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核心产品全线下滑,康缘药业2020年净利近乎腰斩

编辑说:4月10日,康缘药业披露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32亿元,同比下降33.59%;实现净利2.63亿元,同比下降48.14%。

来源:北京商报      2021-04-13 11:19康缘药业

4月10日,康缘药业披露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32亿元,同比下降33.59%;实现净利2.63亿元,同比下降48.14%。

从具体产品来看,康缘药业的胶囊、口服液、片丸剂以及注射液等产品营收全面下滑。2020年,康缘药业的胶囊、颗粒/冲剂、口服液、片丸剂以及注射液营收分别同比下降7.17%、20.29%、34.72%、17.14%、52.85%。仅有贴剂产品营收同比增长20.42%。

康缘药业在财报中解释称,口服液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 34.72%和20.6%,主要是报告期内金振口服液销售额下降所致;注射液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52.85%和42.74%,主要是报告期内热毒宁注射液与银杏二萜内酯注射液销售额下降所致。

业务结构方面,“注射剂”是康缘药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20年,“注射剂”营业收入为11.1亿元,营收占比达37.1%,毛利率为77.6%。热毒宁注射液、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是康缘药业“注射剂”板块的主要产品,为占公司营业收入10%以上的品种。

作为公司主要的三大品种,其营收影响着公司整体业绩。对于整体业绩的下滑,康缘药业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业绩出现较大下滑,公司销售前三大品种为抗感染药品热毒宁注射液、金振口服液及心脑血管药品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疫情初期,医院常规门诊未能正常接诊,医疗机构儿科等门诊量下降幅度较大,后期随着大家防护意识和措施的增强,感冒发烧等病源减少,加之热毒宁注射液为处方药,金振口服液主要销售群体为儿童,这两大品种的销量下降幅度较大;同时,2019年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医保谈判后,价格下降幅度达70.35%,导致销售收入比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上述三大品种的综合影响被康缘药业归结为2020年整体业绩呈现负增长的主要因素。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康缘药业独家品种热毒宁注射液先后被纳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第七版和第八版。

针对产品被纳入诊疗方案,但营收仍下滑的原因,记者联系了康缘药业方面,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近年来,在我国医药产业的不断升级,临床用药的规范性不断提高下,中药注射剂市场不断萎缩。2017年10月,中办、国办在鼓励药械创新“36条”中,提到要用5-10年时间开展注射剂上市后再评价,无法证明自身安全、有效的产品将遭到淘汰。

医药行业投资人士李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因素对中医药行业的影响较大。中药行业业绩将继续受到医保目录调整、限制辅助用药等政策影响。未来行业将逐步向优质产品、优质企业集中。中药板块无明确疗效、副作用较大的产品将被洗牌。

根据财报,康缘药业正持续开展医保或基药重点品种的上市后深入研究,有序推进金振口服液、杏贝止咳颗粒、热毒宁注射液等主要品种的循证医学临床研究,同时,深入做好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等品种的功效成分群、质量标志物及作用机制等基础研究。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