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首药控股科创板IPO过会,产品处于研发阶段目前尚未盈利

编辑说:尚未盈利的首药控股8月3日科创板IPO首发上会,顺利过会。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21-08-04 14:33首药控股

尚未盈利的首药控股8月3日科创板IPO首发上会,顺利过会。

首药控股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家小分子创新药企业,专注于抗肿瘤等创新药研发,目前研发管线涵盖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肝细胞癌、胰腺癌、甲状腺癌、卵巢癌、白血病等重点肿瘤适应症及Ⅱ型糖尿病等其他疾病领域。

首发拟募资20亿元

此次IPO,首药控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718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首药控股创新药研发项目”和“首药控股新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并补充流动资金,项目预计投资总额20.8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首药控股目前尚未实现盈利,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至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4.85万元、-3960.82万元、-3.30亿元。

今年1-3月,首药控股实现归母净利润-3468.64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73.09万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首药控股表示,公司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生产和销售,在研管线数量较多且研发投入较大,目前仍处经营亏损状态。

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首药控股预计2021年1-6月仍处于亏损状态,实现归母净利润-6500万元至-7500万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扩大。

报告期内,首药控股收入主要来自于合作研发所产生的合作开发收入,2018年至2020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97.60万元、1154.76万元、701.91万元。对于营业收入下滑,首药控股表示,2016年之前公司主要采用合作研发模式进行药物开发;2016年逐步减少研发品种的对外合作,并自2017年12月以来,未再签订合作研发合同,相应使得合作开发收入有所减少、客户较为集中,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阶段及特点,具有一定合理性。

首药控股IPO选择的是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五)项规定的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等。

股权结构上,首药控股创始人李文军合计持有69.87%的股权,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亦庄国投和双鹭药业分别持股8.69%和4.72%,双鹭药业通过全资子公司双鹭生物间接持有首药控股0.99%的股权,合计持股5.71%。

研发投入高

值得注意的是,首药控股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目前尚无获批上市销售的药品,且预计产品是否可以上市、何时上市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首药控股表示,公司是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创新药研发型企业,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目前尚无获批上市销售的药品。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共有23个在研项目,均为1类新药,其中11个自主研发管线,12个合作研发管线。自主研发项目中,1个产品已进入II/III期临床,1个产品进入II期临床,4个产品进入I期临床。合作研发项目中,有1个产品进入II/III期临床、1个产品进入II期临床,8个产品进入I期临床。

首药控股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将可能继续亏损,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持续增加,导致无法进行利润分配,并对资金状况、研发投入、业务拓展、人才引进及团队稳定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

从研发投入看,2018年至2020年,首药控股研发费用分别为3183.65万元、4391.03万元和8503.27万元,营收占比分别为159.37%、380.25%、1211.45%,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达1.61亿元。首药控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尚处于药品研发及临床阶段,因此研发投入相对较高。

首药控股表示,公司未来几年将持续进行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新药获批上市且销售快速放量前,可能无法覆盖前期的资金投入,公司上市后未盈利状态可能持续存在,或累计未弥补亏损可能继续扩大。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