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巨头加入!外卖刷医保扩面

编辑说:日前,辽宁沈阳首批62家试点定点零售药店正式在外卖平台上开通医保支付购药服务。

来源: 21世纪药店      2021-07-08 10:12外卖平台医保支付

日前,辽宁沈阳首批62家试点定点零售药店正式在外卖平台上开通医保支付购药服务。

据悉,这是东北首个“互联网%20”医保数字化应用场景,该场景由沈阳市医保局、医保中心与美团买药共同打造,包括成大方圆连锁药店、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国大药房等连锁均参加了相关试点。

多地展开相关探索

去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国家医保局等先后发布了14项政策,支持互联网%20医疗、互联网%20医保、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网售处方药等事业发展,由此看来,此次沈阳的尝试无疑是其中一项落地。

从流程上看,外卖刷医保并不复杂,有网购经验的人都可以操作。沈阳市参保人员登录美团App或美团外卖App进入美团买药频道,选择带有医保支付标识的定点零售药店,绑定和验证医保身份后提交订单,即可通过个人医保账户结算购药费用,并享受即时配送到家的便民服务。

在开通24小时服务的试点定点药店,外卖平台还专门设立了客服热线绿色通道,全天候解答用户在线购药的相关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平台买药刷医保还将在沈阳市医保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增加布点。

据了解,在总结先试先行经验基础上,沈阳医保将继续探索更加丰富的“互联网%20” 医保服务应用场景和创新举措,大力推动便民利民惠民服务向纵深发展,不断拓展沈阳数字医保建设。

除了沈阳之外,早在今年3月,浙江便开启了“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启动试点,参保人只需在支付宝上激活并绑定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在线医保购药,或者在相关网购和外卖平台上标有“医保支付”的定点药店购药,也可实现在线医保购药。

有分析认为,当前浙江金华、东阳以及辽宁沈阳的探索可以看作是互联网%20医保摸索阶段,国家医保局也不断谋划布局,除了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外,最近又开始推进全国性的医保系统,各地的医保系统不再各自为政,还有不断完善国家医保服务AAP,未来电子凭证等数据及相关功能也将转移至该APP上。

药店“玩”不“玩”?

在浙江金华第一批试点药店上线的时候,就有当地的药店负责人对此不理解,“药店医保都被线上抢去了,实体药店还有什么优势可言?”如果从平台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观点也无可厚非。

首先,从目前透露的消息来看,支付系统对接采取的手段应该是平台支付系统对接医保支付系统,也就是说医保结算是平台和医保局的事,和药店的关系不大,但要求药店必须为医保定点单位,这个由医保局审定。从支付宝、微信等平台承接电子凭证这个工作来看,在医保结算方面软硬件不会存在大问题。

其次,从平台与商家结算的情况来看,药店不需要垫资,只提供商品以及支付一定的平台管理费就可以了,与平台结算周期一般为7天。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药店只是平台的一个配套环节,也就是业内常说的“搬运工”,客流、流量都是平台的,如果平台再获医保资质,药店是不是将彻底沦为“搬运工”?

更为重要的是,平台在抽佣、费用率等方面抽取了药店的部分利润,而药品利润特别是医保目录药品并不高,甚至是进货价销售,只能按照医保价格销售。还有每一单都要配送费,这笔费用是药店自负呢还是让消费者承担呢?药店负责增加了运营成本,消费者承担价格贵了。而且没有“私域流量”,像线下的关联销售很难开展,十分考验药店线上的运营能力。

不过,也有人认为,药店%20互联网必须要用好平台这样的公域流量,要适应其中的规则和打法。因为进驻平台首先省去了技术开发、维护等方面的巨大投入,其次,借助平台的流量和服务空间,进一步拓宽药店服务半径和覆盖更多的消费人群,也可以说是药店增量收入。

受疫情的影响和推动,医药O2O模式已经成为了药店“%20互联网”的主流模式之一,各大连锁都在加速布局医药O2O的服务体系,如果能借助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开通线上医保支付的功能培育覆盖范围更大的超级药店,也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由于没有医保资金的支持,互联网平台总是游走在医药行业的边缘,而且一直在烧钱,鲜有盈利。对它们来说,医保就是互联网平台融入医药行业主流业务模块的通行证。如果它们获取了线上医保支付的支持,将与线下药店发生正面争夺。届时,医药零售行业将会迎来什么样的竞争态势呢?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