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14省联盟集采再生变:80亿大品种被剔除!报量偏差30%须说明!

编辑说:11月23日,河南省医保局发布《豫晋蒙赣粤桂渝贵滇陕青宁新兵团十四省(市、区、兵团)药品联盟采购公告(三)》。随着本月13日山西省的加入,河南联盟正式转为14省际药品采购联盟。根据数据摸底和企业报名情况,河南联盟最终确定对阿替洛尔等38种药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而对比本月初公布的采购品种目录,艾司洛尔、复方罗布麻、可乐定(口服常释剂型)、螺内酯、硝苯地平(Ⅰ)和吲达帕胺这6个临床大品种被剔除。

来源: 医药经济报      2021-11-25 09:32联盟集采

11月23日,河南省医保局发布《豫晋蒙赣粤桂渝贵滇陕青宁新兵团十四省(市、区、兵团)药品联盟采购公告(三)》。随着本月13日山西省的加入,河南联盟正式转为14省际药品采购联盟。根据数据摸底和企业报名情况,河南联盟最终确定对阿替洛尔等38种药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而对比本月初公布的采购品种目录,艾司洛尔、复方罗布麻、可乐定(口服常释剂型)、螺内酯、硝苯地平(Ⅰ)和吲达帕胺这6个临床大品种被剔除。

目录涵盖八大领域

过亿品种一网打尽

据《医药经济报》记者统计,本次河南联盟采购目录共涉及心血管系统用药、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麻醉药、泌尿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血液系统用药这8大治疗领域,涵盖口服常释剂型、缓释控释剂型、注射剂、贴剂四大剂型。其中,心血管系统用药的数量首屈一指,占比超过6成(按通用名记),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泌尿系统用药紧随其后。

作为国家集采的补充及探索,河南联盟此番亦纳入多个临床常用大品种。例如钙通道阻滞剂地尔硫卓片,米内网数据显示,其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了2.6亿元。其中,田边三菱制药占据81.46%的市场份额,上海信谊万象药业占比9.72%。此外,呋塞米、己酮可可碱、尼卡地平、尼莫地平以及硝普钠的注射剂型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亦超过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复方制剂二甲双胍格列吡嗪也出现在此次采购目录中,该品种刚以1.05亿元的销售额、高达78.28%的市场增速,新上榜2021上半年非胰岛素类降血糖药TOP20品种。据米内网统计,截至10月底,未被纳入国采且过评企业数量超过2家的非胰岛素类降血糖药有7个,其中吡格列酮二甲双胍片、利格列汀片、磷酸西格列汀片、盐酸吡格列酮片以及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Ⅱ)均在这份榜单内。在胰岛素专项国采即将开标之际,河南联盟对尚未满足国采条件的非胰岛素类降血糖药展开集采是应有之义。

不过,硝苯地平(Ⅰ)、艾司洛尔、吲达帕胺等临床常用品种的突然“缺席”也给这场联盟集采留下一丝遗憾。以硝苯地平为例,米内网数据显示,硝苯地平片剂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合计销售规模超过80亿元。近年来,硝苯地平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持续放量,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5.48%。硝苯地平缓释片(Ⅰ)是该品种主要产品之一,涉及昂利康、亚宝药业、贵州圣济堂等16家药企,此番退出河南联盟集采,或与近期扬子江药业拿到该品种的过评资格有关,算上此前的德州德药已有两家过评,或在为未来国采让路。

提高医院报量准确性

严控失信药企参与

就在河南公布最终集采目录的第二天,11月24日,山西、宁夏两省(区)便先后发布《关于开展十四省(区、市、兵团)药品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品种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各区域医疗机构的报量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宁夏在注意事项中提出,医疗机构应如实填报历史采购量及采购需求量,采购需求量增降幅超过或少于历史采购量30%的给出提示,医疗机构在系统内填写说明。在业界看来,此举或提高医疗机构数据填报的准确性。

而需要引起药企注意的是,在此前公告中,河南在申报企业资格要求中明确,申报企业无临床常用规格的,不得参与本次集中带量采购。此外,河南还提出,依据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申报企业被列入当前《全国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企业风险警示名单》,或在各省份被评定为“特别严重”失信等级的,不得参加本次集中带量采购;在联盟省(区、市、兵团)被评定为“严重”失信等级的,相关品种不得参加本次集中带量采购。

此次河南联盟吸引了将近全国半数省份参与,牵涉的市场规模不可谓不大,参与省份数量仅次于当前由湖北牵头的19省(区)中成药采购联盟,覆盖38种药品的集采范围亦排在目前已开展的省际采购联盟前列。在“集采必降价”的逻辑下,产品整体销售规模缩减是必然结果,不过细分到企业竞争格局,则有利于“光脚”企业快速抢占市场。尽管具体招采规则有待后续发布,但价格白热化竞争不可避免。

事实上,自2020年下半年起,就有越来越多的省份(市、区)陆续组成省际联盟进行集中带量采购。据易联招采不完全统计,全国将近九成的省份(市、区)都参加了一个或多个省际采购联盟,这已然成为集采的重要方式之一。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带量采购的省际联盟达到17个,其中广东牵头最多,达到4个;其次是重庆,牵头了3个。

今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鼓励以省为单位或建立省际联盟,对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以外、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药品耗材实施集中带量采购,每年至少开展或参加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各1次。在“‘十四五’期末,每个省份国家和省级组织的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通用名数要超过500个”的目标指引和新政助力下,未来势必将有更多省际联盟出现,各省(市、区)和涉及药企亦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其中。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