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百亿眼科用药市场“激战”!恒瑞、齐鲁抢首仿,兴齐眼药冲击10亿大品种,TOP10排位生变

编辑说:日前,CDE官网显示,齐鲁制药的地夸磷索钠滴眼液和兴齐眼药的玻璃酸钠滴眼液以仿制4类提交上市申请获受理。近年来,国内眼科用药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眼科用药销售额突破100亿元规模,2020年上半年同比有所下滑。产品TOP10中,雷珠单抗注射液、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等3个产品销售额均超过5亿元,其中,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凭借着强劲的增速,市场份额跃升到第二位。品牌TOP10中,国内企业仅有成都康弘生物、上药第一生化药业和山东海山药业。2020年有13个眼科用药产品获批上市,涉及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西珍视明药业、兴齐眼药等企业。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1-01-11 15:07眼科用药首仿白羽

精彩内容

日前,CDE官网显示,齐鲁制药的地夸磷索钠滴眼液和兴齐眼药的玻璃酸钠滴眼液以仿制4类提交上市申请获受理。近年来,国内眼科用药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眼科用药销售额突破100亿元规模,2020年上半年同比有所下滑。产品TOP10中,雷珠单抗注射液、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等3个产品销售额均超过5亿元,其中,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凭借着强劲的增速,市场份额跃升到第二位。品牌TOP10中,国内企业仅有成都康弘生物、上药第一生化药业和山东海山药业。2020年有13个眼科用药产品获批上市,涉及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西珍视明药业、兴齐眼药等企业。

恒瑞、齐鲁抢首仿!兴齐眼药冲击10亿大品种

image.png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地夸磷索眼用制剂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0%,地夸磷索钠滴眼液生产企业仅有参天制药一家。目前,该产品齐鲁制药和恒瑞医药子公司成都盛迪医药均以仿制4类提交上市申请在审评审批中(在药审中心)。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玻璃酸钠眼用制剂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image.png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资料显示,玻璃酸钠滴眼液在眼科方面被用于干眼症,缓解干眼症状。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玻璃酸钠眼用制剂销售额快速增长,2018年突破10亿元大关后,2019年再创新高,2020年上半年同比稍有下滑。目前,玻璃酸钠滴眼液生产厂家有齐鲁制药、扬子江药业、联邦制药、成都普什制药等19家。一致性评价方面,该产品有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西珍视明药业、中山万汉制药、成都普什制药4家企业过评。

3个超10亿产品领军百亿眼科用药市场,TOP10排位生变

近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眼科用药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image.png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眼科用药销售额均保持10%以上的增速,2019年突破100亿元规模,2020年上半年同比有所下滑。从小类格局来看,眼部血管病变治疗药市场份额最大,占29%;其次是抗感染药占15%,抗炎药占8%。剂型方面,眼用制剂和注射剂是两大主要剂型,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0%。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眼科用药产品TOP10

image.png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产品TOP10中,雷珠单抗注射液、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和阿柏西普眼内注射溶液3个是独家产品。其中,雷珠单抗注射液、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玻璃酸钠滴眼液在2019年销售额均超过10亿元,2020年上半年均超过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市场份额快速增长,从2015年的3.77%到2019年突破10%,2020年上半年再创新高,跃升到第二位。

2020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眼科用药品牌TOP10

image.png

来源: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品牌TOP10中,诺华、参天制药、URSAPHARM等外资企业“霸屏”,国内企业仅有成都康弘生物、上药第一生化药业和山东海山药业。

13个产品去年获批上市,扬子江、兴齐眼药……蜂拥而至

2020年获批上市的眼科用药

image.png

image.png来源:米内网MID药品索引库

2020年共有13个眼科用药产品获批上市,涉及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西珍视明药业、兴齐眼药、中山万汉制药等多家企业。其中,左氧氟沙星滴眼液获批企业最多,有5家;其次是玻璃酸钠滴眼液,有3家。

眼科用药产品过评情况

image.png来源:米内网一致性评价数据库

一致性评价方面,截至目前,眼科用药已有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玻璃酸钠滴眼液、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等6个品种(14个品规)过评,均是以新分类获批,视同过评。其中,曲伏前列素滴眼液、环孢素滴眼液(Ⅱ)、氯化钠滴眼液仅有1家企业过评。

资料来源:CDE官网、米内网数据库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