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米内网会员登录

还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会员专区登录入口>>

请输入用户名或手机号

6-16个字符(字母、数字、特殊字符)忘记密码?

聚焦转化,溯源创新|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排行榜(医疗机构类)重磅发布!

编辑说:为进一步了解国内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现状,在总结推广创新成果转化先进经验基础上,探索医学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方向、探究医学科研成果转化效力。北京预立生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100人论坛(T100论坛)筹备组联合动脉网VB100、上海创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排行榜》系列榜单,以期通过年度榜单评选为全国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转化主力机构的创新发展提供参考支撑。

来源:      2022-12-19 16:53

闻风起,顺势动,源头创新引领医疗科技未来。

众所周知,科技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提高综合国力的主要驱动力。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相关政策的落地,医学创新备受关注,各级研究开发机构及高等院校的医疗健康类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日益活跃,医疗健康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了解国内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现状,在总结推广创新成果转化先进经验基础上,探索医学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方向、探究医学科研成果转化效力。北京预立生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100人论坛(T100论坛)筹备组联合动脉网VB100、上海创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排行榜》系列榜单,以期通过年度榜单评选为全国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技成果转化主力机构的创新发展提供参考支撑。

今年年初,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揭开了中国成果转化的崭新一章,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已经成为我国科技政策的新趋势。在医疗健康领域,医疗机构不仅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同时也是成果使用的最前端,是成果转化的重要领头羊。基于此,系列榜单的开篇之作,我们选定从医疗机构启航,评选产生《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排行榜(医疗机构类)》(以下简称“排行榜”)。

本次排行榜纳入全国医疗机构(含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专科医院,不含部队医院)。榜单团队基于专利这一衡量医疗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指标,在进行大量文献调研、专家访谈、数据筛选及数据分析后,对公立医疗机构2021年专利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梳理,最终选定了4个维度共8个有效指标进行评估模型设计,并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进行建模得到榜单。

排行榜发布

2022年12月14日-15日,2022医疗科技世界峰会于苏州召开。值此医疗科技创新盛会,排行榜发起方定于12月14日峰会开幕式,正式对外发布《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排行榜(医疗机构类)》。北京预立生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斌先生、蛋黄科技CEO刘辉光先生、创瑞投资集团董事长、重庆点石创坚基金总经理唐浩夫出席排行榜发布仪式,一起完成榜单揭幕及发布。


《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排行榜(医疗机构类)》

本次榜单评选从转化资源储备、创新成果质量、年度转化规模、创新转化氛围四大评估维度出发,共选取了有效发明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授权量、权利要求数(有效发明授权)、有效专利维持年(有效的授权发明)、同族专利数量(有效发明申请)、2021年转让数量(包括发明和新型)、医院及企业共同申请专利数量(包括发明和新型申请)、前100发明人发明专利平均数量(有效发明申请)在内的八个数据指标进行建模、打分、排名。


排行榜解读

发布仪式上,排行榜发起方北京预立生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斌先生对此次榜单的发布背景、榜单设计进行了介绍。孟祥斌表示,医学专利转化是系统工程,不单是权利转移,而是多维度降低项目落地难度,这要求从事转化的医院要有清晰的定位、成熟的转化政策、良好的创新氛围及顺畅的医工融合。近年来,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利转化数量快速增长,发明专利居多,生物医学领域的专利转化10年复合增长率为19.63%,且在2016年后增速更高。而医院作为生物医学领域转化的第一阵地,基于医院科技成果转化的榜单,有助于行业了解优秀医院科技成果转化案例。



此外,作为此次排行榜的共同发起单位之一,创瑞投资集团董事长、重庆点石创坚基金总经理唐浩夫先生为我们分享了榜单传递给科研成果转化事业及投资行业的价值与意义。唐浩夫表示,在所有的医学实践里,医院是第一实践方,医生是第一实践人。医疗器械及医药的创新,来自于临床需求,投资实践的过程中需要多与前沿创新的科学家、医生进行交流。但在医院的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多方障碍,医院的成功转化并非易事,不是所有的专利都要转化为公司,转化路径的分析也显得尤为重要。在科技成果转化评价体系里,基于医院科技成果转化的独立排行榜,可能有助于科技成果转化事业的推进。希望此次榜单可以在中国的医疗科技从临床改良走向产品发展及应用,最后推动患者惠益的过程中起到微薄的作用。



关于预立生科

北京预立生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简称“预立生科”)专注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知识产权服务,前期协助发明人在科研结果的基础上获得高价值专利的保护与布局,后期为专利项目的转化及孵化提供专业的服务,并不断在成果转化领域进行深度研究,以期为医学领域的创新转化持续贡献力量。

关于动脉网VB100

VB100是蛋黄科技旗下,专注于政府、园区及医疗健康领域企业的产业服务品牌,通过峰会/大赛/论坛/路演/研讨会/游学等丰富的活动形式,链接政府与创新企业,大公司与创新企业,形成了以产业数据为底层、产业研究为核心、企业聚集为根本、产业新媒体为平台、多维度服务为支点的服务体系,致力于成为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最具突破性的产业服务机构。2016年成立至今,VB100已成功举办6届未来医疗100强大会,连续7年发布医疗健康行业最具公信力的未来医疗100强榜。

关于创瑞投资

上海创瑞投资集团是一家同时管理股权投资基金和医院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投资公司,以推动中国医疗产业升级为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投资中国国内与全球高端医疗科技创新。创瑞基金在管资金规模超过30亿元,已经投资国际与国内近50家企业。截止2020年7月,已经有8家被投资企业成功上市,7家公司排队等候上会。

关于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100人论坛(T100论坛)

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100人论坛,简称T100论坛,由一批国内研究型医院科研转化负责人组成,目前已在筹备建设中。医院科研转化部门掌握高质量临床科技成果,是推动成果转化的中坚力量。T100论坛旨在凝聚优质项目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及投资机构关注临床创新成果,推动技术转化落地,促进中国生物医学产业创新发展。

收藏此篇文章
MENET新媒体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米内微信
电子报...
热门标签: