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冲上热搜!药店的腹泻药一夜“卖爆”

编辑说:2023年开局,“蒙脱石散”冲上热搜榜首,一夜之间,药店的肠胃药、腹泻药卖爆了……

来源:米内零售观察      2023-01-04 09:29腹泻药药店

2023年开局,“蒙脱石散”冲上热搜榜首,一夜之间,药店的肠胃药、腹泻药卖爆了……

图片

图片

01 肠胃药、腹泻药成多家药店抢购热门

据报道,在湖南长沙的药店内,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品的热度有所下降,而蒙脱石散、肠炎宁等治疗腹泻的药成了抢购热门。

“布洛芬和对乙酰基酚片都在后面的货架上,连花清瘟目前还没有货。”一名药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当前热门的防疫药品在元旦节前就已陆陆续续到货,目前门店在售的布洛芬来自两个药厂,价格分别为14.8元和29.8元。

“除了蒙脱石散,还有别的止泻药吗?”在一家药房内,市民刘先生正向销售人员求购止泻药品。“听说新的毒株会导致腹泻,老婆就让我出来看看,备点在家里。”刘先生表示,基础的退烧药和感冒药自己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备齐了,一家三口也正处于“阳康”的状态,“跑了附近几个药店了,都没买到蒙脱石散。”在这家药房购药无果后,他准备前去下一家药店。

据药店工作人员介绍,“元旦节这两天一直有市民过来买药,到1号晚上门店的蒙脱石散和肠炎宁就已经售空了,到货时间暂时不能确定。”

同样的热销场景也发生在北京一些药店。据北京青年报消息,北京多家药店的蒙脱石散一夜脱销。“暂时没货,应该能补上,但现在还是元旦假期内,可能会慢一点,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补到。”面对突如其来的购药需求,药店工作人员问了顾客才知道,不少人买药是为了防范新变异株导致的症状。

记者又走访了北京多家药店,均表示蒙脱石散等药物暂时没货。“之前一直销售正常,但是12月31日晚上突然就有不少外卖订单来买蒙脱石散的。我们赶紧就把外卖临时关了。”

北京另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在关闭外卖渠道后,不少人来店里找,而这类药品1月1日上午就基本售罄了。一些有治疗腹泻功能的处方药也有不少品种暂时售罄。

不仅是线下,此番药品抢购也不可避免地波及到了线上售药平台。一些平台官方药店虽然有蒙脱石散在售,但是显示为北京地区“无货”。一些网店则把原本十几元一盒的蒙脱石散标价到了7、80元销售。还有网店则借机“蹭起了热度”,在商品标签上加上“蒙脱石散”后,再销售其他药品。

此外,在这股“囤药风”盛行之下,市场的波动也反馈到了股市上,概念股也在二级市场遭到投资者热捧。1月3日,蒙脱石散概念股全线高开,多家医药公司股票涨停,相关股票也跟涨,一路飘红。

一瞬之间,人们仿佛重回12月时的场景。

02 一张截图照片引起的药品“热销”

其实,上述肠胃药、腹泻药的热销要“归功”于一张在社交平台疯传的截图。

其内容大致为:奥密克戎的XBB.1.5毒株已经成为美国的头号流行毒株,随着1月3日入境政策开放以后,存在向国内扩散的风险,大家要囤点蒙脱石散、整肠生等药品。对此,上海辟谣平台已发文辟谣。

图片

而在美国东部时间2022年12月30日,美国疾控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其估计当周美国有40.5%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由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毒株引起的。

该毒株在当周的感染比例环比接近翻番(2022年12月24日当周的比例仅为21.7%)。科学家们表示,由于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XBB.1.5已经迅速取代BQ.1.1和BQ.1,成为美国的头号流行毒株。

另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XBB.1.5已在至少74个国家和地区被发现。感染XBB亚型毒株的症状除了包括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以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结合着传播甚广的截图信息,民众一下子就沸腾起来了,冲向药店“囤”起了相关药品。

据了解,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的药物,有收敛的作用。它也有副作用,就是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对此,不少医院的医生和专家赶紧出来发声,叮嘱大家不要胡乱服用药品,但失去冷静的民众却鲜少有人关注到这些声音。

03 另一药物遭抢购涨至2200元

若是这类肠胃药、腹泻药持续热卖,不禁让人担心,是否会出现此前退烧药的“缺货”危机?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一方面,像蒙脱石散这类药品平时的市场需求本就不高,维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另一方面,该药品的有效期一般在3年左右,保质期较长,民众的用药周期也有所延缓,这两个原因使得药品的市场供应量一直保持在相对的低位。

此次消费端的需求不正常增长若无法及时遏制,有可能会引发“踩踏”。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网络热点影响,目前药店的蒙脱石散销量提升不少,所幸还没出现断货情况。而且,蒙脱石散不宜单独服用,基本采取联合用药方式,所以该药品也带动了其他品类的销量。

在这一“蒙脱石散”热销事件之外,笔者还留意到另一种药物——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也正处于“风口浪尖”上。

近日,有些老百姓把丙种球蛋白当成新冠的救命药疯狂抢购,多个城市出现“求购丙种球蛋白”热,导致这一药物的需求量激增。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价格水涨船高,一天一个价。原本2.5克一瓶的价格是300到400多元,昨天(2日)涨到了1300元,今天(3日)倒卖的价格直接涨到了2200元。”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购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经历。网传一些医院将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作为新冠重症用药之一,随后,很多网友在社交平台求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价格随之猛涨。

许多官媒最近频频发文,呼吁将药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其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主任药师付伟、主管药师李梦和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严丽也呼吁,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使用不当会带来不少的副作用,且该药无法像退烧药那样扩大产能,在供不应求的特殊时期,应严格控制使用,将它留给真正有需求的患者

其实,换个角度想,不论是因一张图片引起的蒙脱石散“热销”,还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爆红”,背后或许折射出的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民众的盲从和专家公信力的下降

此前,笔者也发文讨论过(《药店市场还会“热”多久?》),当下民众对奥密克戎这一新冠病毒的致病性尚未脱敏,而且经过12月份的那一波感染高峰和退烧药的缺药危机后,民众对“90%无症状”的说法大多存疑,面对着更多未知的风险,人们会本能地通过“囤药”来找回安全感。

而在这其中,药店人能做的,似乎微乎其微,唯有在售药时叮嘱顾客一句,理性囤药,注意正确用药,不能乱吃药。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