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正大丰海发飙了!首仿品种大涨198%,7个新品紧盯70亿市场,1类新药猛攻1300亿市场

编辑说:近日,正大丰海制药的4类仿制药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报产。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正大丰海制药有8个仿制药获批,首仿品种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2022H1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增速达198%;10个品种过评(5个首家),4个品种中选国采,重磅注射剂备战第八批集采;在研方面,7大新分类报产品种紧盯70亿市场,1类新药猛攻抗肿瘤药1300亿市场。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3-03-20 09:34正大丰海玲珑

精彩内容

近日,正大丰海制药的4类仿制药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报产。米内网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正大丰海制药有8个仿制药获批,首仿品种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2022H1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增速达198%;10个品种过评(5个首家),4个品种中选国采,重磅注射剂备战第八批集采;在研方面,7大新分类报产品种紧盯70亿市场,1类新药猛攻抗肿瘤药1300亿市场。

多个新品快速放量,首仿药销售大涨198%

正大丰海制药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新型糖类、抗感染、消化类、呼吸类、肿瘤类、特医食品等领域的研发、生产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作为国内新型糖类输液的领军企业,正大丰海制药手握果糖注射液(首仿)、混合糖电解质注射液(首仿)、果糖氯化钠注射液等多个畅销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正大丰海制药的混合糖电解质注射液2021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突破8亿元,2022年有望再创新高。

以审评结论日期计,2017年至今,正大丰海制药有8个仿制药(11个品规)获批生产,其中3个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为首仿+首家过评。

2017年至今正大丰海制药获批上市品种

来源:米内网中国申报进度(MED)数据库

复方醋酸钠林格注射液(钠钾镁钙葡萄糖注射液)属于电解质(钠、钾、镁、钙离子)补充剂,用于补充水分与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该产品于2017年底获批上市,近年来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放量明显,2021年突破3亿元。

正大丰海制药的复方醋酸钠林格注射液(钠钾镁钙葡萄糖注射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是临床有效的脑神经保护剂,为正大丰海制药的首仿品种。与小容量的依达拉奉注射剂相比,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在存放过程中不易产生杂质,同时没有增加抗氧化剂的用量,稳定性好,安全性高,此外可直接进行输注,避免二次污染,为临床使用提供方便。

正大丰海制药的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于2019年底获批上市,2022上半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198%。随着销售额的快速攀升,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的在依达拉奉注射剂中的销售占比逐年提升,由2020年的0.19%提升至2022H1的33.46%。

正大丰海制药的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首家过评率50%,备战20亿大品种国采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正大丰海制药有10个品种过评/视同过评,其中5个为首家过评,消旋卡多曲颗粒为独家过评。除了消旋卡多曲颗粒、螺内酯片,其余品种均已纳入国家集采。

正大丰海制药过评情况

来源:米内网一致性评价进度数据库

正大丰海制药积极参与国家集采,在已落地执行的六批七轮化药国采中,公司有4个品种顺利中选。

正大丰海制药集采中选情况(单位:元/片、粒、支)

来源: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米内网整理

从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看,正大丰海制药在福多司坦口服常释剂型、孟鲁司特钠颗粒、利奈唑胺葡萄糖注射液的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43.14%、3.68%、1.12%提升至2022H1的72.89%、31.33%、14.25%,其中福多司坦口服常释剂型、孟鲁司特钠颗粒目前均已拿下TOP1品牌。

正大丰海制药部分集采中选品种市场份额变化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在第八批集采中,正大丰海制药有1个过评品种在列,为丙氨酰谷氨酰胺注射剂,该品种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20亿元,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主导市场,目前已有9家企业符合申报资格。

2022H1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丙氨酰谷氨酰胺注射剂TOP5厂家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7大新品紧盯70亿市场,1类新药猛攻千亿市场

3月3日,CDE官网显示,正大丰海制药以仿制4类提交的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的上市申请获得受理。这是一款具有外周和中枢双重作用的降压药,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

目前正大丰海制药还有7个品种以新分类报产在审,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规模合计超过70亿元。

正大丰海制药新分类报产且在审品种

来源:米内网中国申报进度(MED)数据库

在创新药研发方面,正大丰海制药有3款1类新药正在开展临床,且均为抗肿瘤药。

正大丰海制药在研1类新药

来源:米内网中国临床试验数据库

FHND9041胶囊已步入III期临床,用于一线治疗EGFR敏感型突变呈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病人。这是一款具有全新结构的三代EGFR抑制剂,目前已完成的部分试验结果显示,80mg的FHND9041胶囊疗效不弱于已上市的奥希替尼,且安全性两者相当。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奥希替尼的销售额超过48亿元。

近年来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抗肿瘤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随着创新药获批数量增加,以及临床用药需求上涨,近年来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抗肿瘤药的销售规模均以两位数的增速逐年扩容,2021年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12.37%。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公司官网等

注:米内网《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药品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3月15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