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谢子龙说出了64万执业药师的心声……

编辑说:“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实践已为药师法提供了充分的基础,药师法也已经多轮研究论证,出台时机已成熟。”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截至2023年1月底,注册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647,765人,占注册总数的90.9%。

来源:米内零售观察      2023-03-03 09:55药师法执业药师

“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实践已为药师法提供了充分的基础,药师法也已经多轮研究论证,出台时机已成熟。”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数据,截至2023年1月底,注册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647,765人,占注册总数的90.9%。

3月1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谢子龙介绍了他的议案: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同时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并加强上岗培训。

“药师作用的充分发挥,不应仅仅停留在审核、调剂处方的初级层面,更要赋予药师合理的处方权。”谢子龙强调,需要明确药师督促修改处方的权利,尤其是对处方的合法性、规范性、适宜性进行审核,药师在与医师沟通的基础上可督促其进行修改;明确药师参与疾病诊断,提供治疗建议的权利,尤其是在疑难复杂疾病多学科诊疗过程中。谢子龙还建议,在开展互联网远程诊疗或远程医疗服务过程中,充分发挥药师的主体作用。

此外,他还在议案中提到,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加强上岗培训。

01建议尽快出台药师法,放宽乡镇药店人从业资格

早在2021年发布的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就有提到,2021年药师法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药师法》从调研、草案、审议,已历经了20余载。

出台药师法,引导加强药师配置与作用发挥。对此,谢子龙在议案中建议:首先,要建立中国唯一的药师管理体系,构建一元化的药师管理制度。改变职称药师和执业药师双轨并行的弊端,明确药师的业务范围、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包括制定统一的药师准入制度,实行分级定标管理,统一药师等级评定标准,根据执业领域的不同实行分类注册管理;建立不同执业领域的药师的转换机制。

第二,要强化并规范药师教育与培训考核。我国传统药学药学专业设置上呈现出专业多、划分细、口径窄的特点,易造成学生知识面不宽、适应能力不强且缺乏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等问题。通过药师立法,明确其能力素质要求,引导我国药学教育向着创新性、实践性、多元化方向发展;在药师执业准入后,按照执业标准定期进行培训与考核,持续加强其继续教育,着重补充医学课程体系,通过改善执业药师的知识结构,充分发挥其药事服务作用。

第三,要明确药师服务标准与权利。药事服务的目的在于实现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既定结果,包括治愈疾病、消除或减轻症状、阻止或延缓疾病进程、防止疾病或症状发生。在此基础上,应明确药学服务的标准,加强执业监管。

对于“适当放宽乡镇零售药店人员从业资格,加强上岗培训”的建议,谢子龙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用药难以得到保障,充分暴露了农村地区供应不足的问题,加之地域性的分配不均,很多乡镇地区零售药店都不具备开办条件,老百姓购药难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

对此,谢子龙建议,放宽在乡镇开办药店的人员从业资格要求,给予乡镇药店政策过渡期——过渡期内取得省级药监局和省级人社部门授予的药学专业初级职称证书或卫健委授予的药师证就准予开办药店,取得药学专业中级职称证书就按执业药师资格同等对待。此外,他还建议授权相关具备条件的相关行业协会开展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职称评审,以弥补执业药师不足。

02药师现行“双轨制”,药学服务费已有新进展

说起药师法的立法背景,还要追溯到我国目前药师实行的“双轨制”。

“双轨制”:即职称药师与执业药师并行,一类属于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药师体系,实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制度,另一类属于国家药监部门管理的执业药师体系,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两类药师队伍在管理主体、资格准入、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继续教育等诸多方面存在区别。

现行机制下,药师没有足够的审方权,也没有相应的经费支持药师向患者提供用药咨询服务,这导致临床药事工作难度大,患者用药安全性得不到充分保障。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执业药师队伍发展面临着执业药师法律保障层次低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目前还没有专门一部执业药师法对执业药师活动进行规定和保障其执业权益。另外,在中西部偏远地区,执业药师短缺严重,特别是云南与贵州等地。”上述人士表示。

令人欣喜的是,药学服务费的政策落实已经有新进展!2022年10月,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三部门联合发文,支持药师收取药学服务费。

不仅如此,在国家医保局针对全国政协委员关于全面推进药学服务与医疗保障体系协同发展的提案的答复中,国家医保局谈到,将指导各地在医疗服务价格中统筹考虑药学服务的成本和价值,支持药学服务发展,激励药学人员在促进合理用药、减少资源浪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医保局已在开展国家医疗服务价格规范编制工作,将在厘清药学类医疗服务边界的基础上,对患者需求明确、服务内容和对象具体、技术路线清晰的药学服务事项,研究完善价格项目,支持药学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同时,指导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开展药学服务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政策试点。据了解,去年4月已在福建省属公立医院进行收取药学服务费试点。

药学服务费的政策已经一步一步走到实处,更多的规范编制即将出台。

实际上,国家对药学服务费的政策探索从未停止。去年7月15日,国家卫健委表示,要通过《药师法》将执业药师、医院药师合并统一管理,并支持药师收取药学服务费。

同年8月4日,国家药监局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186号提案答复的函》表态,将进一步加强工作调研,及时总结地方的实践经验,探索制定并适时出台社会药店开展药学服务的实施规范,同主管部门探讨医保支付药店药品调剂费、药学服务费等工作,同时积极推动执业药师回归药学服务本职,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

03我国执业药师未来发展该往何处去?

那么,对比国外执业药师的状况,未来,我国执业药师的未来发展之路又该如何走?

首先是美国,其执业药师从业门槛高,但有着广阔的职业选择、优越的薪金以及较高的职业认同度。

美国是药师行业高度集中发展的国家。过去几十年来,美国药师的劳动力市场在供求两方面都出现了显著的动态变化,尤其是药学毕业生数量有了大幅且持续的增长。这是因为现有药学课程入学人数增加,以及自1990年以来美国各地药学课程几乎翻倍,推动了药师的发展。

在英国,药师有着多样化的发展方向。他们可以在社区药房、医院药房工作,可以进医药企业,也可以成为具有处方权的独立处方药师(independent prescriber),此外还有一部分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目前英国70%的药师在药房药店工作,20%在医院工作。

英国药师职责方面也很明确:主要负责保证用药安全、药物信息服务、药师咨询门诊、预算控制及其他。

日本的执业药师可以扮演各类专业角色,包括药房药师、学校药师、高校药师、行政工作药师、医院药师、临床研究协调人员( Clinical Research Coordinators CRC) 、制药企业药师等。

其职能划分也相当明确: 为当地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学校内的医疗保健、药学教育、临床试验工作、药品的研发等。清晰细致的类别划分,帮助各类药师在其工作领域内更好地从事药学工作,提升了整体药学服务的质量。

要做到这样,不可或缺的是日本完善的药学教育制度。截至2014 年,日本共有 74 所药学学校,包括国立大学 14 所、公立大学3 所以及57 所私立教育机构。学制方面,日本文部科学省于2004 年修改为6年制和新4年制并行的药学本科教育体系。从大学毕业的药学生必须通过每年4 月举行的药师执业资格考试才能获得药师执照。

不可讳言,我国从执业药师的学习培养、就业选择、薪资待遇、发展空间等方面都与上述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但差距大不意味不可追赶,众多药店人倾注心血埋头工作,一部分的意义就在于此。

可以预见,《药师法》出台后的一个最大影响,即执业药师和职称药师的双轨制管理将变更为统一管理。

统一管理后,执业药师的职责和社会地位将会有显著改变和提高,有了《药师法》,执业药师也会更有尊严。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法律的完善,准入门槛的提高,执业药师考试也会越来越难。

总体而言,英美日等国的执业药师发展是建立在本国《药师法》基本完善、临床药学模式成熟、职责明确分工细致、医药分业的成熟完善的医药环境基础上。

当然,发达国家在医药产业方面比我们早走了十几年的路,不能苛求我国执业药师的发展水平能与之相称,但值得肯定的是,随着我国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更多完善的措施会接连跟上,现在的《药师法》就是其中之一,但随之而来的,也有对执业药师更高的专业水平要求和资格门槛。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