口,2019年通过谈判纳入全国医保,近3年销售增速均达三位数。目前国内已有科伦、南京正大天晴、齐鲁、石药等超10家企业的仿制药提交上市申请,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仿制药获批,该品种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沙库巴曲缬沙坦钠片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47个品种销售翻倍,2大独家品种飙涨超400倍

从增长率看,47个品种2021年销售增速超过100%,其中8个品种大涨超1000%,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飙涨超400倍。

2021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销售增速超过1000%的过亿品种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为先声药业自主研发的脑血管病领域1类新药,以4:1的配比组合,科学配伍了依达拉奉和右莰醇两种活性成分,具有清除自由基、抗炎及保护血脑屏障等多重作用机制,可显著降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引发的脑神经损伤。该产品于2020年7月获批上市,同年通过谈判纳入全国医保,2021年销售额暴涨近600倍。

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是由赛诺菲和再生元联合开发的一款全人源单抗,通过阻断IL-4和IL-13下游信号转导,缓解由Th2细胞介导为主的疾病,包括特应性皮炎、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该产品被纳入第二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2020年6月获批进口,同年通过谈判纳入全国医保,2021年销售增长超400倍。

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礼来的奥氮平口崩片很早即获批进口,齐鲁、豪森、东阳光药等企业的仿制药于2019年陆续获批生产。该品种被纳入第三批集采,多家“光脚”企业集采中选并迅速放量,拉动整个品种销售额大涨,2021年同比增长超过3000%。

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奥氮平口崩片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国产创新药放量迅速,集采品种迎挑战

医保跟集采是影响公立医院终端药品格局的两大政策,倒逼企业向研发创新转型。

92个品种中的部分国产1类新药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在医保拉动下,不少国产创新药上市后即迎来快速放量,如2020年获批上市的甲磺酸阿美替尼片(豪森)、依达拉奉右莰醇注射用浓溶液(先声)、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百济神州)、泽布替尼胶囊(百济神州)均于同年通过谈判纳入全国医保,2021年销售增速均达4位数及以上。

92个品种中的集采品种(含拟纳入)

图片

来源: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竞争格局

集采主要影响的是成熟市场的品种,相关品种的市场规模因大幅降价而下滑,如纳入第五批集采的奥沙利铂注射液,预计2022年奥沙利铂注射剂在公立医院的销售规模将大幅下滑。

而对于仿制药获批时间晚,市场尚未打开的品种,“光脚”企业反而能借助集采中选迅速放量,拉动整个品种销售规模上涨,如第三批集采的奥氮平口崩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以20+省市,近700家样本省市公立医院的化学药采购数据为基础,对化学药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样本省市样本医院数据库。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