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瞄准3-5线市场,老百姓出手了!

编辑说:日前,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百姓”)发布公告称,拟1.24亿元收购安徽为百姓大药房医药连锁重组后新公司80%股权,涉及门店129家。

来源:米内零售观察      2023-03-22 10:12老百姓

日前,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百姓”)发布公告称,拟1.24亿元收购安徽为百姓大药房医药连锁重组后新公司80%股权,涉及门店129家。

公告显示,老百姓全资子公司安徽百姓缘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与交易对手方梁修军、程彬、何明贝、燕洪伟、燕传军以及安徽为百姓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共同签署《股权收购协议》,由乙方或乙方指定且实际控制的第三方出资设立新公司(新公司名称拟定为“安庆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新公司设立后,为百姓包括129家门店在内的全部业务和相关资产注入新公司。

01深耕安徽市场

相关资料显示,为百姓成立于2015年,该公司系安庆老百姓家喻户晓的本土品牌医药连锁,公司旗下拥有专业员工400余人,直营门店100余家,分布于安庆市及周边县城、池州市及周边县城。2019年,公司在安庆医药零售行业整改的艰难时期弯道超车大力拓展新店30余家,为百姓的目标是“力争成为皖西南地区医药零售行业标杆企业”。

老百姓表示,为百姓是安徽省安庆市区域头部连锁,其门店区域集中度和门店标准化程度较高,在安庆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顾客满意度和品牌影响力,为百姓与公司积极拓展安徽市场,特别是皖中南市场的发展战略完全匹配,项目整体发展前景良好。

公告显示,为百姓2022年营收为1.67亿元,经双方协商确定,为百姓重组后新公司100%股权定价为1.55亿元,因此公司本次取得目标公司80%股权的收购价款为1.24亿元。

老百姓主要财务指标

老百姓认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门店网络扩张聚焦优势市场及下沉3-5线市场的发展战略规划,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安徽区域的市场占有率,有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公司提高全国范围内的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对于公司战略实施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老百姓表示,将派驻专业的整合小组加快推动本次交易的交割、重组及过户等工作, 严格把握资产交付与付款进度,全力控制交割风险;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对目标 公司全面赋能,在人员、管理、业务、商品、系统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保证平稳过渡的同时,提升目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降低本次交易不达预期的风险。

02瞄准3-5线市场

早在去年12月份的投资者交流会中,老百姓就表示,“9+7”拓展战略依旧是老百姓未来的重点,同时快速布局 3-5 线下沉市场。

老百姓指出,深度整合怀仁药房需要时间,现阶段公司会谨慎进行大型并购,而是以小型并购为主,更多地针对原有布局网络的补缺,显然,并购为百姓符合老百姓的扩张理念。

商务部发布的《2021年药品流通行业统计分析报告》显示,销售额TOP100位的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1912亿元,占全国零售市场总额的35.6%,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TOP50位销售总额1729亿元,占全国零售市场总额的31.7%;TOP20位销售总额1392亿元,占全国零售市场总额的25.5%;TOP10位销售总额1147亿元,占全国零售市场总额的21.1%,与上年持平。

目前,全国的药店数量近60万家,有些地方的店均服务人数甚至已降至2000人以下,在“内卷”的竞争环境里,下沉市场已称为头部连锁的重点发力方向。

相较于一二线市场,下沉市场老龄化程度更深、费用率更低、此外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和防疫保障的需求,近几年来,一二线城市对医药消费的需求升级也在同步向三四线城市及乡村市场渗透, 发展潜能更大。

在2月份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会议中,老百姓披露了其下沉市场主要原因包括:下沉市场新老年人群体增速快,用户增长更为明显;优质的医疗资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下沉市场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极。下沉市场毛利率较高,成本低。

“零售药店的下沉,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普通百姓,尤其是地级市普通百姓购药难的问题。近三年来,零售药店的广泛布点为人民健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表示。

03加盟仍是重要武器

综合过往的并购案来看,老百姓在标的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区域龙头企业。

无论是怀仁大健康,还是此前100%控股华康大药房、江苏百佳惠苏禾、泰州隆泰源等三家江苏连锁药店,这些标的在当地医药零售市场都具有较高的话语权,有的甚至是龙头企业。而此次控股的为百姓同样属于安庆市的头部连锁,这些案例表明,在现阶段,紧抓龙头企业很大可能成为老百姓未来下沉市场的并购战略重点。

除了并购优质标的外,目前加盟仍是老百姓下沉市场的重要手段。

老百姓自 2015 年开始发展加盟业务, 单独推出了加盟业务品牌“老百姓健康药房”,突出“总部管理专家”、“药店经营管家”定位,重点是经营赋能提收益、品类挖掘促增长、资源开发增渠道。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加盟门店达2965家,占公司总门店数29%。

老百姓曾于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长期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加盟业务发展,一方面由于加盟业务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有利于公司快速发展,整合行业生态,夯实领先优势。另一方面,加盟商自主经营积极性和区域资源优势能助力公司快速提升下沉市场占比,践行“新农村”战略。

日前老百姓举办的第三届“318加盟招商直播节”就瞄准了3-5线市场,推出“入伙式”加盟模式。据老百姓方面表示,公司将为创业者提供一定额度的创业支持,与创业者共担盈亏,当门店盈利可随时申请退还公司投资,确保门店持股100%、收益100%,保障创业者利益。除此之外,还通过加盟减免、金融支持等多重利好,来降低创业门槛。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