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今年上半年亏损超5亿,东阳光药遭“东家”弃子

编辑说:核心产品“可威”销量大幅下滑,并将迎来多个对手。8月31日晚间,东阳光做出“断腕”决定,拟出售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阳光药)不超过51.41%的股权,从合并范围中剥离旗下医药板块。曾被视为可助力提高业绩的东阳光药遭“东家”抛弃,未来局面如何?

来源:新京报      2021-09-01 16:03东阳光药可威

核心产品“可威”销量大幅下滑,并将迎来多个对手。8月31日晚间,东阳光做出“断腕”决定,拟出售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阳光药)不超过51.41%的股权,从合并范围中剥离旗下医药板块。曾被视为可助力提高业绩的东阳光药遭“东家”抛弃,未来局面如何?

过度依赖单品可威导致亏损

2018年7月,东阳光购入东阳光药50.04%股份,使东阳光药成为其控股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彼时,东阳光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将享有东阳光药的经营成果,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2017年-2019年,东阳光药业绩逐年攀升,营收分别为16.02亿元、25.1亿元、62.2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6亿元、9.01亿元、19.07亿元。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叠加流感高峰季,终端医院对东阳光药核心产品磷酸奥司他韦系列(商品名:可威)备货较多。然而,受疫情影响,终端医院患者人流量急速下降,处方量也随之下降。去年至今,可威始终处于去库存阶段,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2020年,东阳光药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3.48亿元、8.37亿元。东阳光药的业绩高度依赖可威,以2019年、2020年为例,可威系列产品销售额占总营收比分别高达为95.4%、88.1%。

上述影响延续至今年上半年,东阳光药营收、净利润大跌,亏损达5.07亿元,这也成为东阳光药被控股股东放弃的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东阳光非医药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541.96%,受东阳光药业绩影响,合并净利润同比下滑66.81%。

东阳光认为,受疫情因素持续影响,东阳光药所处的经营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面临较大的变革压力,未来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其人才、技术、渠道等资源优势均主要集中于电子新材料等相关领域,未来将大量资源投入到东阳光药的变革转型中不利于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的利益。为此,东阳光拟向东阳光药不超过51.41%股权,置出旗下医药板块,进一步回归“初心”和本行,使用回笼资金优化现有资源配置,聚焦电子相关领域。

东阳光药多条退路是否管用?

东阳光药产品涵盖抗病毒、内分泌、心血管等疾病治疗领域,主要产品包括用于治疗病毒性流感的药品可威、治疗内分泌及代谢类疾病的药品尔同舒(苯溴马隆)、抗感染药物琳罗星(莫西沙星片)、阳之克(克拉霉素缓释片)、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品欧美宁(替米沙坦片)及欣海宁(氨氯地平片)、奥美沙坦酯片。尽管有45款医药产品在售,核心产品仍是占营收比最高的可威系列产品(包括可威胶囊和可威颗粒)并拥有全球独家专利的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剂型,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且为国内首家及目前唯一一家通过。

如今,可威正面临着其他竞争对手的“围剿”。2017年,磷酸奥司他韦化合物相关专利到期,国内已有包括科伦药业、苏州二叶制药等20家企业递交的奥司他韦上市申请排队等待审评,涉及奥司他韦胶囊剂型和干混悬剂新剂型。今年7月28日,博瑞医药的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获批;8月25日,石药集团的奥司他韦胶囊获批。

实际上,东阳光药早已意识到过度依赖单品的危机,此前曾收购33个仿制药,截至目前,共有26个产品获得国内药品注册批件。此外,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注射液也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受理。

与此同时,东阳光药有多个抗病毒及糖尿病领域的在研新药,包括抗丙肝新药伏拉瑞韦、二代及三代胰岛素、小分子1类新药焦谷氨酸荣格列净及生物类似物利拉鲁肽,另有多个适用国外转国内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治疗领域涵盖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多治疗领域。

尽管东阳光药产品储备丰富且多样,能否有效应对经营风险及外部市场风险,有待相关产品产业化才能得知。已上市产品能否为东阳光药增收增利,也需静待时日观察。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