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北上广用药TOP10出炉!立普妥、波立维下滑超30%,齐鲁、海思科、扬子江……上榜

编辑说:2019年,带量采购、医保谈判、重点监控目录……重磅行业政策连续发布,多项政策叠加影响国内终端用药市场格局。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额为1795亿元,同比增长4.90%,增速趋缓。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销售额依然位居前列,北京市销售额突破200亿元;第一批国家集采品种在北上广三城销售下滑明显,抗肿瘤药销售持续增长,已成为主要用药大类……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0-04-14 09:28北上广用药市场抗肿瘤药可颂

精彩内容

2019年,带量采购、医保谈判、重点监控目录……重磅行业政策连续发布,多项政策叠加影响国内终端用药市场格局。米内网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额为1795亿元,同比增长4.90%,增速趋缓。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销售额依然位居前列,北京市销售额突破200亿元;第一批国家集采品种在北上广三城销售下滑明显,抗肿瘤药销售持续增长,已成为主要用药大类……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石家庄、太原、广州、深圳、郑州、重庆、武汉、长沙、上海、济南、杭州、南京、福州、成都、西安)化学药销售额为1795亿元,同比增长4.90%,增速趋缓。

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年度销售趋势(单位:亿元)

image.png

2019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城市格局中,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有北京、广州、上海、郑州、武汉、南京、杭州等7个城市。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的销售额依然位居前列,北京市公立医院化学药销售额突破200亿元。

2019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城市格局(单位:亿元)

image.png

北京:立普妥、波立维下滑超30%,华润双鹤独占两席

北京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年度销售趋势(单位:万元)

image.png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额为202亿元,同比增长3.95%。从治疗领域看,TOP3类别分别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占比各为19.81%、14.39%、13.54%。

2019年北京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

image.png

在北京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中,慢病用药、抗肿瘤药占据主导地位,罗氏的三大单抗再次上榜。辉瑞的立普妥(阿托伐他汀钙片)及赛诺菲的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销售额均下滑超过30%,拜耳的拜唐苹(阿卡波糖片)销售额则下滑11.58%。阿托伐他汀钙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及阿卡波糖片均为国家带量采购品种。

“4 7”集采落标对波立维的销售影响很显著,且近期信立泰的泰嘉也在北京市续约成功,赛诺菲虽在“4 7”扩围时中选,但也难以扭转波立维在北京市场的萎缩之势。阿卡波糖为第二批集采品种,拜耳与绿叶制药两家中选,拜耳以5.42元(50mg*30片)的最低价抢先拿下北京市场,但在量增价跌的情况下,未来拜唐苹将可能跌出品牌TOP10。

华润双鹤携带两个品种成为唯一上榜的国内药企。氯化钠注射液是基础输液,近年来受输液管控、限抗政策影响,用量呈现下降趋势。匹伐他汀钙片为降血脂药,随着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两大他汀价格在带量采购中的“跳水”,匹伐他汀渐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点。

广州:抗肺癌药狂涨2000%!齐鲁、海思科、扬子江……上榜

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年度销售趋势(单位:万元)image.png

近年来,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市场规模逐年扩容,但增速逐渐放缓。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额为196亿元,同比增长2.68%。从治疗领域看,TOP3类别分别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占比各为26.68%、14.13%、13.79%。

2019年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

image.png

在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中,排名前七位的产品均为抗肿瘤药,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恩替卡韦三大集采品种均跌出榜单。罗氏的安维汀、赫赛汀销售增长依然强劲,增长率均超过40%。

表现最亮眼的当属阿斯利康的泰瑞沙(甲磺酸奥希替尼片),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泰瑞沙销售额为1.59亿元,同比增长2023.80%。奥希替尼是阿斯利康研发的第三代口服、不可逆的选择性EGFR突变抑制剂,是全球首个第三代晚期肺癌靶向药。2017年3月泰瑞沙在国内获批,2018年获纳入国家医保谈判目录,上市后季度销售额一路暴涨。

此次上榜的国内品牌有4个,分别为绿叶制药的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齐鲁制药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地佐辛注射液、海思科制药的甲磺酸多拉司琼注射液。其中,甲磺酸多拉司琼注射液以35.45%的销售增长率领先。甲磺酸多拉司琼注射液为海思科制药的独家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其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销售规模逐年上涨。

上海:罗氏三大单抗领跑,三生制药携特比澳上榜

上海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年度销售趋势(单位:万元)

image.png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市公立医院化学药销售额为187亿元,同比增长2.24%。从治疗领域看,TOP3类别分别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占比各为24.26%、15.83%、14.2%。

2019年上海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

image.png

在上海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中,抗肿瘤药有5款,血浆代用品和输注液有3款,罗氏的三大单抗位列榜首,立普妥、波立维均在今年跌出榜单。

不难发现,美罗华(利妥昔单抗)、赫赛汀(曲妥珠单抗)、安维汀(贝伐珠单抗)在北上广三城销售成绩均不俗。三大单抗在2017年获纳入国家医保谈判后放量明显,但随着首款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汉利康)2019年2月在国内获批上市,美罗华在北上广三城均呈现不同程度的销售下滑。复星医药年报显示,2019年5月中旬汉利康开始销售并快速得到市场认可,全年销售额约1.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首款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安可达)已于2019年12月在国内获批上市,预计将对罗氏的安维汀市场带来冲击。

上榜的国内企业产品仅有地佐辛注射液、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特比澳(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是沈阳三生制药自主研发并在全球独家上市的国家1类新药,用于治疗血小板减少症。三生制药年报显示,2019年特比澳销售额为23亿元,同比增长39%。

结语

“4 7”集采自2019年4月全面落地,执行至今已期满一年,带量采购对原研药的冲击显而易见;抗肿瘤药临床用药需求正在不断激增,纳入国家医保谈判目录品种销售放量明显,生物类似药对罗氏三大单抗的冲击力不小;限输限抗政策对输液市场影响仍然持续。随着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实施,第二批国家集采各省陆续执行,公立医院终端药品市场持续洗牌。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数据统计截至4月13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