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网售处方药全面放开,线上销售或迎爆发式增长

编辑说: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业内看来,这意味着网售处方药将全面放开。

来源:新京报      2021-04-21 13:50网售处方药

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业内看来,这意味着网售处方药将全面放开。“《意见》的发布,让很多游离于政策边缘的网售处方药行为得以合法和规范,线上平台销售处方药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说。

网售处方药几经沉浮终“落听”

处方药需在医师等专业人员指导下合理使用,因而在互联网介入药品销售初期,国家明确禁止医药电商销售处方药。在此后发展过程中,关于网售处方药的政策一直摇摆不定,入局的医药电商企业如坐“过山车”。

2013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的食药监部门进行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网上零售试点工作,并在2014年5月发布的《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提出放开处方药在电商渠道的销售。彼时,不止一位专家公开表示,处方药要在医生处方指导下用药,一旦网售放开,处方来源、真假、用药风险、监管等问题将接踵而至。试点过程中,暴露出第三方平台与实体药店主体责任不清晰、对销售处方药和药品质量安全难以有效监管等问题,上述试点在2016年8月宣布结束。

2017年-2018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先后发布两个版本的《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均明确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

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药品管理法》规定,“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不得在网络上销售,并未直接禁止网售处方药,此举让业界认为是为处方药网售“松绑”。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互联网医疗加速提升渗透率,进一步加快远程诊疗和线上购药消费习惯的形成。这一年,上述《征求意见稿》的第三版对网售处方药的态度也有了变化:允许有条件放开网络销售处方药和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

今年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以海南作为全国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的先手棋,推出22条特别措施,包括支持海南开展网售处方药。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将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对国内上市销售的处方药,除国家药品管理法明确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外,全部允许依托电子处方中心进行互联网销售,不再另行审批。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意见》,让海南试点政策直接成为全面放开政策。

医药电商龙头企业未来空间巨大

此前,各大医药电商平台网售处方药处于模糊地带,大多以“网售店送”的模式在销售处方药。《意见》的发布,让很多游离于政策边缘的网售处方药行为得以合法合规化。

“网售处方药有诸多强于线下药店、诊所甚至医院的优势。”史立臣指出,网售处方药线上展示成本及运营成本相对较低,服务范围无限扩大,基本是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同时,消费者选择余地增加,不再是门口或者本地的药店、诊所和医院,可以通过移动APP直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药品选择和购买,放大了消费者药品购买的选择权。线上产品相对线下产品价格、流量有竞争优势,可以在短期内快速放量,网上分割线下市场份额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花旗研报指出,全面放开网售处方药,会倒逼医药产业链乃至整个利益格局的调整。此外,通过互联网销售处方药,可以挤掉中间环节的水分,推动高价处方药价格下降。医药市场的上万亿元药品销售额,其中85%来自处方药,这些处方药销售的主要渠道还是医院和线下药店,未来网售处方药将有巨大成长空间,利好阿里健康、京东健康、1药网等互联网医疗企业。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9日,我国现有近7000家经营范围含“电子商务、医药、健康”,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电子处方相关企业。

从地区分布来看,上海市的电子处方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约3400家,占比45.6%;其次是广东省,有约2000家,占比27%;湖南省有超过600家相关企业,位居第三。近5年来,我国电子处方相关企业数量持续高速增长,2019年新增相关企业超2500家,增速达到53.96%,为历史新高。

史立臣指出,随着国家网售处方药政策的放开,一方面已有的线上平台,或已经在线上开设网上药店的企业会加快市场布局,争夺应用数据和市场份额,并通过新媒体加大引流,掠夺流量;另一方面,资本会扶持大量的竞争者进入线上销售处方药市场,没有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药企也会在网售处方药领域加大布局力度和速度。“网售处方药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甚至个别企业项目迎来爆发期。”史立臣表示。

声音:堵住漏洞确保购药者安全

在阿里健康上,新京报记者看到,购买处方药要先提交需求清单并完成支付,支付后需立即补充问诊信息(包括上传诊断资料和患者信息等),如果24小时内未提交信息,系统将自动退款。网上医生会在线复核并问诊开方,通过审核后商家将发货,如果开方失败或审核失败,平台将自动退款。

“网售处方药的细则还没有出来,标准如何确立等问题都是监管部门要研究的。”一位医药电商平台从业者告诉新京报记者,企业更多地是在观望。

网售处方药虽然放开,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风险,这是未来监控部门所监管的重点。2019年,一名女孩在不同网上药店购买18盒处方药秋水仙碱片,过量服用自杀身亡。此事在当时被多家媒体报道,并引发“网售处方药”的相关讨论。

“网售处方药只能做到粗浅地审方,无法100%保证真实,购买者和处方单持有者可能并不是同一个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邓勇指出,未来的监管势必要升级,在审方环节,需要采取严格的监管手段,确保审方的真实可靠,比如运用人脸识别、身份信息核对等方式来实现,不能出现张三拿着李四的处方买药的情况。网售处方药此后必定会涉及医保报销问题,届时还需要防止出现骗保的情况。

史立臣认为,责任划分、运输仓储问题、无证经营、夸大宣传、假冒伪劣产品、虚假电子处方等现实网售药品存在的问题都要成为监管的重点。网售处方药全面放开相对比较突然,监管规范和政策条款还没有及时跟进,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比较滞后,网售处方药会经过一段粗放监管的时期,这段时期不会太长。网售处方药粗放监管的时期,也恰恰是网上医药销售布局的关键时期,能抓住这个关键机会的企业,未来会有较强的竞争能力。

“全面放开线上处方药销售,对医药行业整个经营结构、运营模式、营销模式等的冲击都是巨大的,这种结构性的冲击将带来医药行业深层次的变革。”史立臣指出,药企需要在数据、顾客、竞争、产品结构、价值主张、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层次的经营变革,才能在未来的新的竞争结构中获得发展优势。营销能力、运营能力相对较弱的药企,可能大部分将沦为生产代工企业。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