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超600亿市场!50个注射剂备战第七批集采,科伦、齐鲁、扬子江领跑过评榜

编辑说:日前,第六批国采(胰岛素专项)已落下帷幕,第七批国采呼之欲出,注射剂或将成为“重头戏”。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180个注射剂有企业过评,齐鲁、科伦、扬子江领跑过评榜;未被纳入国采的注射剂中,50个已满足集采条件,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规模超过600亿元。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12-06 09:35第七批集采玲珑

精彩内容

日前,第六批国采(胰岛素专项)已落下帷幕,第七批国采呼之欲出,注射剂或将成为“重头戏”。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180个注射剂有企业过评,齐鲁、科伦、扬子江领跑过评榜;未被纳入国采的注射剂中,50个已满足集采条件,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规模超过600亿元。

注射剂过评TOP10!3大产品火爆,齐鲁、科伦、扬子江领跑

11月26日,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一批注射剂迎过评企业,包括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盐酸头孢吡肟、注射用奥美拉唑钠、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注射用阿奇霉素等。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180款注射剂有企业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涵盖11个治疗大类,集中在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神经系统药物等。

从过评时间看,随着政策逐步推进,注射剂过评数逐年递增,2021年为爆发年,今年以来已有超过500个产品(以药品名称+过评企业计)过评。

过评企业数TOP10注射剂

图片

从注射剂过评数看(以企业名称计),TOP10产品过评企业数均达10家及以上,其中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注射用帕瑞昔布钠、注射用奥美拉唑钠3大产品火爆,过评企业数均达20家以上。

注射剂过评TOP10企业

图片

从注射剂过评企业看(以集团计),TOP10企业过评注射剂品种数均达10个及以上,其中6家企业达20个及以上,齐鲁制药、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领跑,已过评注射剂均达33个。

超600亿市场!50个注射剂备战第七批集采

日前,第六批国采(胰岛素专项)已落下帷幕,第七批国采呼之欲出,而化药注射剂将成为新集采的“重头戏”。

在未纳入国采的过评注射剂(以通用名计)中,50个已满足3家及以上的竞争条件(3家过评或2家过评+1家原研)。

米内网数据显示,50个注射剂在2020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规模超过600亿元,其中22个销售额超过10亿元,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美罗培南注射剂、奥美拉唑注射剂年销超50亿元。

暂未纳入集采且满足条件的注射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从竞争情况看,奥美拉唑注射剂、克林霉素注射剂竞争比较激烈,符合条件企业数达10家及以上;从药品治疗类别看,50个注射剂涵盖11个治疗大类,集中在全身用抗感染药物(13个)及神经系统药物(7个)。

从企业情况看,国内药企中,齐鲁、科伦、正大天晴、扬子江、豪森、恒瑞等企业涉及的品种数较多,这些企业在以往的国家集采中均有不俗的“成绩”;跨国企业中,辉瑞、阿斯利康、拜耳、诺华等均有多个注射剂在列。

受专利问题、产品特性等因素影响,已符合条件的药品并不一定都会纳入集采,如羟考酮注射剂、舒芬太尼注射剂等管制类麻醉镇痛品种,可能不会被纳入。

国家与地方双向发力,注射剂市场持续洗牌

已落地执行的五批国家集采共纳入了44款注射剂,随着注射剂过评数量增加,每一批国家集采中的注射剂数量呈递增态势,第七批国家集采中注射剂的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前五批已纳入国家集采的注射剂数量(单位:个)

图片

注射剂也是省市/联盟集采中的“常客”。近1个月来,多个省市/联盟集采中均能看到注射剂的身影。11月23日,河南省牵头的14省(市、区、兵团)药品采购联盟明确对38种药品进行集采,其中8个为注射剂;11月17日,陕西省对20个药品进行带量采购,含纳洛酮、维生素K1、尼莫地平等5个注射剂;11月10日,浙江省金华将25个品种(48个品规)纳入集中带量采购,其中注射剂占比过半;11月8日,内蒙医保局发文,将18个药品纳入“八省二区”第三批集采,其中16个为注射剂......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化药注射剂销售规模超过5000亿元,增速同比去年有所下滑。2021年随着疫情常态化,医院诊疗人数逐渐恢复正常,注射剂市场开始复苏,2021H1销售规模接近3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41%。

2021年H1化药注射剂TOP20产品中,多款产品已被纳入集采或满足集采条件,如排位第18、20的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被纳入4+7及扩围集采;排位第7、12、16的注射用头孢他啶、碘克沙醇注射液、注射用头孢呋辛钠被纳入第五批集采;排位第9、15的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甘精胰岛素注射液被纳入胰岛素专项集采;排位第10、17的注射用美罗培南、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已满足集采条件。

随着国家集采与省市/联盟集采的双向推进,注射剂市场将持续洗牌。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等

注:数据统计截至12月1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