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华人健康敲钟了!药店圈再迎上市新玩家

编辑说:据交易所公告,安徽华人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人健康”)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16.24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06.19倍。

来源:米内零售观察      2023-03-01 13:43华人健康

据交易所公告,安徽华人健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人健康”)今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16.24元/股,发行市盈率为106.19倍。

根据华人健康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6.06亿元,其中5.56亿元投入到“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中,另外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华人健康表示,通过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实施,公司将继续巩固现有市场竞争地位,进一步加大对安徽省核心市场、江苏及河南地区市场的渗透力度,增加直营店数量和提升影响力,实现对主要商圈的全覆盖,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营收净利连年快增

上市是不少连锁药店的梦想。受带量采购、严监管等政策影响,行业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客流利润双下降等难题,而从资本市场,药店可以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和丰厚回报。回顾现有的几家上市连锁,无一不是资本和并购扩张的受益者。

以老百姓为例,登陆资本市场之前,2014年年底旗下共有999家门店,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43亿元以及2.02亿元。上市之后,老百姓把握机会发挥优势,一路高歌猛进,业绩表现强劲。2021年全年营收超156.95亿元,归母净利润6.69亿元,并于2022年成为我国首家门店数破万的头部连锁。

头部连锁的上市发展史为众多谋求突破的区域龙头提供了经验与参考,让他们看到了前景与未来。与此同时,行业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韧性,新零售的不断推进以及院外零售市场的发展,让资本持续看好大健康行业的未来,也坚定了区域龙头们上市的决心。

不过,走向资本市场绝非易事,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决定着企业能否圆梦IPO。

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集医药代理、零售及终端集采等流通领域全覆盖的企业,华人健康具备同时直接面向上游医药制造产业及下游终端消费者的经营能力。目前其“核心板块”的零售业务,已经形成了安徽省领先的既有优势。

从财务表现上看,华人健康的营收与净利润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据东财 Choice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华人健康营收由 11.05 亿元稳步增至32.62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超 30%;净利润则由 1985 万元增至1.61 亿元,复合年增长率接近 70%。

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药品零售市场的逐步复苏则让华人健康近阶段的业绩表现更为亮眼。招股书显示,得益于零售、代理与终端集采三大业务规模的增长,2022年7-12月,华人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8.53亿元、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大增41.53%。据公司预测,在2023年1-3月,企业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区间为8.1亿元至8.4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变动幅度为19.65%至24.08%,预计2023年1-3月可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29亿元至0.34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变动幅度为84.57%至120.19%。

扩张仍是头等大事

规模向来是我国药店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也是衡量连锁药店市场地位的重要指标,药店的销售额、单品采购价、上游资源等均与药店的规模、门店数呈正相关。

在华人健康的业务体系中,零售、代理与终端集采三个业务模块协同发展。零售业务规模和影响力的扩大,也意味着其他两大板块的业绩提升,零售业务在为代理业务提供众多下游销售网点、节省渠道成本的同时,也为终端集采业务整合供应链资源。

而在“万店浪潮”的裹挟之下,想要“更上一层楼”就必须把规模扩张放到首要位置。借助资本市场融资通道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市场地位,无疑是华人健康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

从扩张轨迹上看,华人健康以安徽合肥为根据地,通过自建门店和收购整合相结合的方式,逐步确立在安徽省内的领先优势,营销网络已覆盖芜湖、亳州、安庆、六安、宣城、淮北等安徽省其他主要城市,截至2022年6月末,省内合计拥908家连锁门店,门店数量位列安徽全省第一。

近年来,在深耕安徽的同时,华人健康选择向本土市场外的其他区域寻求稳健发展的契机。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2019年-2022年6月)各期末,华人健康零售业务主营收入分别为10.34亿元、12.92亿元、15.59亿元和9.9亿元,其中安徽地区形成的零售业务主营收入分别占比为100%、99.98%、98.77%和97.71%。

同期,华人健康零售业务门店数量分别为607家、771家、880家和938家,其中分布在安徽省内的门店数量占比分别为100%、98.83%、96.59%和96.80%。为提升零售板块的竞争力,从2020年起,华人健康以江苏、河南为发力点,开始战略性拓展安徽周边市场。截至2022年6月末,其在江苏、河南新开门店达30余家。

华人健康表示,公司募投项目拟三年内在安徽省继续建设518家门店,进一步巩固公司省内排名优势。此外,本次募投项目还拟在江苏省继续开设80家门店,在河南省继续开设50家门店,持续发力周边省份市场拓展,扩大公司零售业务影响力。

如此看来,以安徽市场为核心,同时向江苏省、河南省等经济人口大省进行延伸仍将是华人健康主要的扩张战略。值得一体的是,华人健康还提到将积极开展B2C业务,借势“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将零售业务辐射全国。

以“一体两翼”为中心打造新增长极

叩开资本市场的大门,并不等于一劳永逸。

资本市场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的同时,其逐利性也鞭策着企业交出更好的成绩单。如何让营收增速再上台阶,如何在业务创新上下功夫,尽快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这些都是上市之后企业要面临的重要考验。

谈及核心竞争优势,华人健康称,相较于其他医药流通领域内的企业,在创新方面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一体两翼”的业务架构,各业务板块均衡发展、良性协同、优势互补,形成“以点带面,横纵联合”的立体化战略布局,是践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商贸流通业态与模式创新”的具体表现。

“一体”,即占华人健康主营业务收入约70%的零售业务板块。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华人健康旗下的国胜药房建立了从门店选址、门店装修、商品陈列、店员培训、运营评估、销售管理、顾客服务管理、财务管理、组织建设、市场分析、绩效督导等相关的标准化制度与流程。这些经验为企业跨区域经营、快速高效复制门店提供了保障。

“两翼”即代理和终端集采板块,被视为华人健康全新的业绩增长极。

医药代理业务方面,华人健康专注连锁直供,坚持“多品规”路线,同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围绕知名品牌产品或市场独家产品,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代理品类,实现了差异化竞争。

另外,通过贴牌与非贴牌两种模式,提高了与上游供应商的合作灵活性。截至2022年6月30日,华人健康正在合作的代理品规为545个,主要客户亦为全国或者区域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

终端集采业务是华人健康依托代理业务自营产品、国胜大药房省内领先等综合优势,为小微药店解决采购难题而发展起来的一项业务,在行业中属于创新尝试,主要为单体药店、小型连锁等零售终端提供一站式配送服务。

招股书显示,终端集采业务营收从2019年的723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1.21亿元,2022年仅上半年收入已超0.97亿元,合作门店数量从2019年末的100多家增至2022年6月末的超800家,合作门店数量及营收等均处于快速发展中,为华人健康业绩增长打开全新可能。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