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清热解毒中成药TOP20!超20亿大品种领跑,7个独家品种大涨,济川、白云山亮了

编辑说:在中医体系,新冠属于“温疫”,早期可使用清热解毒、宣肺透解类中药。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清热解毒中成药市场规模接近230亿元,同比2020年小幅增长,但距离疫情前水平仍有一段距离。

来源:米内网原创      2023-01-10 09:42清热解毒中成药玲珑

精彩内容

在中医体系,新冠属于“温疫”,早期可使用清热解毒、宣肺透解类中药。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统计范围详见本文末)清热解毒中成药市场规模接近230亿元,同比2020年小幅增长,但距离疫情前水平仍有一段距离。

近年来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清热解毒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从细分终端看,院内市场(公立医院+公立基层医疗)持续回温,3个超10亿明星药领跑,独家品种霸榜,防风通圣颗粒获点名;零售药店(城市实体药店+网上药店)仍旧承压,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未来有望迎来逆转。

院内市场持续回温,独家中成药霸榜

近年来,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清热解毒中成药的销售额有所波动,2020年受疫情影响,医院诊疗人数下降,清热解毒中成药销售额下滑明显,疫情常态化后持续回温,2021年同比增长约6%,2022上半年继续小幅度增长。

近年来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清热解毒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清热解毒中成药TOP20产品合计市场份额超7成,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占比超过50%;从销售额看,3个超10亿明星药领跑,分别为喜炎平注射液(23亿+)、蒲地蓝消炎口服液(21亿+)及注射用炎琥宁(10亿+)。

20个产品中有5个为注射剂,其中喜炎平注射液(江西青峰药业)、血必净注射液(天津红日药业)、热毒宁注射液(江苏康缘药业)连续多次纳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被推荐用于重型(气营两燔证)或危重型(内闭外脱证)患者。

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清热解毒中成药TOP20产品图片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8个中成药大涨超10%,其中6个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包括江西青峰药业的喜炎平注射液(20.55%)、济川药业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15.9%)、天津红日药业的血必净注射液(22.04%)、安徽九华华源药业的百蕊颗粒(24.6%)、江西普正制药的裸花紫珠颗粒(30.1%)以及山东润中药业的防风通圣颗粒(21.4%)。

依靠独家品种喜炎平注射液,江西青峰药业连续多年“称霸”清热解毒中成药院内市场。喜炎平注射液为全国医保乙类品种,具有清热解毒、止咳止痢的作用,适用于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细菌性痢疾等,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23亿元,同比增长20.55%。

山东润中药业的防风通圣颗粒为国家医保甲类、基药、OTC甲类(双跨)品种,具有解表通里、清热解毒的功效,适用于外寒内热、表里具实、恶寒壮热、头痛咽干、小便短赤、大便秘结、风疹湿疮等。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防风通圣颗粒的销售额增速达21.4%,排名较2020年上升4个位次。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为日前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的推荐用药。

院外市场依旧承压,超10亿大品种“跌落”

疫情期间,实体药店销售“四类药品”受到较大限制,甚至出现禁售、下架等情况,各地纷纷出台“四类药品”目录,部分清热解毒中成药也在其中。

在疫情爆发之前,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城市实体药店+网上药店)清热解毒中成药销售规模逐年上涨,2020年开始出现下滑,2021年下滑幅度加大。从细分市场看,城市实体药店受到的影响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未来有望迎来逆转;网上药店基数虽小但放量明显,近两年均有双位数增长。

近年来中国零售药店终端清热解毒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从产品排名看,2021年TOP20产品中有19个销售额超过1亿元,板蓝根颗粒连续多年稳居榜首,2020年销售额超过14亿元,2021年有所下滑;蒲地蓝消炎片稳居第二,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排位第三,较2020年上升1个位次。

2021年中国零售药店终端清热解毒中成药TOP20产品图片

注:低于1亿元用*代表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4个中成药大涨超10%,其中2个为独家品种(含独家剂型),分别为济川药业的蒲地蓝消炎口服液(13.89%)及贵州百灵的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26.6%)。

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是上榜的20个产品中唯一一款喷雾剂,为OTC甲类品种,具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清利咽喉的功效,适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咽炎、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口臭等。近年来,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在中国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逐年上涨,增速均达两位数,2021年首次突破1亿元。

近年来中国零售药店终端复方一枝黄花喷雾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图片

来源:米内网格局数据库

清开灵颗粒为国家医保甲类、OTC甲类(双跨)品种,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的功效,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中的推荐用药,症见咽痛明显、发热、肌肉酸痛、乏力或咳嗽者。

从厂家情况看,广药白云山、修正药业、云南白药均在多个上榜产品中占领主导地位,其中广药白云山在板蓝根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及清开灵颗粒3个产品中主导市场。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中国三大终端6大市场药品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城市公立医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城市实体药店和网上药店,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不含县乡村药店;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