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抗痛风新药大爆发!18款1类新药来势汹汹,恒瑞、倍特、扬子江......抢食30亿市场

编辑说:日前,通化东宝与药明康德达成合作,引进2个痛风新药项目。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痛风制剂销售规模首超30亿元,TOP1产品独占7成市场;据不完全统计,30款抗痛风新药在研(18款为1类新药),首个国产1类新药将诞生。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7-16 09:52抗痛风新药玲珑

精彩内容

日前,通化东宝与药明康德达成合作,引进2个痛风新药项目。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痛风制剂销售规模首超30亿元,TOP1产品独占7成市场;据不完全统计,30款抗痛风新药在研(18款为1类新药),首个国产1类新药将诞生。

30款痛风新药在路上,首个国产1类新药将诞生

6月30日,通化东宝宣布,其子公司东宝紫星与药明康德签署技术转让合同,获得THDB130/THDB131及THDB150/THDB151两个抗痛风(高尿酸血症)1类新药在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所有权及与之相关的利益。

近年来,不少国内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或引进的方式开发抗痛风新药,研究方向主要基于肾小管对尿酸重吸收的代谢步骤,从促进尿酸排出和抑制尿酸生成两方面入手,其中通过抑制尿酸盐重吸收转运子1(URAT1)促进尿酸的排泄是目前的热点研究靶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0款抗痛风新药处于获批临床及以上阶段,其中18款为1类新药。

部分在研的抗痛风新药

图片

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药品临床试验公示库

在化学药方面,URAT1靶点研发火热,其中研发进展最快的是恒瑞医药的SHR4640片,目前正在国内开展III期临床,有望成为抗痛风领域首个获批的国产1类新药。同靶点在研新药还有成都海创药业的HP501缓释片、上海璎黎药业的YL-90148片、苏州信诺维的XNW3009片、益方生物的D-0120-NA片、天津药物研究院的泰宁纳德片、先声的SIM1909-13片等。

此外,日本富士药品的托匹司他是一种新型的高选择性、可逆性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通过竞争性的抑制黄嘌呤氧化酶,从而抑制尿酸的生成。该产品于2013年6月在日本获批上市,2019年8月在国内获批临床。

在治疗用生物制品方面,诺华的注射用卡那奴单抗(ACZ885)已完成III期临床,这是一款用于中和白介素-1β(IL-1β)的完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同靶点在研新药还包括长春金赛药业的注射用金纳单抗、交晨生物的注射用重组人白介素-1受体拮抗剂等。

此外,三生制药的注射用PEG化重组假丝酵母尿酸氧化酶、修正的注射用聚乙二醇化尿酸氧化酶、重庆派金生物的聚乙二醇化尿酸酶注射液、君实的JS103注射液均属于聚乙二醇化尿酸酶衍生物,可通过催化尿酸氧化成溶解度显著高于尿酸的尿囊素,从而达到降低血尿酸的作用。其中三生制药的产品进展较快,目前正在国内开展I期临床。

在中成药方面,广州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的6类新药虎贞痛风胶囊已完成III期临床,昆明肾脏病研究所的三七痛风胶囊、青岛海川创新生物天然药物研究中心的痛风康颗粒、广州宏韵医药的贞草痛风消胶囊、康缘药业的芪桂痛风片等均在开展II期临床。

抗痛风药市场首破30亿,TOP1产品独占7成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而且正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预计2020年,痛风人数将达到一亿。目前痛风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

新版《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指出,所有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需知晓并终生关注血尿酸水平,大部分患者需终生降尿酸药物治疗,目前主要的降尿酸药物包括别嘌醇、非布司他、苯溴马隆。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及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抗痛风制剂市场规模逐年扩容,2020年首破30亿元,同比增长8.6%。

抗痛风制剂TOP5产品(单位:万元)

图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TOP5产品中,非布司他片、别嘌醇缓释胶囊、别嘌醇片均属于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XOI),可抑制尿酸生成,其中非布司他片销售额超过20亿元,占抗痛风制剂总市场份额超过70%;苯溴马隆片属于传统的URAT1抑制剂,可促进尿酸排泄,但不具备高度选择性,存在一定的肝损伤;秋水仙碱片为预防复发性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的药物。

东阳光药、恒瑞、上药首家过评,20亿品种格局将变

抗痛风药一致性评价申报情况(含新分类报产)

图片

图片

注:带*已过评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非布司他片、苯溴马隆片、别嘌醇片3款痛风药已有企业申报一致性评价(提交补充申请或以新分类报产)。作为抗痛风一线用药,非布司他近年来市场增长强劲,国内多家企业争相仿制该产品。目前有17家企业申报一致性评价,其中恒瑞、江苏万邦生化医药、杭州朱养心药业等6家企业的产品已顺利过评,江苏万邦生化医药为国内首家。

苯溴马隆片有3家药企申报一致性评价,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的产品已顺利获批;上海信谊万象药业、华润双鹤药业提交别嘌醇片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上海信谊万象药业的产品已过评。

抗痛风药集采情况(单位:元/片)

图片

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

非布司他已被纳入第三批集采,江苏万邦生化、恒瑞医药、杭州朱养心药业3家企业中选。第三批集采于2020年年底至2021年年初陆续执行,预计非布司他在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规模及市场格局将变。

结语

目前国内已上市抗痛风药品种数较少,且部分药物在疗效和安全性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苯溴马隆疗效虽好,但存在一定的肝损伤,非布司他在肾脏安全性上优于别嘌醇,但临床中表现出增加不良心血管CV事件风险等等。

中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对高效安全的降尿酸药物仍然有迫切的需求,恒瑞、成都海创药业、璎黎药业、先声药业、长春金赛、三生制药、康缘药业等企业布局抗痛风新药研发,有望给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带来治疗新选择。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数据统计截至7月14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