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北上广畅销药TOP10曝光!5大品种火遍三城,25个“超低价”药品降临……

编辑说: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北上广”三城的GDP依然领先,北京突破3万亿;在常住人口方面,广州上一年增长了40.6万人。不仅是国内主要的富裕城市,“北上广”也是国内药品的销售“大户”。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石家庄、太原、广州、深圳、郑州、重庆、武汉、长沙、上海、济南、杭州、南京、福州、成都、西安)城市格局中,“北上广”的药品销售额依然排名前三。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19-05-05 09:57北上广畅销药药品销售额可颂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北上广”三城的GDP依然领先,北京突破3万亿;在常住人口方面,广州上一年增长了40.6万人。不仅是国内主要的富裕城市,“北上广”也是国内药品的销售“大户”。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北京、哈尔滨、长春、沈阳、天津、石家庄、太原、广州、深圳、郑州、重庆、武汉、长沙、上海、济南、杭州、南京、福州、成都、西安)城市格局中,“北上广”的药品销售额依然排名前三。

2018年北上广城市GDP及人口数据

image.png

在化学药大类格局中,广州与上海公立医院排名前三的药品大类均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而北京公立医院的主要类别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心血管系统药物等。

北上广公立医院药品大类TOP5

image.png

5大品种火遍“北上广”,齐鲁、信立泰等上榜

在北京公立医院化学药品牌TOP10中,尽管赛诺菲的原研药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位居第二,但信立泰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也不逊色,成为唯一进入榜单的国内企业。总体来看,注射产品销售增长率均超过10%,主要为抗肿瘤用药;而口服产品销售增长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些产品都是慢性病用药。其中,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氨氯地平3个品种已纳入带量采购。

image.png

在上海公立医院化学药品牌TOP10中,国内企业三生制药的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新时代药业的替吉奥胶囊上榜。相较常驻国内畅销药榜单的抗肿瘤用药、慢性病用药,安斯泰来的他克莫司胶囊则成为TOP10里唯一的免疫抑制剂。10个产品中有一半为抗肿瘤用药,罗氏攻下4席,三大单抗位列榜首,但利妥昔单抗增长趋缓,曲妥珠单抗销售下滑12.49%。罗氏2019年一季度财报提到,国际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7%,主要受中国市场的推动。三大单抗进入医保目录后放量明显,中国市场在医保产品的带动下销售上涨63%。

image.png

在广州公立医院化学药品牌TOP10中,国内企业绿叶制药、齐鲁制药、扬子江均有产品上榜。10个产品中有6个抗肿瘤用药,绿叶制药的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位居第一,贝伐珠单抗注射液销售强劲,增长率达117.10%,国内企业齐鲁制药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销售增长85.39%。施贵宝的原研药恩替卡韦片销售下滑11.02%。

image.png

综合北上广公立医院化学药品牌TOP10,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硫酸氯吡格雷片、阿托伐他汀钙片均在这三大城市畅销,涉及产品企业有罗氏、辉瑞、赛诺菲、信立泰等,可见跨国外企对一线城市医院市场的重视程度。从产品及所属企业来看,品牌TOP10的主角依然是原研药及跨国外企。辉瑞、罗氏、赛诺菲等外企的产品占据优势,国内企业则奋力追赶。

25个“超低价”药品降临“北上广”

在国家医保局组织的第一批药品集中采购中,北京、上海、广州均为“4 7”试点城市,25个品种以平均52%的降幅震撼行业。在北上广公立医院化学药品牌TOP10中,25个品种仅阿托伐他汀、氯吡格雷、恩替卡韦、氨氯地平4个品种有相关产品上榜。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已经执行带量采购结果。同时,这些带量采购中选品种的中选价格也成为同品种的医保支付标准,这意味着,在北上广等“4 7”城市就医的患者使用以上25种药品时,一年用药的总费用将大幅降低。而随着药品价格的大幅下降,可以预见这些品种将逐渐跌出公立医院化学药品牌销售榜。

“4 7”中选品种医保支付标准

image.png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到,截至4月1日,11个试点城市已经全面启动,截至4月14日24点,25个中选品种在11个试点地区采购总量达到了4.38亿片/支,完成了约定采购总量的27.31%。可见,很多患者已经品尝到了带量采购的果实,用药负担大大降低。

长期以来,“北上广”作为梦工场,承载了无数年轻一代的中国梦。随着互联网与医疗水平的发展,“北上广”不再只是造梦地,无论小孩、年轻人、老人,在求学、就业、就医的时候,“北上广”往往也是首选地。

带量采购落地执行后,在“北上广”居住的人们,虽然生活与工作的压力偶尔让人产生“逃离北上广”的念头,但在健康方面能体验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及较低的药品费用,这也是大城市的吸引力之一。同时,药价的大幅下降,也少不了药品企业对带量采购的积极参与。那么,你想为哪款产品的生产企业点赞呢?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国家统计局等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