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第五批集采盯上1000亿市场?扬子江、齐鲁、科伦......79个药品已备好!这些胰岛素或专项集采

编辑说:日前,全国两会顺利闭幕。两会期间有消息传出,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带量采购,第五批集采将于年内启动,胰岛素将成为国家首批专项集采试水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满足3家及以上条件(3家过评或2家过评+1家原研)的通用名药品已达79个,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33个药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多个超10亿胰岛素纳入武汉专项集采,为国家专项集采提供经验,超200亿市场波澜再起。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3-17 10:02第五批集采胰岛素玲珑

精彩内容

日前,全国两会顺利闭幕。两会期间有消息传出,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带量采购,第五批集采将于年内启动,胰岛素将成为国家首批专项集采试水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满足3家及以上条件(3家过评或2家过评+1家原研)的通用名药品已达79个,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33个药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多个超10亿胰岛素纳入武汉专项集采,为国家专项集采提供经验,超200亿市场波澜再起。

1000亿市场被盯上?79个药品符合集采条件

截至3月15日,482个品种已有企业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189个品种(155个通用名药品)已被纳入国家集采。

余下的293个品种(285个通用名药品)中,有110个通用名药品过评企业数达2家及以上,其中有79个通用名药品符合国家集采条件,即过评企业数达3家及以上或1家原研+2家及以上过评企业。

米内网数据显示,79个通用名药品在2019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规模超过1000亿元,63个药品销售过亿,其中有33个药品销售额超过10亿元,头孢他啶注射剂、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超过60亿元。

表1:符合国家集采条件的药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从竞争情况看,利伐沙班口服常释剂型、艾司奥美拉唑注射剂竞争比较激烈,符合条件企业数达10家及以上;从药品治疗类别看,79个药品涵盖11个治疗大类,消化系统及代谢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涉及药品数最多,分别有16、13、13个。

从企业情况看,国内药企中,正大天晴、扬子江、豪森、齐鲁、科伦等企业涉及的过评品种数较多,这些企业在以往的国家集采中均有不俗的“成绩”;跨国企业中,辉瑞、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诺华、勃林格殷格翰等企业涉及品种数较多。

从剂型看,79个药品有33个为注射剂,可见第五批集采将由注射剂担当主力。33个注射剂有27个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超过10亿元,这些注射剂一旦被纳入集采,6000亿注射剂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按照国家集采的常规时间,第五批集采将在年内启动,从目前的进展看,截至正式文件发布,预计符合集采条件的药品数将超过100个。受专利问题、产品特性等因素影响,已符合条件的药品并不一定都会纳入第五批集采,如西格列汀口服常释剂型、西格列汀二甲双胍口服常释剂型、舒尼替尼口服常释剂型等药品专利未到期,就可能不会被纳入。

超200亿市场波澜再起,这些胰岛素或专项集采

3月5日,业内传出医保局和招采司与11个省市联采办代表在南京组织召开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会议透露,医保部门计划于2021年开展专项带量采购,胰岛素将成为第一批试水品种。此前拟订的生物制剂,将不在这次专项集采之中。

早在2020年初就有地方率先试水胰岛素集采。2020年1月,武汉市启动胰岛素专项集采,总采购量为170.57万支,诺和诺德、赛诺菲、甘李药业、通化东宝等企业参与谈判。谈判期间再度上演“灵魂砍价”,最终促成部分中标胰岛素单价最高降43%。武汉市地方版胰岛素专项集采的成功,或给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胰岛素集采提供坚实的实践经验。

表2:武汉胰岛素带量议价分组和采购量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中泰证券、武汉市药械集中带量采购服务中心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胰岛素及其类似药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TOP3企业均为跨国企业,合占市场份额超过70%,可见国产替代原研的空间较大。

表3:2020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胰岛素及其类似药TOP20产品

image.png

image.png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胰岛素市场集中度较高,TOP20产品合计市场份额超九成,在2019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有8款胰岛素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如果国家胰岛素专项集采引用的是武汉市的分组模式,那么绝大多数临床常用的胰岛素将会被纳入其中。由于武汉的议价细则较为温和,大多数产品降价幅度不大,如果扩展至全国,面对全国市场的“大蛋糕”及参与企业数增多,有可能出现大幅度降价的情况,那么胰岛素超200亿市场将迎来巨变。

虽然说武汉市胰岛素专项集采是国家版的“试金石”,但其采用降价幅度梯度给量的方式引起了较大争议,有业内人士认为,价格越低的品牌需要降价幅度越大,这将导致价差比例越来越大。国家胰岛素专项集采规则会如何制定?米内网将持续关注。

结语

按照国办发布的2号文件以及各地探索的情况来看,未来国家集采将以每年两批的方式常态化发展,生物类似药、中成药等药品纳入集采是制度性的要求,只不过规则更为优化,更有针对性,质量更符合药物本身的属性。

虽然中成药标准不明且独家产品多,但已有浙江金华、青海、辽宁、河南等省市启动中成药带量采购试点,为中成药国采提供经验;利妥昔单抗、阿达木单抗、贝伐珠单抗已经满足3家及以上的条件。胰岛素是国家专项集采的首个尝试,下一个将会是生物类似药、中成药等,药企应及时调整战略,应对未来集采带来的冲击。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数据统计截至3月15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