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科伦药业2022年营收净利双增,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50%

编辑说:4月13日晚间,科伦药业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9.13亿元,同比增长9.46%;实现归母净利润17.09亿元,同比增长54.98%;实现扣非净利润16.46亿元,同比增长5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27亿元,同比增长9.85%。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3-04-14 10:24科伦药业

4月13日晚间,科伦药业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9.13亿元,同比增长9.46%;实现归母净利润17.09亿元,同比增长54.98%;实现扣非净利润16.46亿元,同比增长58.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27亿元,同比增长9.85%。

科伦药业表示,2022年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全力拓展输液和非输液产品市场,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新获批产品销售力度,加上原料药中间体主要产品价格恢复,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增加,同时子公司科伦博泰就创新研发项目与MERCKSHARP&DOHMELLC.(以下简称“MSD”)达成合作协议以及有偿独家许可,2022年科伦博泰对MSD确认收入人民币7.3亿元,增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3亿元。

作为国内产业生态体系最为完备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之一,科伦药业横跨医药研发、药品制造和商业流通等领域,业务范围涵盖医药产品的市场化选题、高质量研发、国内外申报注册、规模化精益生产、市场推广和销售等,完整覆盖医药产品全生命周期。

年报显示,2022年,科伦药业总体输液产品销售较2021年有小幅下降,实现营业收入94.52亿元,同比下降3.56%,但利润贡献同比增加;非输液药品销售收入41.26亿元,同比增长5.51%;抗生素中间体、原料药整体对外实现营业收入39.13亿元,同比增长23.28%,实现毛利9.28亿元,同比增长35.58%;CDMO业务实现收入5872万元,实现毛利2868万元。

特别的是,2022年,科伦药业主营业务中实现海外销售收入13.98亿元,同比增长55.8%。子公司科伦博泰年内与MSD完成3次授权合作,涉及至多9个ADC项目。

同日晚间,科伦药业还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5亿元至8.5亿元,同比增长157.4%至191.72%;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7.3亿元至8.2亿元,同比增长177.02%至211.17%。

科伦药业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系公司输液、非输液制剂、原料药中间体产品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增长,加上子公司科伦博泰研发项目取得海外授权收入,利润同比增加,以及公司融资总额减少,融资利率下降,相应利息支出同比减少等因素共同所致。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伦药业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经营业绩亮眼,整体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公司主营的大输液、原料药中间体等领域未来发展趋势良好,前景值得期待。”

宋清辉表示,目前我国大输液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行业日趋规范、竞争激烈。经过疫情的影响,国民健康卫生意识已觉醒,再加上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及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大输液产业的市场容量有望持续增长。而处在医药产业链中游的原料药中间体市场空间广阔,随着全球医药市场持续增长,将极大地带动全球原料药中间体行业规模逐年上升,未来行业增速有望进一步加码。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伦药业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的整体业绩相当不错,且利润增长也非常耀眼。这也说明公司注射剂包括无菌粉针等优势产品在市场影响比较大,尤其是公司在药品集采中有很多个产品中选。对科伦药业而言,未来最关键的可能是需要立足自身优势领域构建一个更加全面的市场竞争体系,通过产业上下游的这种加持来推动自身的长期发展。”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