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集采大扩围!620目录中成药、生物药时代即将到来

编辑说:据国家医保局官方消息,5月11日-12日,国家医保局在广西南宁举办“全国医药集中采购政策与实操培训班”,主要内容是政策解读和专题讲座,同时7个省份做了经验交流。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2021-05-17 13:43集采

国家集采又有新动向,今年将完成2批国采,同时集采500品种扩至620品种,中成药、生物药或将纳入。

据国家医保局官方消息,5月11日-12日,国家医保局在广西南宁举办“全国医药集中采购政策与实操培训班”,主要内容是政策解读和专题讲座,同时7个省份做了经验交流。

而近日,此次会议的内容也不胫而走,总的宗旨就是:药品带量采购将进一步提速。其中最令业界人士关注的则是集采500个品种扩增为620个品种,今年或将完成两批国家集采。

目前,国采第五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第二批耗材国采也将于今年七一前开标,作为建党百年献礼。按照会议上所提的今年有两批国采的计划来看,想必第六批国采也将于下半年展开。

会议还指出,各省年底之前需完成省级至少50个通用名(包括联盟采购的形式)的带量采购;此前网传500集采品种,经梳理后将增加至620个。

500品种扩至620个,中成药、生物药纳入

其实,早在2020年7月,网传有关国家集采的会议内容中曾确定了药品带量采购未来的总体构想,划了一个大致500个品种的范围,计划实现实现三个覆盖:一是主体覆盖。国家、省级、市级全覆盖。二是品种覆盖。按照采购金额排序,覆盖前80%的药品约500个(各地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数量),到2021年覆盖250个,2022年要全覆盖。国家没有开展集采的品种,由各省组织开展。三是品类覆盖。化药、生物制剂、中成药都要纳入集采。具体包括覆盖采购金额前80%的品种。

2021年1月,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在全国医保工作会上的讲话内容也指出各地重点针对国采之外、费用排名前500位的药品开展集采,并探索非过评化药、生物药集采。

随后2月5日,重庆传来消息,将探索针对国家组织集采以外、费用排名前500位的药品品种,规范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从此前网传的会议内容以及胡局长的讲话来看,集采的总体方向是不变的。之前流传的500品种名单来看,我们认为,其本身是一个大致范围并且是一个动态的数据,不能拘泥于某个流传的清单认定这就是集采范围。

鉴于很多朋友还是对具体哪些品种感兴趣,可添加微信18028691034、18028691048、18028691045索取此前的流传版500品种目录,不过该目录真实性有待考证,仅供参考。

那么此次培训会所指出的500品种扩至620品种,其中增加的120个品种很有可能就锁定在生物药、中成药。

省级集采遍地开花,全国联盟集采已达11个

会议上指出的各省年底之前完成至少50个通用名(包括联盟采购的形式)的带量采购,实际上,各省级、地市级以及联盟集采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目前药品集采省际联盟已有11个:三明联盟、陕西牵头11省联盟、陕西牵头抗癌药14省(区)联盟、重庆牵头5省联盟、四川牵头8省联盟、“沪苏浙皖闽”四省一市联盟、广东牵头10省联盟、京津冀“3+N”联盟、新疆“2+N”联盟、黑龙江省八省二区联盟、重庆等11省联盟。此外,长三角联盟也在酝酿中。

据医药云端工作室不完全统计,目前500个品种中,纳入省际联盟的有98个,纳入各省级集采的166个,纳入各地市的有181个。

当然,这500个品种中,有近150个左右的品种没有进行带量采购,同样,在已开展的省级带量采购中,也有将近160多个不属于500名单内。

我们预测,今年集采就以500个品种为中心,快速扩散,直接辐射到目前临床在用的全部品种。标配动作是,先动态调整一轮,把限价调低。随后,量大,竞争充分及不充分,带量采购。量小,则限价挂网。

就目前各省已公布的集采目录品种来看,下半年省级集采势必会加速。

据悉,此次会上,广西、福建、河北、湖北、江苏、浙江、陕西7省分享了集采落地情况及相关经验,接下来,湖北或将启动中成药采购大联盟。

国采进行时:药品第五批、第六批,耗材第二批

5月8日,国家联采办发出第五批国家集采信息申报的通告,并公布了信息申报的范围——这个申报范围相当于“准采购目录”。目录共涉及202品规60个品种。按时间推测,第五批国采将在本月下旬发布采购文件,六月中旬开标。

依据此次培训会内容判断,今年将完成两批国采,那么,第六批国采将在下半年开启并完成。

另外,据业界流传,国家医保局价采中心4月15日发文,就《国家组织人工关节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向企业征求意见,被纳入此次国家集采的人工关节类产品主要是初次置换人工全髋关节、初次置换人工全膝关节两类耗材。这也意味着,第二批耗材国采箭在弦上。

总而言之,各方面的信息都指向——带量采购的常态化、制度化,而对于药企来说,还需积极应对,充分准备,打好集采这场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