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百奥泰拟定增募资不超16.4亿元,近13亿元将用于新药研发

编辑说:3月1日晚间,百奥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此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4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15:03百奥泰

3月1日晚间,百奥泰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此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4亿元。

作为一家创新药研发企业,百奥泰目前共有3款产品在国内获批上市,包括格乐立(阿达木单抗注射液)、普贝希(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和施瑞立(托珠单抗注射液),这3款产品均为生物类似药。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中将投12.89亿元用于新药研发。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首次实现盈利后,公司在2022年再次亏损。

拟定增募资不超16.4亿元

根据公告,百奥泰此次定增募资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7000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4亿元。其中,公司拟投入12.89亿元用于新药研发项目,投入1.51亿元用于百奥泰永和2期扩建项目,另有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发行目的,百奥泰提到,公司目前共有3款产品在国内获批上市,分别为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格乐立,用于治疗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转移性结直肠癌等疾病的普贝希,以及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和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的施瑞立。此外,百奥泰另有多款产品处于临床研究阶段以及临床前研究阶段,公司称上述在研项目的研发推进需进一步投入资金。

百奥泰还提到,公司正在推进百奥泰永和2期扩建项目,可生产包括临床用药、商业化生产等不同阶段的单抗药物的原液到无菌制剂的生产,将进一步扩大单克隆抗体原液的生产规模,更好满足多个候选药物的临床样品需求及商业化需求。

“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缓解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进而为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和提升盈利能力奠定基础;并可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百奥泰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55亿元。

2022年由盈转亏

近日,百奥泰披露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4.8亿元,同比下降42.58%,归母净利润为﹣4.6亿元,上年同期为8194万元。公司曾连续多年亏损,2021年为公司首次扭亏为盈。

对于2022年度由盈转亏,百奥泰表示,上年同期,公司与Biogen International GmbH就托珠单抗注射液签署授权许可与商业化协议,并完成了协议中约定的阶段性成果;公司药品普贝希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注册证书》,达成与百济神州有限公司签订的授权许可与商业化协议中的阶段性里程碑条件。“上年同期授权许可收入4.99亿元,本报告期授权许可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格乐立仍是百奥泰现阶段的营收主力。2019年11月,格乐立获批上市,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截至2022年上半年,格乐立已在国内获批8个适应症,包括5个成人适应症和3个儿童适应症。不过,国内阿达木单抗的竞争已变得尤为激烈,已有包括格乐立在内的多款阿达木单抗获批上市,价格多在千元/支左右。

创新药方面,百奥泰进展最快的是BAT2094(巴替非班),目前处于国内上市申请阶段。BAT2094用于PCI围术期抗血栓治疗,其临床剂型为静脉给药的注射液。在生物类似药纳入集采已成定局的背景下,仅有3款生物类似药产品的百奥泰未来仍存业绩隐忧。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