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关于网售处方药,“两会”有最新声音

编辑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互联网+医药健康已经驶入快车道,有关互联网医疗政策不断推出,在此背景下,有分析认为网售药品管理办法有望加速推出。

来源:21世纪药店      2021-03-10 14:16网售处方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互联网+医药健康已经驶入快车道,有关互联网医疗政策不断推出,在此背景下,有分析认为网售药品管理办法有望加速推出。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准备了6份建议,其中一份跟网售处方药相关,建议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障用药安全,推动网售处方药的进一步发展。另外,医保在线支付的加速推进,实际上也为网售处方药放开提供了更加成熟的条件。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一旦网售处方药市场打开,则将对现有的线下零售药店业务产生冲击。

网售处方药的四点建议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处方药需求进一步加大。互联网诊疗为患者就医提供了极大便利,新冠肺炎疫情也推动了互联网诊疗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地,互联网诊疗行业得到快速发展,网售处方药作为最后一环备受关注。

2020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新修改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稿指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同时,允许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

丁列明认为,网络销售药品以其灵活性、便利性等特点,在保障公众基本用药需求方面发挥了作用,但当前网售处方药存在诸多问题亟需引起重视:网售处方药灰色地带快速发展,部分处方药存在滥用风险;网络远程处方门槛形同虚设,用药安全难以保障;网售处方药具有互联网属性,传统监管模式难以适用。

针对这些问题,丁列明建议:

1、完善远程诊疗、网售处方药等相关法律法规。

建议修改完善网络药品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互联网药品交易主体的资质许可、处方管理、药品宣传、数据保存、药师在线服务、药品运输及不良反应监测与处置等予以进一步明确,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原则明确交易主体的义务和法律责任,结合《电子商务法》等充分发挥第三方平台的审查义务。

2、建立电子处方信息共享平台。

互联网医院是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建立的,因此建议以医联体为单位,打通线上线下的处方信息系统,实现全国处方信息共享,形成全国统一的个人健康档案库。档案库可以查询、调阅到既往开具的电子处方及用药情况,克服远程诊疗过程中医生和病人信息不对等问题,为网上销售处方药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持。

3、对网售处方药进行分类管理并循序开放。

建议根据用药风险和需求,对处方药网络销售进行有序开放约束。先放开一些慢性病处方药的网络销售,再逐步放开一些常见病处方药,不断规范网售处方药品流程,形成严格的网售处方药标准,确保网售处方药安全。

4、完善医保报销机制,构建智慧监管体系。

尽快完善网络购买处方药的医保支付机制,支持“互联网+医药”服务模式创新发展,运用大数据分析、AI智能抓取、全程影像追溯等科技手段提高管理效率。

同时,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工信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互联网药品交易监测平台、依托网络交易建立药品追溯体系、电子处方追溯体系和一次使用权限等,构建智慧网络药品监管体系,保障药品安全和公众健康。

医保在线支付加速推进

一直以来,医保的缺失被认为是医药电商发展最大的阻碍之一,能刷医保可以说是实体药店相对医药电商等线上渠道最有力的竞争“筹码”,这也是39万多家定点零售药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不过这种局面正在打破。

2020年1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文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针对完善“互联网+”医疗在线支付工作,文件提出,落实“长期处方”的医保报销政策,对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在线处方药费等实现在线医保结算。

目前不少地方都在出台多项举措加快推进“互联网+医保”工作落实进程。2月27日,嘉兴市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试运行版本上线,实现了门诊复诊患者的在线复诊、诊前预问诊、在线咨询、线上脱卡医保结算、在线药品配送等,突破了传统的就医问诊地理位置束缚,大大方便了患者就医。

去年3月3日,福建省率先在全国开通互联网医院医保在线结算,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成为全国首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的互联网医院。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用户量已突破5亿,覆盖全国近40%参保人。当前,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功能可在208个城市使用,覆盖超过10万家定点医疗机构、22万家定点零售药店。这也是医保在线支付的关键一步。

虽然这些地方“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仅限复诊医疗服务,但对于更广范围的医保在线支付具有示范性的意义。

事实上,业界对医保在线支付十分关注。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杨文龙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医保在线支付,完善医、药、保互联网服务闭环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冯琪雅建议“加快推动医保体系的数字化支付”。

杨文龙在提案提到,第一,加快互联网医疗、医药平台与当地医保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医保在线支付;第二,加快医保政策落地,把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范围;第三,加快推进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服务信息“一体化”;第四,强化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动医保监管创新。

案例显示,跨过医保门槛数字健康服务会“一路狂奔”。微医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通了医保在线支付。在去年新冠疫情高峰时承担了武汉40.8万的慢病重症患者97%复诊购药需求。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