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九典制药厉害了!独家贴膏剂大卖13亿元,拿下7个重磅品种,猛攻180亿市场

编辑说:日前,九典制药公布2022年年报,营业收入23.26亿元,同比增长42.92%;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32.05%。其中,独家品种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53.54%。公司深耕经皮给药制剂,已拿下2个首仿,超10个产品在研。此外,19个品种过评,多个产品中标集采贡献业绩;16个新分类报产品种在审,3个暂无首仿获批。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3-04-20 09:36九典制药可颂

精彩内容

日前,九典制药公布2022年年报,营业收入23.26亿元,同比增长42.92%;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32.05%。其中,独家品种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53.54%。公司深耕经皮给药制剂,已拿下2个首仿,超10个产品在研。此外,19个品种过评,多个产品中标集采贡献业绩;16个新分类报产品种在审,3个暂无首仿获批。

净利润大增32%!独家贴膏剂大卖13亿元

4月14日,九典制药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6亿元,同比增长42.92%;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32.05%;扣非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37.80%。

近三年九典制药净利润情况(单位:亿元)

九典制药2001年注册成立,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已在外用贴剂、消化道用药、心脑血管用药、消炎镇痛、抗过敏、补益安神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特别是外用贴剂的研发和生产,已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九典制药的药品制剂销售规模逐年增长,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9.30亿元,同比增长42.09%。

作为国内少有的将经皮给药作为重点战略发展方向的企业之一,九典制药的主导品种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国内首仿)为独家医保剂型,主要用于骨性关节炎、肌肉疼痛以及创伤引起的肿胀、疼痛等骨骼肌肉疾病。2022年该品种实现销售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长53.54%。

此外,泮托拉唑钠肠溶片、洛索洛芬钠片、枸橼酸氢钾钠颗粒、依巴斯汀片、西尼地平胶囊等集采中标产品,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了新的驱动力。公司除外用制剂之外的其他制剂产品整体实现销售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23.01%。

拿下7个重磅品种,凝胶贴膏剂再添首仿

九典制药以创新为中心,坚持仿创结合,逐步提升研发水平,2022年研发投入2.10亿元,占公司营收9.02%,同比增长43.49%。

2022年至今,九典制药已有7个品种获批上市,包括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非洛地平片、非洛地平缓释片、枸橼酸托法替布片、酮洛芬凝胶贴膏、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等。7个品种均以新注册分类批产,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

2022年至今九典制药获批品种

其中,乙酰半胱氨酸颗粒为国产第3家+首家过评,非洛地平片为国内独家过评,非洛地平片/缓释片的上市进一步扩充了九典制药的心脑血管产品线;酮洛芬凝胶贴膏为国内首仿+首家过评,主要用于骨关节炎、肩周炎、肌腱炎、腱鞘炎、腱鞘周围炎、肱骨外上髁炎(网球肘等),肌肉疼痛、外伤所致肿胀疼痛的抗炎镇痛,该品种的上市为公司在经皮给药外用产品领域再添“利器”。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贴膏剂(化学药+中成药)销售规模超过180亿元,同比增长17.81%。其中,中成药贴膏剂占比超7成,化学药贴膏剂占比不到3成。

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贴膏剂(化学药+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从销售增速上看,在医院端化学药贴膏剂的增速为40.66%,中成药贴膏剂的增速为14.67%;零售端化学药贴膏剂的增速为22.85%,中成药贴膏剂的增速为6.60%。不难发现,化学药贴膏剂增速比中成药贴膏剂增长速度快,医院端增速比零售端增速快。未来化学药贴膏剂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针对局部外用贴膏剂,九典制药还有超10个产品在研,其中利多卡因凝胶贴膏已申报生产,吲哚美辛凝胶贴膏、洛索洛芬钠凝胶贴膏、氟比洛芬凝胶贴膏、椒七麝凝胶贴膏、PDX-02、PDX-03等正在开展临床,氟比洛芬贴剂已于近日获批临床,酮洛芬贴剂已申报临床。

19个品种过评,中标33亿大品种国采

截至目前,九典制药已有19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7个品种为国内首家过评,包括盐酸左西替利嗪胶囊、枸橼酸氢钾钠颗粒、盐酸咪达普利片、奥硝唑分散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非洛地平片、酮洛芬凝胶贴膏。

九典制药过评品种

在国家开展的七批化药集采中,九典制药陆续有过评品种中选,如盐酸左西替利嗪片中标第二批集采;洛索洛芬钠片、泮托拉唑钠肠溶片中标第四批集采;枸橼酸氢钾钠颗粒中标第五批集采;依巴斯汀片中标第七批集采;非洛地平缓释片中标第八批集采。

九典制药集采中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九典制药的非洛地平缓释片于今年2月14日批产并视同过评,赶上了3月29日开标的第八批集采。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非洛地平缓释片销售额超过33亿元,同比增长9.92%。九典制药的非洛地平缓释片作为“光脚”品种中选,供应省份为内蒙古、湖北、湖南、四川,有望依托集采快速放量。

九典制药新注册分类报产在审仿制药

目前,九典制药还有16个新注册分类仿制药上市申请在审,获批生产后将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铝镁加咀嚼片、洛索洛芬钠口服溶液、依巴斯汀口服溶液等3个品种暂无首仿(含剂型首仿)获批上市,九典制药首家/独家提交上市申请,大概率拿下首仿。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公告

注:米内网《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