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百亿抗血栓药跌落“神坛”!TOP10排位生变,南京正大天晴、扬子江……抢首仿

编辑说:日前,扬子江江苏紫龙药业的磺达肝癸钠注射液以补充申请获批过评,是该产品第4家过评企业。此外,常州制药的利伐沙班片、北京百奥的阿哌沙班片均进入行政审批,有望获批……抗血栓药市场再掀波澜。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市场同比增长13.89%。产品TOP10中,利伐沙班片超越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拿下“销冠”宝座。今年以来,共有10个抗血栓形成药获批上市;有23个产品报产在审,硫酸氢氯吡格雷阿司匹林片、盐酸普拉格雷片国内并无企业获批,甲苯磺酸艾多沙班片、替格瑞洛分散片等4个均无仿制药获批,涉及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等多家企业。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11-25 09:24抗血栓药白羽

精彩内容

日前,扬子江江苏紫龙药业的磺达肝癸钠注射液以补充申请获批过评,是该产品第4家过评企业。此外,常州制药的利伐沙班片、北京百奥的阿哌沙班片均进入行政审批,有望获批……抗血栓药市场再掀波澜。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市场同比增长13.89%。产品TOP10中,利伐沙班片超越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拿下“销冠”宝座。今年以来,共有10个抗血栓形成药获批上市;有23个产品报产在审,硫酸氢氯吡格雷阿司匹林片、盐酸普拉格雷片国内并无企业获批,甲苯磺酸艾多沙班片、替格瑞洛分散片等4个均无仿制药获批,涉及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等多家企业。

暴涨130%注射剂,扬子江过评!300亿市场再起波澜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磺达肝癸钠注射液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日前,扬子江江苏紫龙药业的磺达肝癸钠注射液以补充申请获批过评,是该产品第4家过评企业。磺达肝癸钠由葛兰素史克研发,后出售给Aspen公司。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磺达肝癸钠注射液销售额快速攀升,2021H1同比增长超过130%,其中,江苏恒瑞医药的市场份额最大。磺达肝癸钠注射液有江苏恒瑞医药、扬子江江苏紫龙药业等4家企业过评,湖南科伦制药、吉林惠升生物制药|吉林津升制药等3家以仿制4类报产在审评审批中。

截至目前,扬子江已有4个抗血栓形成药过评,其中,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利伐沙班片、替格瑞洛片均以仿制4类报产获批,视同过评。此外,盐酸替罗非班注射液、阿哌沙班片、注射用比伐芦定、替格瑞洛分散片4个产品以新分类报产在审评审批中。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销售情况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除扬子江外,常州制药的利伐沙班片、北京百奥的阿哌沙班片均进入行政审批,有望获批……抗血栓药市场再掀波澜。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市场保持稳定增长,超过300亿元规模,2020年受疫情、集采等因素影响,销售额出现下滑,2021H1则有所回升,同比增长13.89%。从销售渠道来看,县级公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的市场份额均有所增长。从剂型来看,主要是以注射剂和片剂为主,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5%。

从TOP10厂家来看,前三均为外资药企,拜耳的市场份额在2020年超越赛诺菲,位居第一,2021H1继续保持增长;国内药企方面,有河北常山生化药业、乐普药业、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等5家。

百亿抗血栓药跌落“神坛”!TOP10排位生变

2021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产品TOP10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产品TOP10中,前五位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其中,利伐沙班片超越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拿下“销冠”宝座;从销售增长率看,利伐沙班片增速最快,超过50%;依诺肝素钠注射液、那屈肝素钙注射液、达比加群酯胶囊增速均超过20%;仅有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负增长。

2021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品牌TOP10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品牌TOP10中,拜耳和赛诺菲各有2个品牌上榜,拜耳的利伐沙班片和阿司匹林肠溶片占据第一、第二位,赛诺菲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是唯一下滑的品牌。从增速来看,拜耳的利伐沙班片最快,其次是石药欧意药业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和赛诺菲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截至目前,五批国采共有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哌沙班片、替格瑞洛片、注射用比伐芦定、达比加群酯胶囊、利伐沙班片6个抗血栓药入围,注射用比伐芦定是唯一一个进入集采的抗血栓注射剂,替格瑞洛片在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抗血栓形成药产品TOP10中排第6位,2021H1跌出前十。产品TOP10中,有3个是集采品种,其中,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作为百亿级别品种,最早被纳入集采,销售额峰值出现在2018年,2019年略有下滑,2020年同比下滑近60%,2021H1同比下滑4.01%;利伐沙班片和达比加群酯胶囊是第五批集采品种,而利伐沙班片竞争最为激烈,中标企业多达13家,未来市场格局会有何变化,米内网将持续关注。

3大产品成“香饽饽”,南京正大天晴、扬子江……抢首仿

2021年至今获批上市的抗血栓形成药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今年以来,共有10个抗血栓形成药获批上市,其中,利伐沙班片获批企业数最多,有19家,其次是替格瑞洛片有11家,阿哌沙班片有10家。此外,武汉恒信源药业的奥扎格雷氨丁三醇注射用浓溶液以新药2.1类获批,是该产品首家国产企业;天津红日药业的盐酸沙格雷酯片则是“首仿+首家过评”。

2021年至今报产在审的抗血栓形成药

图片

图片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有23个抗血栓形成药报产在审评审批中,受理号超过80个。其中,阿加曲班注射液和利伐沙班片最抢手,各有9家企业。此外,硫酸氢氯吡格雷阿司匹林片、盐酸普拉格雷片国内并无企业获批,甲苯磺酸艾多沙班片、司来帕格片、替格瑞洛分散片等4个均无仿制药获批,涉及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等多家企业。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如有错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